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Q&A:扦插/繁殖千兔耳

千兔耳 繁殖 扦插

春天是兔子們(千兔耳、仙女之舞家族、月兔耳家族)適合砍頭的好時光,接下來也是他們發根發芽爆盆的季節,家裡有千兔耳的朋友們,準備~越種越多啦!

兔耳真是多肉乖寶寶,繁殖難度也是只有一顆星,大家都能自己 DIY 動手玩看看,先來做千兔耳的基本介紹:

千兔耳 Succulent Kalanchoemillotii

  • 景天科 伽藍菜屬
  • 表面短短絨毛、灰綠色
  • 所有兔耳裡葉型是最特別的,方而短,邊緣微鋸齒
  • 夏天生長較快速的多肉
  • 缺光時葉子看起來軟塌而偏枯黃
  • 可選用「扦插」或「葉孵」繁殖,本篇就是教大家扦插繁殖法喔!

 

Step1 喀擦喀擦!剪下去!

千兔耳 繁殖 扦插 多肉Q&A:扦插/繁殖千兔耳 DSC 7437

你只需要準備一把剪刀就就可以開鍘囉!剪刀事前可以用酒精消毒,避免切面引起細菌感染。這次示範的千兔耳是已經種在多肉牆一年半左右,下面的莖都已經木質化,要繁殖的千兔耳我們通常會保留 8 片葉子上,看起來整朵的葉形比較完整。

 

多肉Q&A:扦插/繁殖千兔耳 DSC 7464 多肉Q&A:扦插/繁殖千兔耳 DSC 7434

剛剪下的千兔耳,這次也順道剪了同為兔子家族的「月之光」(第二張圖),月之光的葉形長且短毛、邊緣鋸齒狀、星點比較不明顯。(更多月之光介紹請參考此),母株的傷口與剛砍完的多肉傷口可以靜置 3-7 天,傷口就會乾燥癒合。兔子本身的生命力非常強,挑選對的時間點進行繁殖,發根也會相對容易喔!

 

多肉Q&A:扦插/繁殖千兔耳 DSC 7449 多肉Q&A:扦插/繁殖千兔耳 DSC 7456

看看我們這次的戰利品好豐碩呀!每年的春天最期待砍千兔耳的頭,然後再夏天開始持續觀察小小的千兔耳寶寶慢慢長大,這樣的成就感真是種多肉植物的最大來源之一。拿個容器將兔耳裝起來,讓傷口乾燥幾天後,就可以準備種植囉!

 


 

Step2 為他們選個新家

多肉Q&A:扦插/繁殖千兔耳 DSC 7477 多肉Q&A:扦插/繁殖千兔耳 DSC 7471

砍完頭的第三天,就來教大家怎麼種進去囉!這次選用的盆是米口・陶的作品「布丁山」,木色系的陶盆跟灰綠色千兔耳搭配起來一定很好看,選一個能與植物相互襯托的盆器種植也是很重要的啊!「布丁山」約3吋盆大小,約種植三朵千兔耳是最好看的,如果想要參考更多盆器與植物搭配的樣式,可以直接到有肉實體門市逛逛,也可以到有肉的線上商店看看更多組盆,讓你啟發一些種植靈感!

 


 

Step3 為他們選個新家

多肉Q&A:扦插/繁殖千兔耳 DSC 7479 多肉Q&A:扦插/繁殖千兔耳 DSC 7483

【 鋪底層 】底層我們會放大約盆器五分之一的發泡煉石發泡煉石又稱矽石,是由一種特殊的粘土和水後,在  1,100℃ 高溫下燒製成,呈紅褐色粗細不同的膨鬆石礫狀產品,是水耕栽培最佳介質。具有無數獨立的氣孔,表面可吸附多量的水份,而內部仍保有空氣的雙重構造,使其兼具保水性與通氣性。不含生物且清潔無菌,圓弧美觀,質地硬不易粉碎的特性,長期使用也不會變質損壞。

若沒有發泡煉石,多肉植物的混合土也適用喔!

【 第二層 】接著再鋪撒一層混合介質,植物的莖種植在這層裡,比較好抓根。

 

多肉Q&A:扦插/繁殖千兔耳 DSC 7487 多肉Q&A:扦插/繁殖千兔耳 DSC 7491

有三株千兔耳,小技巧就是要一株一株慢慢種,選擇一根莖最長的,開始種進去,種一株,再補一些混合介質,讓第一株穩定些不會東倒西歪後再來種植第二根,若你是多肉新手,建議不要一股腦的全部塞進去,這樣很容易種得歪歪斜斜,植株也不容易抓根喔。

 

多肉Q&A:扦插/繁殖千兔耳 DSC 7498 多肉Q&A:扦插/繁殖千兔耳 DSC 7499

三朵都種進去之後,能夠塞土的空間也跟著變小,這時候就是一個小挑戰!別想說表面看不到就不補土喔,土量還是要夠多肉會比較好發根長大,所以你可以輕輕地將多肉葉片撥開,透過植株間的縫隙慢慢將土填補進去。一樣使用多肉植物專用介質,補得差不多之後,可以輕拍盆器,讓石頭跟石頭的空隙減少,有時候還可以補更多的土進去。

 

多肉Q&A:扦插/繁殖千兔耳 DSC 7500 多肉Q&A:扦插/繁殖千兔耳 DSC 7502

用小夾子戳戳表面介質,也是讓土更緊實的小技巧,將介質完整的佈滿整個盆器,新砍頭的植物就能在這個盆器內,盡情生長發根、健康成長喔!

最後一個步驟,我們在表層鋪上赤玉土,將表土顏色統一也是挺美觀的喔!我們使用的都是多肉植物專用土,有:赤玉土(土黃色)、唐山石(橘黃色)、黑火山(黑色)、白火山(白色),既好看又有其功用在喔!

 

多肉Q&A:扦插/繁殖千兔耳 DSC 7553 多肉Q&A:扦插/繁殖千兔耳 DSC 7457 1

鏘鏘!這就是種完的模樣,是不是很適合呢?謝謝米口・陶製作如此好看溫暖的盆器,歡迎大家來有肉門市(店址放置於文末)走走,可以看到更多米口・陶的作品喔!

第二張圖是我們去年春天砍頭繁殖的千兔耳,兩側小芽在今年也都順利長大囉!看完這篇,大家好好把握繁殖的好時機,開始動刀剪下千兔耳,享受扦插種植的樂趣吧。

 

種完後要注意什麼呢?

  1. 建議種植完一週後,讓傷口完全乾燥,再開始澆水,反之還要等 3-7 讓傷口乾燥。
  2. 水量可澆至孔洞透水出來。
  3. 室外通風處種植 1~2 週澆水一次,室內 2~4 週澆水一次即可(跟一般多肉種植一樣的方式喔)。

 


 

千兔耳的多肉盆景搭配

多肉Q&A:扦插/繁殖千兔耳 DSC 3930 多肉Q&A:扦插/繁殖千兔耳 DSC 3912
單一盆種植千兔耳的多肉小盆景看起來精緻又討喜!種在大口徑的盆器(鐵盆水泥盆)內,也是稱職的配角,讓組盆多一種灰綠色的層次美感!下次組盆也可以選用千兔耳來搭配喔。

 

砍頭 1 個月後記

多肉Q&A:扦插/繁殖千兔耳 2DSC 8652

有沒有看到!(睜大眼睛看一下),砍頭後的千兔耳母株也發新芽囉,灰綠色毛毛的小傢伙,雖然像米粒般大小,不過還是被我們捕捉下來,多肉的生命力真是旺盛的很美好啊~


 

參與一堂:多肉繁殖實作課

多肉Q&A:扦插/繁殖千兔耳 %E5%A4%9A%E8%82%89%E7%B9%81%E6%AE%96%E8%AA%B2%EF%BC%BF%E8%AA%B2%E7%A8%8B%E5%85%A7%E5%AE%B9%E7%85%A7 1280x853 07 多肉Q&A:扦插/繁殖千兔耳 %E5%A4%9A%E8%82%89%E7%B9%81%E6%AE%96%E8%AA%B2%EF%BC%BF%E8%AA%B2%E7%A8%8B%E5%85%A7%E5%AE%B9%E7%85%A7 1280x853 04

除了扦插之外,你知道還有更多方法可以繁殖多肉嗎?專為多肉植物有興趣的肉友們,量身打造多肉照顧系列第二堂「 多肉繁殖實作課」。以繁殖為主要授課方向,藉由課堂上實際操作技巧,讓每位愛多肉的人,可以將身邊的多肉植物越種越多,成為名副其實的多肉媽媽(多肉爸爸)。

不同科屬就應該要有不同的繁殖方法,點這裡來實作學習(平日假日皆有開課喔)。

 

 

 


 

有肉 SUCCULAND | 溫柔善待日常事物,認真看待每日風景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