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Q&A:胴切姬朧月 (多肉植物繁殖)

教你如何繁殖美麗的紅玫瑰「姬朧月」囉!小巧可愛的紅色葉形,是可食用的多肉植物「朧月」的交種,是一種很受歡迎的多肉植物,鮮豔的顏色非常適合當作組合盆栽的一份子,很適合入門唷,繁殖的時間點一樣是在春秋兩季,天氣太熱的時候千千萬萬不要急喔。

 

繁殖為什麼會講到砍頭呢?先來介紹什麼是砍頭,砍頭是通俗的說法,正確的名稱是「胴切」,將多肉植物的「莖」剪下,用來做繁殖用途,不只是在多肉植物的領域內用得上,在其他植物繁殖也會用得上這一個技巧喔!準備的材料很簡單,只需要一把剪刀即可,準備要開始囉!

 

繁殖第一步驟:選擇適當部位

DSC_4793

首先先觀察一下等等你要剪的地方,不要剪太下面,中間部分,上下都要有葉子成功機率比較大!剛好這株旁邊有片葉子掉下來過,傷口已經癒合,這部分的母株不會再長新葉子,不過掉下來的葉子、葉孵機率幾乎百分百,所以不小心碰掉他的別擔心,想想每一片葉子又是一個新生命的開始,很棒吧!

 

繁殖第二步驟:拔除周圍葉子

DSC_4800

在動手剪之前,我會先把莖旁邊一圈的葉子都拔掉,等等剪的時候才不會誤傷其他葉子,看起來醜醜的,

 

繁殖第三步驟:剪下莖部

DSC_4804

DSC_4809

四片葉子已經拔掉啦!拔掉的葉子放在旁邊就會長出新肉肉,這一圈的間距也已經淨空,就可以開剪啦!

 

DSC_4818

DSC_4821

第一次剪都會很緊張,但是別擔心,就是拿起剪刀剪下去!而且砍頭會上癮,當第一個被你砍頭成功後,你會想要多剪幾次的,哈哈!這也是種多肉的樂趣之一啊 😀

 

繁殖第四步驟:晾乾等種植

DSC_4827

DSC_4819

砍完頭的肉肉把他放置陰涼處等傷口乾幾天,待傷口癒合之後就可以再重新種回盆子裡,剩下的葉子搜集好,不要擺在陽光直射處,一樣是陰涼處,一個月左右就會長根長新葉囉!

 

繁殖後續:長新芽囉!

DSC_4845 DSC_0961

SEE!!! 長出新頭的姬朧月是否可很愛呢,上面的葉子有小傷口就是當初在砍頭時沒有把葉子先拔下來,剪刀傷到其它葉面了。

適用的多肉植物非常多種喔,多數有莖的多肉植物都可以這樣繁殖,手癢嘛?趁著春天好時機,開剪啦!!

 

更多的多肉植物照顧 Q&A :

  1. 我的多肉怎麼變這樣?原來是果凍化!
  2. 多肉Q&A:大解惑!多肉植物到底可不可以澆到葉子?
  3. 多肉植物原來是這樣變色的
  4. 初心者必看:多肉植物必殺技!
  5. 逼逼!發現肉肉有枯葉,你該做的事!
  6. 多肉Q&A:肉肉正確澆水方式大公開

 


有肉 SUCCULAND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 02-27017257 | 多肉植物與設計盆器搭配的禮品店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