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Q&A:八個葉孵多肉的技巧(再更新)

從秋天過後,許多景天科的葉子就可以準備葉孵囉!葉孵繁殖也稱葉插繁殖,關於多肉植物的葉孵方法,我們整理八大經驗值可以和大家分享,接著看下去:

葉孵繁殖多肉時,將溫度保持在 19-23 度內的成功率會很高喔!

 

有肉-葉孵多肉 芽點比較 多肉植物繁殖多肉Q&A:八個葉孵多肉的技巧(再更新) 2CYS 1558

1. 芽點很重要

要葉孵的葉子一定要有芽點(葉子與莖連結的地方),比較第一張左右兩邊葉子的差別,左邊葉子的最頂端有個小小的芽點,右邊則是在摘除的過程中沒把芽點留著,這樣就沒辦法葉孵囉。而第二張圖就是有芽點的葉子長出來的新寶寶,很可愛吧!

 

有肉-葉孵多肉 葉孵成果 千兔耳 月之光 多肉植物繁殖有肉-葉孵多肉 葉孵成果 兔耳 多肉植物繁殖

不過有一種多肉超級厲害,不用芽點也可以敷得長得出來!若你手上有兔耳系列:月兔耳姬兔耳千兔耳泰迪熊等等,兔子類的多肉不用芽點,甚至剪一半也可以葉孵繁殖喔!大家看我們搜集的兔子葉孵區,無論是殘缺一半的、斷頭的,都長得很好呢!

 

多肉植物 台北有肉 加州夕陽 多肉植栽牆 攝影多肉植物 大安區 有肉多肉牆 月之光 多肉植物攝影

2. 葉孵成功機率?

每一片葉子都可以成功葉孵嗎?答案是不一定的!

一棵多肉,越靠近根部的葉子,葉孵的成功率越低,因為葉孵需要很多的力氣及養份才能長出新芽,而下葉部分的養分是最少的。反之,葉孵率最高的是花梗上面的葉子喔!下次你的多肉開花,除了欣賞他美麗的開花模樣,記得也可以把花梗上的多肉葉子摘下喔!

 

有肉-葉孵多肉 葉孵成果 加州夕陽 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繁殖多肉Q&A:八個葉孵多肉的技巧(再更新) 2CYS 1578

3. 要種在哪裡呢?

葉孵的環境建議是在通風的散光處

因為剛長出來的幼根如果遇到太大的太陽容易被曬乾掉,介質也是使用比較細顆粒、有人會使用泥炭土細赤玉土多肉植物專用土,第一張圖示範是用山砂,比較細一點的介質,一整排的加州夕陽都長得很好吧!而第二張我們沒有花太多心思,就將一堆姬秋麗的葉子放在多肉植物專用土,雖然顆粒比較粗,但因為季節對,每個葉子寶寶也都發芽了,不過因為光源比較微弱,看得出來有些徒長的現象。

 

有肉-葉孵多肉 葉孵成果 姬朧月 多肉植物 繁殖多肉Q&A:八個葉孵多肉的技巧(再更新) 2CYS 1551

4. 需要澆水嗎?

我想這是大家都想要知道的問題,到底葉孵的葉子需要澆水嗎?可以等到葉子及細根長出來之後再澆水喔!有些時候的葉孵是只長根不長葉,這樣一點用處都沒有啊!狂冒一堆根卻沒有小葉子冒出,再過久一些時間,葉子也會慢慢的萎縮掉,那這樣也不算葉孵成功了!(如圖二)

之前的葉孵經驗,我們覺得黛比很容易發生這樣的情況,長了一堆根卻沒有葉子,上圖是好寶寶代表「姬朧月」,想知道除了葉孵之外,姬朧月還可以怎麼繁殖?點這裡繼續看下去!

 

有肉-葉孵多肉 葉孵成果 子持蓮華 加州夕陽 多肉植物 一寸盆多肉Q&A:八個葉孵多肉的技巧(再更新) 2CYS 1490

5. 什麼季節可以葉孵?

適合葉孵的季節,一樣也是春秋兩季,葉孵要有一點耐心,他們不會孵個一兩天就馬上有新變化,快則一個星期,慢則一個月到半年都是有的,所以大家將葉子拔下來後,可以期待小寶寶慢慢變大的模樣喔!再分享一個小技巧,如果是像這樣「翹翹」的葉子,我們會稍微將他往下扎進去土裡繼續葉孵,讓他也可以吸收到土裡的水分及養分,可增加葉孵成功機率喔。

 

多肉Q&A:八個葉孵多肉的技巧(再更新) 2CYS 1523有肉-葉孵多肉 葉孵成果 冬美人 多肉植物 石蓮花繁殖

6. 長根長葉了,然後呢?

這真是個好問題!很多人會問,我的多肉像是第一張照片般有長根了長葉了,那接著我要怎麼做?別擔心,就繼續照原本的方式種下去啦!你的種植環境怎麼種多肉,就照以往方式種植。

第二張左邊這盆是母葉還存在的葉孵多肉,右邊是母葉養分已經吸收完畢,可以獨立長大的東美人小寶寶(就是大家常聽到的“石蓮花”),等到再大一些盆子不夠住就再換盆子即可囉!至於什麼時間點要換盆?觀察你的肉肉,是否原先的盆器會讓他頭重腳輕支撐不了,即可以稍微換大一些的盆器喔!

 

有肉-葉孵多肉 葉孵成果 蕾絲姑娘 落地生根有肉-葉孵多肉 葉孵成果 蝴蝶之舞錦

7. 加碼補充,你也一定要認識的葉孵知識!

上圖這兩種多肉,他也是靠葉孵繁殖,卻不像上述所介紹的有芽點才能夠葉孵成功!景天科伽藍菜屬的多肉植物,他們葉子的特性是邊緣像蕾絲般圓圓的,而在每一個凹點部位都會長出一個小新芽,不用特地管他,放著就能有新生命的誕生,跟我們小時候常聽到的「落地生根」很像,蕾絲姑娘、蝴蝶之舞錦等都是屬於這個特性的多肉植物。至於長根長葉之後要怎麼照顧,就跟第六點說得一樣囉!

希望這些有解答到你對於葉孵多肉的疑問,若還有其他想知道的資訊,歡迎一起討論喔!若你喜歡我們的文章,你可以將我們的臉書專頁按讚, 網路花店逛逛買超棒的多肉禮物,用實際行動支持我們,也是讓我們繼續撰寫好文章的動力喔!我們下次見囉~

 

多肉植物專用介質-赤玉土 多肉專用土:赤玉石2 1火龍果種子盆栽 泥炭土 鋪種籽

8. 葉孵要用什麼土?

葉孵用的土,細顆粒保水最重要!赤玉土的顆粒性好又有一些重量、在葉孵多肉的第一步,細根長出來時,是需要比較保水的細顆粒介質喔!泥炭土也是大家常用的葉孵土。

 

多肉Q&A:八個葉孵多肉的技巧(再更新) 大型多肉主題課程

全台最專業的園藝手作課

我們是有肉,在台北市大安區開一間以「多肉植物」為主的多肉樂園。我們提供以「園藝系列」為主軸的手作課程服務,挑選同時具有專業能力及動人表達能力的手作設計師與藝術家,將設計師與藝術家的技術與能力,透過課程講師的活動帶入到生活中,優秀的體驗學習品質是我們要求的,希望能給大家一些生活中的新刺激。

有肉已服務超過千人以上的手作課程體驗,幫助許多企業協助舉辦企業活動及家庭日、慶生會,如果對我們的活動方案有興趣,可以到我們的企業活動介紹網頁中一探究竟,或直接聯繫專案負責人:

  • 聯絡電話:0975-277-227
  • E-mail: service@succuland.com.tw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