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 Q&A:花青素與變色的關係?

多肉植物變紅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去年寫過的讓多肉植物變色的原因,主要是低溫和陽光兩大因素,今天這一篇要換個角度的來探討多肉植物變色的秘密,有一個新的名詞:花青素,就是我們這一次要學習的重點,如果已經看過之前寫過的那篇,知道植物變色的外在條件後,接著來探討多肉植物內部的物質,讓大家可以了解更多,一起來上一堂自然課吧!

 

唐印 虹彩閣

 

何為花青素?

花青素( Anthocyanidin ),又稱花色素,是自然界一類廣泛存在於植物界中的水溶性天然色素,是決定被子植物花、果實、種皮、莖、葉和根等顏色的重要色素之一。水果的顏色表現(葡萄、洛神花等)也都和花青素有很大的關係,各種色彩表現出色的多肉植物也不例外。

而多肉植物在夏天顏色偏綠,正是由於夏天氣溫環境的特點不利於花青素的形成,且夏日高溫會加速花青素的分解,導致多肉失去其鮮艷的色彩,而回到葉綠素主導的綠油油色。

有多肉植物種植經驗的人都清楚,冬季低溫環境下,多肉植物會有顏色加深的變化,開始時局部變紅,後來紅色逐漸加深,有的甚至變爲黑色。這類型現象產生的原因正是由於多肉植物的自我保護造成的。低溫催生植物體內花青素的合成,花色素比起葉綠素更能夠好好地吸收陽光中的紫外線,爲植物提供熱量而變色達到禦寒保暖的作用。花青素的比例升高了,你家裡的肉肉們也就變紅了。

 

火祭 臥地延命草

總結下來也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多肉上色要素:低溫,光照。而做這些事,其實就都是為了花青素的形成。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露天養的多肉植物,因為常喝到雨水的關係,雨水的 PH 值偏酸性,而花青素容易受到 PH 酸鹼值影響, PH<3 時是紅色、 7~8 是紫色、 PH>11 是藍色,這也是為何有些人露養淋雨水的多肉們,彷彿顏色比較鮮艷的原因之一。另外,氣溫越低花青素的 PH 值也會降低(代表越酸),這也就是冬天景天科顏色非常艷麗的原因。

 

文章參考資料:解析花青素有哪些功效?多肉變色、花青素- 台灣Word

 

多肉 Q&A:花青素與變色的關係? 2DSC 4392 多肉 Q&A:花青素與變色的關係? 21DSC 4389

上圖的多肉植物(虹之玉與圓葉耳墜草)都因戶外種植而產生鮮紅色的外表,末端也有像「血斑」的印記,看到這樣類似出血的表面,不用擔心多肉是否要離你而去,都是花青素造成的正常現象喔!冬天的景天科種植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到了夏天可要做一些準備喔!夏天來臨前你一定要看的 5 篇文章:

  1. 多肉 Q&A:變透明了?(果凍化)
  2. 多肉植物移盆步驟大公開!肥嫩多肉篇
  3. 多肉Q&A:大解惑!多肉植物到底可不可以澆到葉子?
  4. 逼逼!發現肉肉有枯葉,你該做的事!
  5. 初心者必看:多肉植物必殺技!

 


有肉 SUCCULAND | 溫柔善待日常事物,認真看待每日風景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