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 Q&A :下雨過後要注意? (黑腐病)

這一整週台北的天氣實在不是這麼晴朗,連續降雨超過五天,種在有肉店外多肉牆上的肉肉們也就跟著淋雨淋了一個星期,雖然我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多肉植物可以淋雨嗎?文章裡頭提到:多肉當然是可以淋雨的。但連續一週的滂沱大雨,肉肉實在有些吃不消呀!好不容易趁雨停的週五下午,趕緊到外頭巡邏一下,來看看大雨後的我們做了哪些事?

 

發現黑腐病

多肉 Q&A :下雨過後要注意? (黑腐病) DSC 5060 多肉 Q&A :下雨過後要注意? (黑腐病) DSC 5067

黑腐是什麼?

就像第一張圖片中你看到的多肉葉子,整片葉子發黑爛掉,病發初期可能會出現像第二張圖的小小黑斑,中期葉片兩面生成白色霉層,最後導致葉片捲曲乾枯,植物根莖處腐爛,整株多肉枯萎,扁掉發爛化水,三個階段的速度很快,有時候一天之內就會發生。這樣的形容聽起來有些可怕,但在夏季或雨季過後,容易引發此情況。因此要特別注意盆土透氣和散熱:盆土太悶熱,加上澆水和曝曬,變成細菌最喜歡的繁殖處所。

 

為什麼會有黑腐病?

多肉的黑腐病多數都是因為「真菌」所引起的(也有因為介殼蟲關係),主要是由於多肉的生長環境不佳,比如長時間不通風,日照不充分等,其中澆水量過大或淋雨過多,導致土壤不透氣而生成真菌是最常見的原因。而菌體可以在植物體的「維管束」裡行動自如,這「維管束」就如同人體的血管,當菌體大量繁殖後就阻塞植物的吸收,如同血管血栓。當植物有此症狀:葉子一碰就掉!這就是黑腐病的前兆。

 

遇到黑腐病該怎麼辦?

若是整株黑腐癱軟,那建議連根拔起,將他移出你的多肉園子中,避免細菌互相傳染;若是根部黑腐,那就必須要切除底部,沿著壞死的部分再多一公分的深度切除,壞死部分傷口顏色深、暗;正常部分顏色鮮嫩。切除之後,將沒有感染的部分放通風處晾乾,遠離其他健康的植株,避免沒有切除乾淨而影響其他植株。傷口還沒乾燥之前千萬不要「摸摸看乾了沒」,這樣更容易造成傷口感染而引發下一波的黑腐。待傷口好了,就可以重新入盆發根!

切除前後之修剪器具需要消毒處理,且在碰觸其他多肉之前要仔细洗手,避免細菌停留傳染到其他植株上。除此之外也要特別注意的是:夏季休眠季節除了要「控水丶通風丶遮陽丶降溫」外,最重要是不可以讓植株有傷口。也有可能遇到以下的情況:切除完後過兩天又發現傷口地方又爛了,那也只能繼續切除囉。

 

 

拔除老化下葉

多肉 Q&A :下雨過後要注意? (黑腐病) DSC 5062 多肉 Q&A :下雨過後要注意? (黑腐病) DSC 5086

雨季過後,下葉老化的速度特別快,乾掉的葉子積在最下層容易有不通風的情況,也容易長黴菌變黑!若是看到下葉老化的部分,就可以將他清理乾淨喔,方法很簡單,等到葉子的養分完全吸收完畢後,只需要輕輕地即可將枯葉夾除,有幾片摘幾片,整理完後看起來乾淨溜溜!

一週檢查下葉一次,讓自己的多肉更健康。

 

其他生物/植物來襲

多肉 Q&A :下雨過後要注意? (黑腐病) DSC 5069 多肉 Q&A :下雨過後要注意? (黑腐病) DSC 5075

北部連日來的細雨綿綿,雨後在多肉牆巡禮時,總會看到蝸牛們在牆上開趴踢!多肉植物的 JUICY 樣貌似乎是他們的天菜,又不想要讓自己的愛肉成為他們果腹的餐點,什麼方法最有效?土法煉鋼,一隻一隻挑掉他吧!將這些進食中的蝸牛移開多肉牆,可別覺得我們這方法太「陽春」,這可是最實際的方法了,畢竟看到被咬得東一塊西一塊的肉實在會心痛!那如果不敢徒手抓蝸牛的人呢?有一些方法可以讓你參考:利用銅線圍繞在自己的花圃旁,因為蝸牛怕銅線的味道,所以可以驅趕他們不靠近;或者是蛋殼磨成粉灑在表面,這兩種方法你都可以試看看喔!

 

多肉 Q&A :下雨過後要注意? (黑腐病) DSC 5063 多肉 Q&A :下雨過後要注意? (黑腐病) DSC 5081

除了蝸牛之外,雨後也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現象,實在是太潮溼了,內層的多肉牆竟然也長菇了!當然還有雜草,在拔掉雜草之前不忘觀察一下是否有「四葉幸運草」?雜草也是要定期清除喔,連根拔起是最好的,這些雜草的根也是會影響多肉的生長,看來雨天過後的小肉工可是挺忙的呢!

 

多肉 Q&A :下雨過後要注意? (黑腐病) DSC 5054 多肉 Q&A :下雨過後要注意? (黑腐病) DSC 5085

在多肉牆整理不到一小時的時間,成果豐碩啊!無論是枯葉、黑腐的肉,雜草、蝸牛,通通一網打淨,也是滿有成就感的呀,下回雨後你也可以跟著我們的步驟整理一下自己的多肉園地喔!

 

延伸閱讀

  1. 最好種的藍色多肉:老樂
  2. 來有肉:我們提供多肉移盆服務
  3. 外型奇特的多肉植物 (1):十二之卷
  4. 開花的多肉植物,你看過哪幾種?(上)

 


 

有肉 SUCCULAND | 溫柔善待日常事物,認真看待每日風景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