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薈種植介紹與食用體驗分享!

蘆薈

「蘆薈」吃起來的感覺怎麼樣呢,你喝過蜂蜜蘆薈嗎?記得小時候玩水曬傷後,媽媽或阿嬤就會介紹蘆薈的好處,說可以緩和一下曬傷後的不適感,你或許也是這樣認識「蘆薈」的,但除了外用(藥用)之外,他也是可食用多肉植物的一員喔!今天讓我們來好好的認識這個多用途的多肉植物吧。

蘆薈 Aloes Succulent

  • 科:百合科 (Liliaceae)
  • 屬:蘆薈屬 (Aloe)
  • 種:蘆薈 (Aloevera(Linn.)N.L.Burmanvar.chinensis(Haw.)Berg.) 

白牆邊的蘆薈

蘆薈為長年生的多肉植物,原產於北非與西南阿拉伯半島區域,外型葉大而肥厚、群生、葉形狹長尾端成針型,邊緣有突起的鋸齒狀,看似獠牙尖銳,實際觸摸後則相反,反而還有 Q 彈的觸感喔。蘆薈表層的白粉是多肉植物的防曬乳,可以防止植物曬傷情況發生。

 

照顧蘆薈的方法:

蘆薈葉片特寫

蘆薈跟多數多肉植物一樣,都是喜歡排水良好的介質,介質長期悶濕的狀況應該盡量避免,土乾再澆水依然是最通用的原則,所以約兩週澆水一次是可行的,盆器選擇建議選擇底部有孔洞的,日照需求上通常會低於景天科多肉植物,所以西面陽台、南面陽台種植都相當合適,蘆薈的根系通常都滿強健的,可以給予稍微有深度的盆器。

 

 

庫拉索蘆薈介紹:

而這次要介紹的蘆薈是一般常見的「庫拉索蘆薈」,原產於美洲西印度群島的庫拉索群島和巴貝多島,又稱巴貝多蘆薈、美國翠葉蘆薈、蕃拉蘆薈,翠葉蘆薈、綠光蘆薈,蘆薈蕃拉。名字很多,但都是講同一種蘆薈喔!除了介紹他之外,今天也要吃他,如果你跟我們一樣也想要躍躍欲試生吃蘆薈,這篇文章一定要完整看完喔!跟著我們的實測來注意哪些步驟是不能省略的!

蘆薈同時也是一種藥用植物,人類的藥用歷史相當久遠,用於灼傷、曬傷與止癢(具體使用方法可以詢問你信任的醫師唷)。

準備切除蘆薈葉片

切除蘆薈 用菜刀切除蘆薈

第一步驟就要切下他囉,今天準備的是平常切水果的廚房用刀,我們這次也是初體驗,原本預想會很難切除,畢竟外皮摸起來硬硬、厚厚的,沒想到一下刀之後立即劃開,相當平順就可以將整段切除耶!讓人忍不住想要多切幾片下來,過程中可以感覺到滿療癒的!

 

蘆薈斷面的多肉組織 蘆薈的黃色汁液

剛切除時汁液不會隨即流出,傷口依然是透明的,來個蘆薈的斷面秀!而大約 30 秒後,被砍下的部分,傷口流出的汁液呈黃褐色,聞起來略微刺鼻,有鹹蛋黃的味道。分別給兩三位實際參與的朋友聞過之後,每個人對於這個味道的喜好不太一樣,筆者認為不太好聞,不會想聞第二次;其餘植栽設計師也覺得確實有股刺鼻的味道,但認為還算正常。

 

清洗並削去外皮

清洗蘆薈葉片 晾乾蘆薈葉片 替蘆薈削皮 切下蘆薈果肉

聞完味道之後就要來食用囉,記得要食用蘆薈之前,皮要先削掉喔,原因為蘆薈皮有「大黃素」影響。若不小心吃下肚會造成腹瀉,塗在臉上則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所以不管你是要藥用、食用,記得要先削皮再來使用他喔!削皮的方式也很簡單,拿平常削水果的削皮器,因為皮厚所以很容易一整片削除,不過背面就比較難削,可以拿水果刀輕輕將果肉片出,就可以得到一段完整的蘆薈囉!

 

蘆薈的黏黏汁液 蘆薈白色的內部

剛切完的蘆薈汁液頗多,摸起來黏黏滑滑的,要食用之前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步驟,這些汁液要「完整洗淨」!這件事太重要了!因為第一次我們試吃的時候,汁液還些微殘留在果肉上,一入口就立刻感受到苦味,雖然咀嚼過後味道就淡去,但剛開始吃起來不是這麼美味,就不會想要吃第二口啦。所以第二次試吃的時候就將汁液先行洗乾淨(摸起來沒有滑滑的),果然在入口後味道就沒問題啦!

 

蘆薈試吃報告

試吃蘆薈 請咖啡師吃蘆薈

這次試吃大隊一樣邀請到有肉與有肉的好朋友一同享用,食用方式有兩種,直接生吃與沾蜂蜜吃,來看看大家對於這食用蘆薈的看法吧!

 

蘆薈吃起來滑滑黏黏的,口感沒有飲料店賣的扎實。

肉松

肉松

有肉攝影師

 

吃進去有一種苦苦的味道,沾蜂蜜過後就好多了,完全不適合單吃。這次試吃沒有加冰塊,常溫吃起來不能說非常美味,下次應該可以吃冰過的蜂蜜蘆薈會好一點。

Greenpin

Greenpin

多肉牆照顧者

果肉的汁液還沒去除完全吃起來滿苦的,沾了蜂蜜之後把味道中和掉,還算滿好吃的。

香吉士

香吉士

有肉好朋友

冷知識分享

你會不會想知道「蘆薈」的中文為什麼會叫蘆薈呢?

「蘆」這個字代表「黑」,而「薈」有聚集之意。蘆薈的切口經空氣氧化後會逐漸變黑,汁液又凝為一體,因此而稱「蘆薈」。

 

看完我們的蘆薈試吃介紹,你也有烹調蘆薈的好方法嗎?歡迎到我們的臉書專頁和我們分享,除了蘆薈之外,還有其他兩種多肉可以吃的多肉:東美人朧月喔,若對於其他多肉植物還有興趣,接著看下去:

  1. 長壽花也是多肉植物嗎?
  2. 最強的室內清淨機 – 虎尾蘭
  3. 多肉植物要怎麼繁殖?扦插千兔耳來看看

 


有肉 SUCCULAND | 植品設計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 02-27017257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