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食用的多肉植物:東美人 石蓮花

石蓮花 東美人

看到沾蜂蜜的肥肥多肉,看起來是不是很好吃呢?你知道什麼多肉植物可以吃呢?除了我們第一篇介紹過的「朧月」外,圖片看到的「東美人」也是可以吃的!不過美味程度⋯⋯嗯,先賣個關子,文末揭曉,接下去看就知道囉!

 

東美人 Succulent Pachyphytum pachyphtooides

  • 景天科 厚葉草屬
  • 建議使用多肉植物專用介質種植
  • 若在非常通風的環境下生長,一週可以澆水一次,每次澆到水從底部孔洞透水出來
  • 春秋兩季為生長季。
  • 沒有渡夏問題,夏天一樣土乾就可以澆水囉!

 

可食用的多肉植物:東美人 石蓮花 DSC 8809

葉子表面鋪上一層薄薄的白粉,比朧月還厚一些,新初葉比較明顯。若是再仔細觀察,表面有著像稜角般的切面,和白粉一樣,這些都是多肉植物的防曬機制喔!因為原生地是在陽光相當充足的墨西哥,為了預防曬傷,白粉、稜角和兔耳的毛都是讓多肉植物可以健康在原生地長大的防曬機制。

 

東美人

種植超過 3 年以上的東美人老欉,若是陽光夠充足,葉面容易呈現寶藍色!

 

原來這是要開花了!

可食用的多肉植物:東美人 石蓮花 DSC 8804 可食用的多肉植物:東美人 石蓮花 DSC 8807

若你種植的東美人,在中心點旁邊長了小小的側芽,那就表示他要開花了喔!從小側芽開始到抽出花梗,最後開出一朵朵小花需要經過至少 2-3 個月的時間,因為開花需要耗費非常多的養分,下葉老化的速度也很快,容易讓花型走樣,所以有些肉友看到花梗會趕緊把他剪下。

不過我們看到多肉植物開花也是種植上的成就感,我們都會留著記錄他的開花樣貌啦!

多肉植物都會開花嗎?

沒錯!多數的多肉植物都會開花,在季節交替時是繁花盛開的好時節喔!冬天入春天,夏天入冬天這兩個時候尤其明顯,而陽光是開花的首要條件,在室內種植的機率比較少,若想要欣賞花的美麗,記得要種在戶外喔!

 

介紹完畢後,接著就要來吃看看東美人的味道如何囉!

可食用的多肉植物:東美人 石蓮花 DSC 8813 可食用的多肉植物:東美人 石蓮花 DSC 8857 1

摘除的方式也很容易,輕輕地轉一下就輕易地將一片葉子摘下,再用清水清洗乾淨即可。

吃法有很多種:因為葉子富含水分,可以打成果汁、或者當作沙拉和著其他生菜一同享用、沾著蜂蜜做成一道甜品,當然還可以像我們這次一樣直接吃!

 

東美人的試吃報告

石蓮花 東美人

斷面秀看起來很 Juicy!! 這次邀請到有肉與 Coffee Sind 的四位朋友一同享用,每個人對於口感都有獨特的見解喔!

 

東美人吃起來澀澀的感覺停留在口中比朧月還久,皮厚且有甘蔗味。

肉松

肉松

有肉攝影師

這太澀了!(皺眉頭樣),尤其是舌頭兩旁感受特別重,應該是皮帶來的澀感。青草味特別重,像是在吃沒有甜味的土芭樂!

Elaine

Elaine

Coffee Sind 咖啡師

這個⋯⋯好澀喔!(咬兩口就想吐掉)

Greenpin

Greenpin

多肉牆照顧者

剛開始咀嚼有聞到樟腦的味道,沾了蜂蜜後,澀度不見,酸度變乾淨,反而聞到了甘蔗與土芭樂的香味!

香吉士

香吉士

Coffee Sind 咖啡師

食用石蓮花的功效

大家普遍對於東美人的酸澀感印象非常深刻,覺得一定要沾蜂蜜才有辦法入口啊!

維基百科提到:石蓮花富含膳食纖維、磷、鈣、鉀、鈉、鎂、鐵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 C 、 B1 、 B2 、 B6 、葉酸、菸鹼酸、β-胡蘿葡素,臨床證實石蓮花可治療濕熱型肝炎、肝硬化、痛風、牙周病、皮膚病、高血壓、便秘等疾病。

若是也想要吃看看是什麼口感,東美人在超市比較少買得到,來有肉帶一盆回家種!邊種邊吃成為小小自耕農!

 

兩種可食用的石蓮花怎麼分辨?

可食用的多肉植物:東美人 石蓮花 DSC 8843

這片牆上有兩種可食用石蓮花,你看得出來誰是誰嗎?先教你怎麼認識他們!等等來公佈解答~

 

可食用的多肉植物:東美人 石蓮花 DSC 8835 1

差異一:厚薄度有明顯差異!東美人(左)為厚葉草屬,從側面來看就知道他比朧月(右)整整厚上兩倍!不過⋯⋯美味程度跟厚度可沒有正相關啊!

 

可食用的多肉植物:東美人 石蓮花 DSC 8840

差異二:葉型也有些微之差異,上方是東美人,有個圓圓的大屁股,下方的朧月則是比較細長形。

 

 

剛剛問題的答案:左下為東美人,右上為朧月,你答對了嗎?

 

品嚐完兩種不同的石蓮花之後,朧月在味道上比較香且順口,可以直接生吃。此外,東美人比較多汁、青草的味道也較重,建議可以加上蜂蜜或者砂糖食用喔!

 


石蓮花 朧月

接著看下去:好吃多了!朧月 石蓮花


有肉 SUCCULAND | 植品設計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 02-27017257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