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有肉:我們提供多肉移盆服務

千兔耳 移盆 多肉

想幫家裡的多肉找個新家?還是媽媽種好久的多肉都已經爆盆了,卻不知道該怎麼辦!來有肉,我們提供多肉移盆的服務,你只需要將肉肉帶過來,從盆器挑選、修根、更換多肉專用土、還有移盆後的養護教學,一次做到好!讓多肉換上新家,繼續健康長大!

在這篇文章跟各位詳細介紹有肉的移盆服務,當然你也可以在家裡按照步驟一步一步完成,有肉網路花店有販售多肉專用土空盆,能讓你享受到 DIY 移盆的樂趣!或者是帶著多肉植物來有肉,由我們幫你服務,完成之後就能將嶄新的多肉帶回家囉!

 

千兔耳

千兔耳 移盆 多肉 千兔耳 移盆 多肉

這次需要整理的是這盆千兔耳,從植株狀況看得出來在原塑膠盆種植超過 2 年以上,枝幹已木質化,也長了好多條像鬍鬚的根,而且還越長越多,這些根是正常的嗎?其實不用太擔心,這些外露的根稱為「氣根」,當種在土裡的根無法順利吸收到水分,氣根即會從枝幹旁長出,想尋求額外的水源!當氣根長得越多,有可能就是你的多肉「非常缺水」啦!

 

修剪氣根

來有肉:我們提供多肉移盆服務 DSC 1750 來有肉:我們提供多肉移盆服務 DSC 1758

移盆的第一步我們會先修剪氣根,我們使用專業園藝剪,不過若是在家裡使用一般剪刀即可。一來可以讓植株看起來更清爽(第二張圖片即是修剪完後的樣子,是否看起來乾淨許多呢?),二來種植完後也可以再觀察有無新氣根長出,這點在文末會再多做介紹。

 

觀察根系

來有肉:我們提供多肉移盆服務 DSC 1741來有肉:我們提供多肉移盆服務 DSC 1768

脫下塑膠盆觀察到,果然土真的好乾啊!泥炭土已經開始結塊、澆水時水容易積在表土上面,不易滲進土內。當根部長期沒有正常吸收到水分,主根周圍也沒有新長出的白色細毛,這就要多多注意了!主根旁邊的細毛是主要吸收水分的來源,難怪枝幹外的氣根越長越多也是這個原因呀,根本沒辦法正常吸水,這個時候就要幫多肉換新的介質囉!接著看下去……

 

鋪上透氣的化妝棉

來有肉:我們提供多肉移盆服務 DSC 1764 來有肉:我們提供多肉移盆服務 DSC 1769

將原本結塊的泥炭土清除後,重新再放入多肉專用土至新盆內,第一步驟先使用一張能透水的化妝棉,要用網子來取代也可以,將底部孔洞擋住,目的是不讓土從孔洞掉出來,卻仍可以保有透水性,我們平常在使用的化妝棉就很適合喔!

 

填入發泡煉石及多肉專用土

來有肉:我們提供多肉移盆服務 DSC 1772 來有肉:我們提供多肉移盆服務 DSC 1775

第二步驟倒入發泡煉石,在將多肉換盆時,底層我們會放大約盆器五分之一的發泡煉石,無論盆器有無孔洞,都可以添加發泡煉石。讓根部保持透氣通風的狀況,對多肉來說都是好事!當盆器沒有孔洞,澆水若澆太多也無須擔心,大顆粒的發泡煉石不會讓根部積太多水而爛掉,玻璃盆器種植必備!

接著再第二層先放入一點多肉專用土,多肉專用土由山沙與多種疏水性好、保水性高的石頭組合而成,適合大多數的多肉使用。若是想要添加泥炭土,建議量不超過 1/5,仿照多肉植物的原生地種植,既可增加容量亦可維持石頭佔比較多喔!

 

鋪表土「赤玉土」

來有肉:我們提供多肉移盆服務 DSC 1777 來有肉:我們提供多肉移盆服務 DSC 1784

拿起千兔耳與盆器觀察一下種植高度,種太上面容易不穩、種太下面又看不到老欉之美,這部分要多移幾次盆就能掌握到訣竅!多肉專用土填至 8 分滿即可,最上層需要再鋪上赤玉土喔!除了讓表層顏色統一是美觀的,且因為濕潤的赤玉土顏色較深,容易看出水量是否已經足夠,文末教大家泡盆時可以觀察看看。

 

移盆完成囉!

千兔耳 移盆 多肉 千兔耳 移盆 多肉

這次選擇的是高筒型約 4 寸盆大小的野草不野水泥盆「小洛克」,使用這盆重新栽種原因有兩種,因千兔耳的枝幹較長,若還是選擇矮盆搭配視覺觀感不平衡,看起來會頭重腳輕的,加上使用水泥盆的好處是可以泡盆,移盆完畢的第一次給水可以使用泡盆方式。

 

泡盆方式

來有肉:我們提供多肉移盆服務 DSC 1803 來有肉:我們提供多肉移盆服務 DSC 2035

泡盆的方式如圖片,每次時間約 30 分鐘,外盆加一半的水,水分會從水泥盆外圍吸收水分至整個盆內,直到最上層的赤玉土顏色變深(如上圖),表示整盆已吸水完畢,根部也能完整吸收到水分喔!

另外,剛換盆的多肉植物,也有可能會出現氣根,若是有這樣的情況出現,表示多肉比較健康的喔!這時候的肉肉是在緩根、適應新盆器的過程,記得我們剛開始把多餘的氣根剪掉嗎?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這麼做了,你可以觀察到若有冒出新氣根,也是多肉適應新盆的表徵喔!

看完這篇文章,帶你的多肉植物來有肉找我們,每天都在幫多肉移盆、觀察多肉健康與否的我們,幫你的多肉換個新家,再來一場健檢,你就可以開心帶他回家囉!

 

網路花店

來有肉:我們提供多肉移盆服務 %E7%B6%B2%E8%B7%AF%E8%8A%B1%E5%BA%97 %E5%90%BE%E6%9C%A8 16 來有肉:我們提供多肉移盆服務 0308生肖與金光閃閃多肉植物 1733

超過 200 款多肉組盆,針對不同的送禮需求提供精緻滿意的植栽組!

選擇多肉植物組盆送人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這一份禮物會跟著肉肉的生命一直延續下去,如同你滿滿的祝福般,滿滿的心意收禮人一定能完全接收到。另外,多肉植物的照護方式也不是特別困難,兩週以上再給一次水,保持通風、定期也讓肉肉行光合作用(若是放在太陽都照得到的地方就更棒了),這樣他就會一直活得很好喔!

有肉種植的每盆多肉植栽都是使用多肉植物專用混合土,讓帶回去照顧的你不需要再擔心土的問題,大大提升種植的成功率,現在就來逛有肉網路花店!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