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Q&A:多肉植物正確澆水方式大公開

多肉植物當然也需要喝水,不過可不能隨便澆水呢!是要早上澆水?還是晚上澆水?天天澆水?還是都不澆水?這篇文章將完整告訴你「幫多肉植物澆水」的各種知識,還準備了幾點植物澆水的撇步想一起和你分享。

除了室內、室外的澆水方式不同之外,不同疏水程度的介質也會影響澆水的頻率唷!

為什麼多肉植物不用太常澆水!?

多肉植物大多數都是來自乾旱氣候、乾濕季節分明的地區,所以才演化出「多肉質」的儲水組織在身上儲藏水分以備不時之需。而最適合幫多肉植物澆水的時間則是傍晚唷!

 

乾濕交替的澆水方式,能讓根部獲得呼吸!

DSC_11292

若在介質表面還是濕潤的狀態下澆水,根部的水分會過於飽和,導致淹水,如此一來,植物根部便無法呼吸,呈現窒息狀態!此外,若一直保有水份,植物無法長出新根,根群也無法茁壯地生長。脆弱的根部即使能在一直保有水分的狀態下生長無礙,不過一旦處於長期乾燥下,受損的程度就會十分嚴重,甚至會出現完全枯萎、乾死等情形。
若能待土壤乾後再澆水,水分就能順暢的由土壤表面滲入並流向盆底 。
根部也能獲得所需的氧氣,澆水後,待盆內的水順暢排出,進行空氣交換的工作,確認土壤乾燥後,即可進行下一次的澆水工作。

 

夏季的中午不可以澆水

容易因水滴未乾引起葉燒病!在夏日極度高溫的狀態下,植物體內的溫度也會隨之上升,若在該狀態下澆水,由於水溫和植物的溫差過大,便會讓植物受到傷害。一旦植物因此受傷,細胞便會遭受破壞,葉片顏色就會變成褐色,看起來像是生病一般。

若水滴殘留在葉子表面,會導致放大鏡的燃燒效果,使葉子被燒傷。此外,夏日水管中的水溫和熱水一樣高,若猛然打開水管澆水於植物上,等同是把熱水澆於植物上,大熱天的洗滾燙水澡,連我們人也會受不了啊!

基於上述原因,夏日的中午應避免澆水,盡可能在氣溫下降的傍晚過後或早晨的時段澆水為佳喔!

本段文字參考自 | 園藝的趣味科學 (推薦閱讀)

 

4 個澆水的小訣竅

多肉Q&A:多肉植物正確澆水方式大公開 鼠勾以內 招財進寶盆4

  1. 澆水是「一個人」的工作:太多人一起澆水,容易造成重覆澆水的麻煩事發生。
  2. 應避免盆內積水:若盆器底部沒有孔洞,一定要小心澆水的量,若積水了,要將水倒出較好,盆器底部若有排水孔會更容易一些。
  3. 極端天氣下斟酌澆水:如果你種熱帶植物,要避免在寒流來時澆水,因為植物的根部很敏感唷。
  4. 觀察植物而不是固定澆水頻率:植物缺水,才澆水,但是要怎麼判斷植物有沒有缺水呢?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認識更多植物照顧方法

多肉Q&A:多肉植物正確澆水方式大公開 1016 美學版組盆步驟 075

這樣有更加了解如何幫植物澆水了嗎?相信現在有信心照顧植物了吧!除了澆水,有肉針對多肉的種植問題、多肉植物介紹也寫了一系列讓大家更了解多肉的文章,推薦你繼續看下去!

 

增進自己的多肉知識:

多肉Q&A:多肉植物正確澆水方式大公開 DSC 8247 多肉Q&A:多肉植物正確澆水方式大公開 DSC 8322

有肉與榞點共同規劃:多肉植物專門養護課程,無私傳授成為多肉綠手指的概念及小技巧!(點此報名)家裡的多肉越買越多、想要完整的學習多肉照顧知識,該如何種植才會健康漂亮?想要越種越好,這是你必定要學習的一堂課!課程中也會有讓你動手作的機會,已經超過一百位學員上過這堂課了,有肉也很推薦唷!

實作課程與講師多年來的種植經驗分享,歡迎大家共同學習!


有肉 SUCCULAND | 植品設計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 02-27017257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