24 種高人氣仙人掌介紹與基本養護方式

仙人掌入門懶人包,一次搞懂市場上常見的人氣仙肉(仙人掌多肉)的照顧方式,告訴你號稱最好照顧的仙人掌為什麼會黑掉、枯萎、徒長。仙人掌不需要時常澆水、病蟲害也少、易維護的特性相當符合現代人的需要,就算出國三週不澆水可能都還活得好好的,這一篇文章是寫給新手的,讓大家看完之後更有自信照顧好仙人掌喔!

20 種人氣仙人掌大介紹,一次看個夠!另外告訴你,仙人掌的英文是 Cactus 喔!

 

白烏帽子 仙人掌白烏帽子盆栽

1. 白烏帽子 – 經典米老鼠模樣

白烏帽子,仙人掌科,仙人掌屬 Opuntia。

第一個要介紹的就是人氣仙人掌,喜歡多肉植物的你,你一定看過白烏帽子,因為他真的太可愛了, 很多人來有肉店裡都要指定找他呢!扁平的外型,若是上頭長了兩個小側芽,就像米老鼠般可愛;若是長了 4-5 片小側芽,還有人覺得像腳丫子一樣,是不是很逗趣呢?

在日本又稱白烏帽子為「白桃扇」,台灣會叫他米老鼠,之前小編到日本旅遊時,幸運看到開花的白烏帽子,因為他的花期很短,盛開時只有一天,所以能看到他真正開花的模樣真是太開心啦!

 

24 種高人氣仙人掌介紹與基本養護方式 CYS 747324 種高人氣仙人掌介紹與基本養護方式 CYS 8429

2. 金烏帽子&赤烏帽子 – 鮮豔的顏色對比

赤烏帽子&金烏帽子,仙人掌科,仙人掌屬 Opuntia。

除了白烏帽子之外,他還有另外兩個親戚,金色刺的稱「金烏帽子」,紅刺則為「赤烏帽子」,可別小看他們三個外型毛毛的萌樣,就輕忽大意,仔細看這些其實是一團一團的「芒刺 glochids」呢, 一根一根密密麻麻的刺同時長在一個刺座上,如果要動手摸摸他,一定要注意施力的力道,因為刺很細小又尖銳,被扎到的感覺真的不太好呀。

而這「三烏帽子」不是這麼適合野放,長時間的淋雨容易造成底部接觸土的那段軟軟爛爛的,但是偶爾為之的淋雨沒問題喔!在夏天的生長速度也很快,一團一團的往上長,若要繁殖他可以戴上手套將 2-3 段的部分摘除,再插進多肉植物專用介質裡即可繁殖喔!

 

24 種高人氣仙人掌介紹與基本養護方式 CYS 831124 種高人氣仙人掌介紹與基本養護方式 wedo 金手指&銅手指 首圖

3. 金手指&金手指綴化 – 洋溢貴氣的一品

金手指,仙人掌科,乳突球屬 Mammillaria。

這兩張圖片是同一種多肉喔,他們都是「金手指」,只是第一張是綴化後的樣子,就會稱他是「金手指綴化」。原本是向上生長像手指頭一根一根的,綴化後生長點連成一條線,彎彎曲曲的像是大腦的模樣,很特別吧!

綴化 ( crist ) 是植物「形態」的一種變異現象。當植物受到不明原因的外界刺激(澆水、日照、溫度、藥物、氣候突變等皆有可能)後,其頂端的生長點異常分生、加倍,形成多個生長點,這些生長點橫向發展連成一條線,最終形成扇形或雞冠狀。

 

緋花玉盆栽與開花仙人掌開花

4. 緋花玉 – 開花是最大的吸引人之處

緋花玉,仙人掌科,裸萼球屬 Gymnocalycium。

種仙人掌,總是期待他每年的開花期!而這品緋花玉開花非常漂亮,花色多為紅色或玫瑰紅色(也是有白花),裸萼球屬很容易從花上来辨認。他的子房和花筒上生長有寬而鈍的鳞片(如第一張圖)。病蟲非常少,喜歡會開大紅花的仙人掌,別錯過這品。緋花玉為扁球狀,在購買時可以選擇刺軟且外彎形,在種植時不易被刺到,

要知道他有沒有缺水?用手去捏緋花玉的棱,如果感覺球體發軟,土也已乾燥,就需要澆水了囉!澆完水後兩天內植株發胖硬挺也就是恢復健康了。

在台灣,也會直接稱這屬仙人掌為「G 屬仙人掌」,算是一個簡單的內行話。

 

仙人掌:大統領24 種高人氣仙人掌介紹與基本養護方式 1024 網路花店商品拍攝 多肉盆栽 223

5. 大統領 – 花刺皆美好照顧

大統領,仙人掌科,瘤玉屬 Thelocactus。

大統領開的紫紅色的大花可是讓他榮登受歡迎品種之一,加上頂端紅色向內生長的刺是辨認他的好方法,原產地為墨西哥,我們的經驗值是這類的仙人掌都喜歡在乾燥與通風的環境下生存,不怕烈日高溫,更不會有渡夏收盆的煩惱啦!

 

所有的仙人掌都會開花嗎?

品種的不同是先決的條件,大部份的仙人掌,開花期大約都在春未到初秋這段期間,而在這之前就必需注意養份及日照的供給,仙人掌才有足夠的能量開花。若是買回來的仙人掌,只放在辦公室等陰暗處,隔年就不容易開花。因為陽光不足的緣故,就連較小的花苞也會因為日照不足而掉落,最好的方式就是移到光線充足的地方喔!

 

象牙丸象牙丸仙人掌

6. 象牙丸 – 碩大的乳突超可愛

象牙丸,仙人掌科,頂花球屬 Coryphantha。

連續三種長得很像的深綠色仙人掌,你是否看了有點搞混了呢?小編自己辨認象牙丸的方法是:乳突處是一球一球的(不像圖二左方的緋花玉,是山稜狀),形狀正圓,刺也是較粗硬,成株時莖頂或腋窩 (axil) 會著生大量的白色毛狀附屬物,要有這部分才會開花喔!

介紹一下象牙丸的小故事,原產地是墨西哥,屬名 Coryphantha 源自希臘字:花開在上頭的意思 “flowering on the top”,零下 3 度 C 才需要斷水,所以在台灣種植基本不需要有太大的變化,夏天就是讓他曬太陽跟多喝水吧!(戶外種植傍晚 1~2 週澆水一次,澆到水從孔洞透水出來),聽說開出來的花有香氣喔,家裡有種此品種肉友可以聞看看。

 

短毛丸 仙人掌短毛丸 生長點

7. 短毛丸 – 刺座毛毛小小的仙人掌

短毛丸,仙人掌科,仙人球屬 Echinopsis。

短毛丸又稱草球,他算是很好辨認的仙人掌,球體綠色圓筒形,棱排列整齊,棱上規律的刺座(濃密的白色附屬物),短刺灰褐。仙人掌愛好者都可以擁有的一品,也很適合做多肉組盆

第二張短毛丸的頂端偏青綠色,原因是種植時有些缺光囉!當看到有這情況,將他放置於陽光充足處種植更為適合,否則容易造成徒長植株變形。

 

子吹奇隆丸 仙人掌子吹奇隆丸 仙人掌群生

8. 子吹奇隆丸 – 群生模樣令人印象深刻

子吹奇隆丸,仙人掌科,乳突球屬 Mammillaria。

正確來說,他的名字是「奇隆丸」,子吹指的是他的型態「群生」之意,若看到單頭的植株就是奇隆丸,群生即稱子吹奇隆丸。多數的子吹奇隆丸開的是紫色的大花,位置也很特別,像是花冠般圍繞一圈在頂端,像極了戴了一圈小花圈呢。乳突球屬有明顯的乳突,長長的刺也是分辨他的好方法喔!

 

24 種高人氣仙人掌介紹與基本養護方式 CYS 413224 種高人氣仙人掌介紹與基本養護方式 IMG 6074

9. 彩扇 & 群扇 – 姿態特異的仙人掌

這兩品皆為仙人掌科,仙人柱屬 Cereus。

綠色是「群扇」,有白色斑紋的則為「彩扇」,彩扇為多肉植物群扇的錦化品種。兩者照顧方式沒有太大分別,小編這兩種都有種過,種在通風環境的陽台內,平常皆為散光處種植(無太陽直射),略顯徒長,植株長得細細長長的,建議都還是要在陽光直射處(一天至少四小時)地方種植他們,才會保持胖胖寬寬的身形喔!

 

24 種高人氣仙人掌介紹與基本養護方式 CYS 832924 種高人氣仙人掌介紹與基本養護方式 CYS 8334

10. 岩石獅子 – 輕鬆營造紅綠色盆景的首選

岩石獅子,仙人掌科,仙人柱屬 Cereus。

接著要介紹一品特別形態的仙人掌,和第二款的金手指相同,他也是綴化的仙人掌喔!草綠色的身體加上金色的長軟刺,看起來是不是真的像一頭獅子呢?也有人稱他為「金獅」呢!岩石獅子一直是仙人掌市場中長銷的品種,因為顏色對比強烈,如果盆器搭配得宜,可以很輕鬆地營造出盆中小山丘的意象。

 

24 種高人氣仙人掌介紹與基本養護方式 CYS 099524 種高人氣仙人掌介紹與基本養護方式 astrophytum asterias_仙人掌科星球屬_兜16

11. 兜 – 有星類仙人掌

兜,仙人掌科,星球屬 Astrophytum。

兜是個大系列,看上圖的兜就有分很多品種:超兜、奇蹟兜、花園兜、錦斑兜⋯⋯等等。兜的原產地位於美國南部、墨西哥北部、東北和中部地區。植株呈扁圓球形(就像個小行星般),稜的數量也很不一定,分成 5~13 個棱 ( rib ),以前多稜兜是相當少見的,現在隨著育種者的努力已經普及許多。無刺,刺座上有白色星狀綿毛。

 

24 種高人氣仙人掌介紹與基本養護方式 黃金柱24 種高人氣仙人掌介紹與基本養護方式 黃金柱 1

12. 黃金柱 – 色彩濃郁的美仙

黃金柱,仙人掌科,金煌柱屬 Haageocereus acranthus。

密密麻麻的金黃色軟刺,佈滿在黃金柱的外圍,在逆光下變成發亮的黃金柱,細細欣賞特別有沙漠氛圍,你會感受到他如金絲般的夢幻。若是想要找明亮色系的中型植物,我們很推薦「黃金柱」,在一片綠意之中,有金黃色當調劑可以增加陽台的色彩層次唷!

 

24 種高人氣仙人掌介紹與基本養護方式 CYS 8446豐明丸24 種高人氣仙人掌介紹與基本養護方式 CYS 8451

13. 杜威丸 – 中鉤刺小仙人掌

杜威丸,仙人掌科,乳突球屬 Mammillaria。

刺座上有長長的主刺倒鉤,外圍長滿一圈細軟的白刺,這是杜威丸的正字標記。可別小看這些倒鉤的刺,種植時千萬要注意,若是穿著寬鬆的上衣、褲子,細紗容易被勾住呢,這品仙人掌小編認為還是純用眼睛欣賞就好,沒事千萬別碰碰他呢!

 

花牡丹仙人掌嫁接疣粒牡丹仙人掌 成株

14. 牡丹 – 呈現規律花型的仙人掌

牡丹,仙人掌科,岩牡丹屬 Ariocarpus。

介紹到第十四種,他們也是仙人掌喔!你或許會有疑問:刺呢?這仙人掌有長刺嗎?跟著我們的介紹一起來解惑。

牡丹和兜一樣,也是個大系列,一般生長在沙漠的岩石縫中,他們會埋在砂石中,並依靠天生的保護色來躲避天敵的捕食。在外觀上,腋窩處長著茂密的細棉毛,根十分的肥大。刺座的部分,與其他仙人掌相當不同,並不發達,只剩下一點小小的白點而已。

以外觀上來看,牡丹跟景天科多肉看起來比較相近耶,不過景天科多肉的儲水組織是「葉」,牡丹跟一般常見的仙人掌相同,則是「莖」,你看到的胖胖部位不是葉,是莖喔!這點就是最大不同了。

 

白獅子 仙人掌白獅子仙人掌的綾部特寫

15. 白獅子 – 規律感濃厚的淺綠仙人掌

白獅子,仙人掌科,錦秀玉屬 Parodia。

小時植株成球狀,越長大會越高成柱狀,植齡愈高,稜數通常愈多。顏色為較淺綠或翠綠色,成株之生長點有叢生之白毛,相當易長子球而成多頭群生。從上方看刺座相當規律呈圓形放射狀,非常漂亮!

 

金盛丸 仙人掌常見的仙人掌品種

16. 金盛丸 – 翠綠黃刺小球

金盛丸,仙人掌科,仙人球屬 Echinopsis。

這品仙人掌就比較常見了,翠綠色的植株與金色的長軟刺,在一片深綠色的仙人掌海中,很容易脫穎而出。金盛丸相當易長子球而成多頭群生,他開的花可是非常漂亮呢!耐種、易長小寶寶、開花又美,想要種植有成就感的仙人掌,首推金盛丸!

 

大型仙人掌朝霧閣24 種高人氣仙人掌介紹與基本養護方式 朝霧閣大型植物送禮2

17. 朝霧閣 – 經典大型仙人掌

朝霧閣,仙人掌科,綠柱屬 Ritterocereus。

五稜的直柱型仙人掌,放射狀的刺大而長,刺與刺中間也有明顯間距,「朝霧閣」的樣子就很像我們會在紙上畫的仙人掌樣貌,會長手手、有大側芽的墨綠色仙人掌。朝霧閣是一品生長緩慢的大型仙人掌,以我們的經驗來看,放在室內數個月不澆水,也不會感覺到任何異狀,可說是相當強健的品種,因為生長速度慢,所以整體的型態也很漂亮。高度選擇也多,及腰約 100 公分的也有,跟成人一般身高的也有喔!

大型仙人掌的品種也非常多種,也可以看看介紹喔。

 

四角鸞鳳玉小星點的四角鸞鳳玉 仙人掌

18. 鸞鳳玉 – 兜仙人掌的親戚

鸞鳳玉,仙人掌科,星球屬 Astrophytum。

原產墨西哥高原的中部,植株球形,老株變為細長筒狀,球體有綠色及白色星狀毛或小鱗片覆蓋。有 3~9 條明顯的棱,多數為 5 棱。棱上的刺座無刺(刺座照片上看起來不太明顯,要實際上看比較清楚),但有褐色綿毛。開花多數在頂端的刺座上,黃花與白花居多。被作為植物園和多肉植物愛好者熱衷收集的珍品,具有較高的園藝觀賞價值。三棱的「三角鸞鳳玉」較稀有名貴,四棱的「四角鸞鳳玉」也稱四方玉,四條闊棱均勻對稱,也很有趣。

 

紅小町 黑色仙人掌紅刺仙人掌 花市

19. 紅小町 – 黑肌感搶眼的小仙

紅小町,仙人掌科,錦秀玉屬 Parodia。

第十九種是要介紹這裡面植株顏色最深的仙人掌了,無論是有打光、或是自然光源下來看,他就是一個「黑色」的球形仙人掌,但實際肉眼上比較偏墨綠色,因刺為紅色,稱為「紅小町」,同樣還有「黃小町」、「白小町」。成株的頂端多有白色毛附屬物,當看到這些毛毛越來越多時,就表示要準備開花囉!

 

玉乳柱、美乳柱仙人掌成程柱 男性之光仙人掌

20. 玉乳柱&成程柱 – 有人類特徵的仙人掌

玉乳柱,仙人掌科,神龍柱屬 Myrtilloca;成程柱,仙人掌科,大棱柱屬 Echinopsis。

第二十個要分享的是有搞笑名稱的仙人掌,這兩個屬不一樣為什麼要在一起介紹呢?他們的名字跟我們的「性表徵」有關係。第一張圖片的玉乳柱,又稱美乳柱,沒錯!因為他的外型看起來就像女生的胸部,在台灣因有此稱號,哈,博君一笑囉!其實他是柱狀仙人掌龍神木的栽培變異種,日本人稱他為「福祿龍神木」。

另外的成程柱也有人稱他為「男性之光」,有人說看起來就像男性的生殖器。成程柱實際上是玻利維亞火炬仙人掌(這種仙人掌在當地是藥用仙人掌),但因其植物體的生長點發生異常因此無法長成標準的柱狀仙人掌。所以這兩種仙人掌都是美麗的意外呀!

 

多肉圖鑑:軟毛型仙人掌 - 幻樂柱&白星 幻樂柱55多肉圖鑑:軟毛型仙人掌 - 幻樂柱1

21. 幻樂柱 – 軟毛柱形仙人掌

仙人掌科老樂柱屬,學名為:Espostoa melanostele (Vaupel) Borg

柱狀型,生長方式向上直立生長。又稱老樂柱。原生地在秘魯,接近赤道的國家。因為原生環境極為炎熱,除了原本減少水分散失的刺之外,整體植株如覆蓋一層棉花般的絨毛,絨毛在其原產地秘魯被用於枕芯的填充喔。成株最高可達三公尺,屬於易於養護的仙人掌,生長季為夏季,喜歡全日照台灣的環境也很適合種植,除了寒流來的冬季,一年四季都有明顯漲勢。

 

緋牡丹錦緋牡丹錦送禮仙人掌盆栽

22. 繽紛亮點的緋牡丹錦 – 防小人仙人掌

造型獨特、顏色變化多的緋牡丹錦,也深受喜歡仙人掌植友的歡迎,頂端的鮮豔顏色像是警示燈,小人接近時,馬上發出頭頂上的刺,幫你驅逐小人,壞東西不要靠近!此外,金黃色象徵著好運到來,紅色則意指開春大吉,皆很適合在年後種植一盆帶給自己好運喔。

 

黃金鈕黃金鈕仙人掌特寫

23. 黃金鈕 – 招財系仙人掌

想在職場上帶來財運的力量?推薦你「黃金鈕」,黃色的金毛有招財意象,直立向上生長的金黃色的仙人掌更有運勢提升的意涵。黃金鈕也是品很會開花的仙人掌,若種植環境在戶外。光照度充足的情況下,每年開滿數十朵橘紅色的花都是有可能的呢。

 

多肉圖鑑:軟毛型仙人掌 - 幻樂柱&白星 白星37多肉圖鑑:軟毛型仙人掌 - 幻樂柱&白星 白星41

24. 白星 – 軟毛球型仙人掌

仙人掌科乳突球屬,學名:Mammillaria plumosa

原產於墨西哥北部,生長在石礫或卵石縫隙中。跟幻樂柱的「毛法」不同,白星遠看像是一團白色的小毛球,陽光越充足,白毛越緊密。(若發現綠色植株與白毛的比例相反,表示他缺光囉)。我們特地拍下白星最特寫的模樣,讓你可以更仔細看清楚軟毛仙人掌的細節。一個刺座上長出放射狀的刺,每一根刺成羽狀,緊密地覆蓋在綠色的球形植株上。像是給仙人掌蓋上一層薄薄的被子,為了調節仙人掌整個植株的溫度,避免陽光直射造成直接傷害。

 

24 種高人氣仙人掌介紹與基本養護方式 astrophytum asterias_仙人掌科星球屬_兜13多肉植物定義

Q1:仙人掌是什麼?

仙人掌是多肉植物裡的其中一部分的品種,所以仙人掌也就是多肉植物。

仙人掌起源於美國、墨西哥與中美洲,而仙人掌的刺也就是等於他的葉,由於退化成針狀的部分已不具行光合作用的功能,但卻能防止水分蒸發。仙人掌大多生長在較為惡劣的環境中,比方說沙漠、乾旱的土地或難以生長的高山地區,仙人掌同時也是許多動物的食物,比方說沙漠中水源非常匱乏,因為仙人掌的莖能儲藏很多的水分,自然就成為沙漠裡動物以及小昆蟲覬覦的對象,所以這些刺還具有悍衛與保護的功能喔!

 

多肉植物的定義是什麼多肉植物的形態學特徵

Q2:多肉植物又是什麼?

「你問我洋蔥算不算多肉植物?廣義來說是!」這一句話可能會讓很多人感到不安,因為不同的人對於「多肉植物」的定義擁有截然不同的解釋,要完整解釋多肉植物是很困難的事情,怎麼會這樣呢?

因為多肉植物實際上是園藝界的用語,在定義上是模糊的,不是植物學上擁有明確定義的分類,最廣泛的定義是「擁有肥大儲水組織的植物」,最狹隘的定義是「必須行景天酸代謝的光合作用的植物」,有時還會需要加入植物生長的環境、氣候去定義,像是生長在沙漠地區、乾燥地區、有明確乾季的氣候等等,所以簡單來說,就是植物上擁有肉質部的植物就是多肉植物。

 

種植仙人掌的方法車主活動推薦

Q3:種植仙人掌的基本方法

如果你是從來沒養過仙人掌,或者是準備要開始嘗試看看的人,把握以下三個原則就可以照顧好多肉植物!

陽光、空氣(通風)、水,三原則。

  1. 陽光:多數的仙人掌都喜歡曬太陽,全日照也沒問題,曬太陽是很重要的。
  2. 空氣(通風):大多數仙人掌都不太適應潮濕的環境,所以通風對他們來說格外重要,放在窗邊、陽台上都是不錯的選擇。
  3. 水:土壤的乾燥與潮濕程度會影響植物有沒有辦法透過根系得到水份,而水也是植物行光合作用不可或缺的元素,最理想的答案會是當植物有需要時給他補水,但這可能不適合新手理解,我們建議多肉植物可以從「雙週澆一次水」開始嘗試,接著觀察植物在種植環境的適應變化去調整澆水的頻率。

 

中心凹陷的超兜仙人掌死掉的牡丹仙人掌

Q4:仙人掌死掉的原因?

《簡單生活Simple Life》 的歌詞「來 一場西北雨 妳突然黑莖 秋老虎再接力 我小心翼翼」一樣,如果你的多肉植物開始有一些異狀,讓你感覺不是很對,以下幾個最容易造成多肉植物死掉的原因提供給你配對,好好觀察你的多肉植物,可能是出了以下幾個問題:

  1. 爛根:底下的莖爛掉了嗎?可能是太潮溼了喔!根系無法呼吸就會變成這樣,要注意澆水量與土壤的成分喔。
  2. 蝸牛咬傷:蝸牛可是不怕仙人掌的刺呢,他反而喜歡仙人掌多汁的內容物,下雨天後記得去花園裡看看有沒有蝸牛,發現後將他帶遠離你的花園,別讓你的仙人掌成為他的佳餚喔!
  3. 抽高:原本胖胖的外型開始變細長?可能是水澆太多了、光太少了喔!
  4. 虛弱:軟趴趴攤在土上嗎?把他移到陽光較多的地方吧。

還有一個可能是需要換盆了,以我們的經驗,大約兩年就應該換盆,換盆時同時更換盆栽內的介質,讓植物可以再一次從介質中吸取養份,如果有喜歡的盆器也可以這時候換上唷!

 

多肉進階養護技巧多肉植物換盆

Q5:進階你的仙人掌養護技巧

上面介紹了三點基本的植物照顧需考慮的因素,陽光、空氣、水,接著介紹兩點,肥料與土壤(介質)的影響。

  • 肥料:植物都需要營養素,如果可以適度補給的話,能夠讓多肉帶來很不一樣的效果,多肉用一般的肥料就好了。
  • 土壤:土壤又稱介質,仙人掌原生地大多是缺水的地區,土壤不需要太保水,用顆粒土會比較適合,剛帶回家的多肉最好要換土移盆會比較好管理、照顧

 

多肉植物觀察方法仙人掌組盆換盆教學 換盆 多肉植物專用混合土,之後鋪上表土,紅火山岩

Point:給多肉新手的最後一個建議:觀察

持續觀察是最好的方法。

俗話說得好:「越了解一種事物,你越會喜歡它。」讓自己的觀察力一天比一天要好,植株有沒有變化、顏色有沒有變化、有沒有長高了、是徒長嗎?生命有無數種可能性,端看你願意花多少時間學習,漸漸地你就知道健康多肉的模樣。讓我們一起了解植物、了解多肉植物的特性,一點一點的也會更喜歡他。

 

24 種高人氣仙人掌介紹與基本養護方式 大型多肉主題課程

關於我們:有肉 SUCCULAND

我們是有肉,在台北市大安捷運站旁以「多肉植物」為主的植物店門市備有100種以上的仙人掌,從桌上型、落地型、甚至是店外造景,皆有不同風景。我們也提供以「園藝系列」為主軸的手作課程服務,挑選同時具有專業能力及動人表達能力的手作設計師與藝術家,將設計師與藝術家的技術與能力,透過課程講師的活動帶入到生活中,優秀的體驗學習品質是我們要求的,希望能給大家一些生活中的新刺激。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