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種的藍色多肉:老樂

老樂常常在有肉的臉書專頁中露臉,藍色的多肉有一種特殊的氣質,而他們通常也有一層白粉在上面,特別亮麗,小編三天兩頭就想要在臉書上曬曬他的美照跟大家分享,無論是放在哪一個盆器上都有獨樹一格的美麗!組合成多肉植物盆栽也是超美。在蒐集了一年多的照片後,要來好好和大家介紹老樂這朵多肉植物,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囉!

老樂 Echeveria peacockii 'Subsessilis'

  • Echeveria 》擬石蓮屬,也就是很多人說的 E 屬
  • peacockii 》皮式石蓮,會用這個名字的多肉有好幾種(長得都有些類似)
  • Subsessilis 》種小名,要加上這個單字才是完整老樂的學名喔

介紹比較不為人知的冷知識,老樂的英文叫「Morning Beauty」,台灣比較少人提及,真是肉如其名,中文可以翻成:「晨間美人」,如日出般雲彩間的變化,淺藍色與粉紅色的色彩融合,真是太適合了!

大家都知道多肉植物的型態千奇百異,認識多肉植物越多,越是突破了原先自己對於植物的想像,小時透過自然課中學習到的植物印象已經被多肉植物改寫,植物再也不只是「綠色」、「大片葉子」、「總是往高處長」,多肉植物的複雜性,讓人一旦愛上多肉之後,就無法自拔,你是不是曾這樣想呢?

 

花型要怎麼顧?

藍色系多肉植物 老樂

要將老樂種的這麼「包」,層層堆疊的模樣,首要條件就是:陽光、陽光!

充足的陽光可以保持多肉的身材與美貌,看到我們種的老樂這麼美,這些老樂的種植地點都是在戶外,每天有 4-6 小時以上的陽光照射。若是在室內種植、陽光比較不夠、無法正常行光合作用的空間種植,老樂容易像穿裙子一樣,葉面垂垂的,花型也會沒有這麼漂亮喔!

那在戶外種植了,為什麼還是沒那麼美?跟這陣子的雨季也有關係,雨季的這段期間,若是露養的朋友雨水淋多了,又沒有足夠的太陽,多少會造成花型走樣、顏色褪綠,不過別擔心,之後太陽曬多了就會慢慢恢復原狀喔!

老樂在台灣沒有渡夏的問題,即使在夏天也能在太陽底下好好的行光合作用,想要種得更大,每年的秋天幫他換盆,當你種植的老樂花型大於盆器的外圍,那就再換大一些的盆器,盆器不要直接換太大,一次大 1-2 寸,慢慢種他也會越長越大喔!

 

白粉掉了怎麼辦?

多肉植物表面的白粉 紅色的多肉植物葉子邊緣

老樂的葉面上頭披了一層淡淡的白霜,可別大驚小怪地說是不是多肉發霉了呀!這細緻的白色粉狀物是多肉植物的防曬機制,露養的多肉雨淋多了、或是手指稍微碰觸到白粉也會掉,掉了怎麼辦?沒能怎麼辦啊!外圍的葉子掉了之後白粉也不會再長回來,不過新長出來的葉面白粉也會跟著長出來,下次看到自己的多肉上頭有白粉,可不要手癢洗掉或是摸掉喔!

 

淋雨的多肉植物 淋雨的多肉植物:老樂

也因為這些白粉,讓小水滴像蓮葉效應般停在淡藍色的葉面上,老樂看起來像楚楚可憐的小美人,眼眶帶淚貌特別有詩意!

那要怎麼幫老樂澆水呢?若是在通風的環境下種植,每週澆一次水完全沒有問題!室內種植老樂比較不適合每週澆水,一來花型容易變形,不容易有好看的形狀,二來顏色也會偏淺綠色,有老樂的你,記得拿到戶外通風有陽光的地方種植喔!而種老樂常會出現的情況是下葉老化,怎麼清除?點這裡看!定期的清理枯葉也是專業小肉農應該要做的事喔!

 

多肉組盆的最佳女主角

鐵盆與盆栽 船型盆栽

多肉植物組盆是一種非常棒的栽種方式,將各種不同顏色的肉肉們組合搭配在一起後,看起來就像顏色鮮美的水果,每一種看起來都美味可口!而老樂的美在組盆裡也是非常搶眼的!無論是種在正中間當作最佳女主角(斜口圓+多肉珠寶盒)、或是長型盆器的前方(大蒜麵包),皆是整盆作品最受矚目的部分。下回若是你想要玩多肉組盆,別忘了將老樂種進去喔!

多肉組盆的照顧方式:只要日照充足,放置在通風良好的環境,定期給水,就沒有問題啦!

 

多肉牆上的老樂

藍色的多肉與紅色的臥地延命草 多肉植物牆,多肉花園上的老樂

你是不是發現到了,這兩張的照片焦點都沒有對在老樂上,我們可沒有放錯照片啊!即使是個配角。他依舊相當搶戲!實在很難不注意到晨間美人的存在,秋冬春三季時期的多肉植物顏色比較繽紛亮麗,更能顯得多肉的美喔!若想更瞭解多肉如何變色,可參考這篇文章。多肉牆上的這兩朵老樂,也已經種植約莫 2 年,因為牆內的寬度不夠,容積小,所以尺寸長不大,所以如果你想要把老樂種得小小的,那剛剛介紹的每年換盆就不太適合喔!限制盆器的大小相對的也限制了多肉的生長空間,他們也會小小健康的長大。

 

老樂,如一朵長生的藍玫瑰

柔和又繽紛的色彩組合盆栽!以藍色為主調,佐以綠色即淡紅色的色彩組盆! 多肉植物老樂

喜歡植物的你,還在尋覓一種命定的多肉嗎?如果你喜歡花形的美,又想欣賞植物四季的美麗變化,那就買一株老樂吧!送給自己讓他跟你美過一年又一年,送給心中重要的友人,你知道老樂的花語是「越老越快樂」嗎?這份送禮的心意會隨著時間慢慢長大,來有肉逛逛,我們帶你挑選適合的花器,一盆美麗的老樂植栽組,一併當成禮物,完美呈現。

 

介紹完老樂之後,若是還想認識更多多肉植物,請繼續看下去:
  1. 虎尾蘭也是多肉植物嗎?
  2. 外型奇特的多肉植物 (1):十二之卷
  3. 長壽花也是多肉植物嗎?
  4. 多肉Q&A:扦插/繁殖千兔耳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