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Q&A:大解惑!多肉植物到底可不可以澆到葉子?

健身房禮物推薦

多肉植物有這麼多種,像是:景天科仙人掌科大戟科百合科等等,關於多肉澆水你聽過兩種說法:「多肉植物不能澆到植物本身啦!澆到就很容易死掉!」,還有些人說「唉唷,都可以啦,隨便澆澆就好!」到底這兩種說法哪個才是正確的?哪個才是錯的呢?其實兩種都不算完全的正確或錯誤,

多肉植物的澆水可說是一門學問啊!關於「澆水」,之前我們也寫過過兩篇文章:多肉Q&A:肉肉正確澆水方式大公開 與 多肉Q&A:多肉植物需要澆水嗎?但發現許多人還是會有很大的疑惑,所以這篇就來探討:「多肉植物能不能澆到葉子呢?」接著看下去⋯⋯

 

仿照多肉植物原生地的給水條件環境多肉植物虹之玉

仿照多肉原生地的給水環境

原生地在沙漠或者高原的多肉植物,儲存水分的地方在莖、葉或是塊根裡,因為裡頭富含水分,而原生地的環境是「不會有人工澆水的情況」,吸收水分的時間點就是老天爺給的大雨,而頻率可能是一兩週一次、或是一個月一次,水量當然就是「喝到飽」的狀況啦!有了這樣的理解,我們也可以得知:幫多肉植物澆水「頻率拉長」&「一次給水給多些」這兩大原則。

 

秋麗 多肉 多肉植物 缺水的多肉多肉植物下葉老化

多肉植物缺水的徵兆

多肉植物在非常缺水時會消耗自己下葉的水分來供給養分,這時底部會慢慢乾枯掉,另外像景天科、番杏科的多肉植物葉子會有皺摺,或者有些多肉缺水葉片會變軟,這些都是要給水的信號喔!

葉片有皺摺或者變軟,基本上澆水後第二天就會立即恢復,慢一點的第三天就能恢復。如果澆水後長時間都沒恢復,那肯定是根系壞了,植物無法吸收造成的脫水現象喔!這種情況一般都是多肉植物的根系沒有生長出來,或者原有的根系已經腐壞。這時可以將多肉從介質中拔出來,重新清理根部,並換上新的乾的介質重新種植。

 

室外種植的多肉植物會變色發紅室外種植多肉植物較為通風,可以降低死亡的機率

室外種植的多肉植物

由於室外環境比較通風,當種植多肉的數量繁多,不太可能一盆一盆的拿起來沿著多肉邊緣澆水(太累啦),所以直接從頭淋下去的澆水方式沒問題的!而從葉面澆水也有一個好處:清潔多肉植物的葉片,讓多肉植物的葉片更乾淨美觀的同時還能提高光合作用的效率。

但是過勤過多的給水,會讓水分堵塞住葉面的氣孔而影響植物的呼吸。這也是為什麼噴水多了容易導致葉片化水的原因之一。特別要注意的是像錦晃星這樣的葉面有絨毛的多肉不適合噴水,因為其葉面有較厚的絨毛,水落上後不易蒸發而使葉片腐爛。

學到了怎麼澆水,還不確定可以種什麼品種嗎?可以看看我們寫的 20 種人氣多肉介紹~先挑他們來種吧。

 

多肉Q&A:大解惑!多肉植物到底可不可以澆到葉子? 多肉植物專用土多肉Q&A:大解惑!多肉植物到底可不可以澆到葉子? 多肉專用土:混合土3 1

讓多肉長得好的多肉專用介質

想讓多肉活得更健康長得更好,多肉植物專用土你一定要擁有!

讓多肉保持通風,除了外在環境要注意外,盆內的介質也可以換成以石頭為主的多肉專用土,使用最適合多肉植物的介質調配而成,100% 的石頭與少量山砂適合大多數的多肉使用。若是想要添加泥炭土, 建議量不超過 1/5,仿照多肉植物的原生地種植,既可增加容量亦可維持石頭占比較多喔!

 

多肉Q&A:大解惑!多肉植物到底可不可以澆到葉子? 有肉 澆水器 不銹鋼材質4多肉Q&A:大解惑!多肉植物到底可不可以澆到葉子? 0103 新版本澆水器049 拷貝

兼具美觀及實用的尖嘴型澆水器

若是你身處的居住環境有幾盆桌上型盆栽綠化著,有肉自製品牌澆水壺,一件適合放在室內的澆水壺,漂亮簡約的外型,放在盆栽旁、或置於任何地方都顯美。除了美觀之外,有便捷的實用性最為重要,尖嘴造型可輕易控制水量,無論是沿著盆緣澆水、或是 Z 字型全面灌溉都很方便。使用時出水穩定順暢,剛剛好的流速,優雅輕盈的享受澆水的樂趣。輕薄的不銹鋼材質,耐用、輕巧不易變形,裝滿水單手拿取容易。單次滿水量約可澆 3 寸盆植物 5-7 盆(依照介質粗細有所不同)。獨家調製的燕麥拿鐵色,如冬日的朝陽舒心悅目,送禮自用皆合適,是一品相當實用的澆水器。

 

多肉植物缺水的模樣,可以透過上手作課學習到更多多肉植物仙人掌徒長

除了缺水需要注意,這些表徵也是多肉在跟你說話⋯⋯

第一張圖片葉緣黑黑的樣子代表他「曬傷了」,第二張仙人掌的植株變細拉長,代表他「缺光了」,這兩個明顯的特徵都是多肉再告訴你他需要特別照顧的時候喔!

 

多肉Q&A:大解惑!多肉植物到底可不可以澆到葉子? 萬聖節應景多肉:彎彎曲曲3 scaled多肉Q&A:大解惑!多肉植物到底可不可以澆到葉子? 0131 每月一多肉植物石頭玉041 scaled

結語:認識多肉植物

如果說你真的是新手中的新手,還想要多瞭解多肉植物的世界的話,或許可以從了解植物照顧終極心法指南 向黑手指說掰掰開始,多肉植物有一兩萬種,常見的大約幾百種,慢慢認識植物、辨識植物的過程是很有趣的事情喔!

 

多肉Q&A:大解惑!多肉植物到底可不可以澆到葉子? dyson多肉禮盒5多肉Q&A:大解惑!多肉植物到底可不可以澆到葉子? iKala 企業禮贈品活動用1

客製化多肉盆栽禮贈品

客製化盆器訂製,結合客戶需求與預算量身打造,別緻的客製化禮品推薦給你。

如果說有一份客製化的禮品,讓每位收到這份禮物的貴賓都為之驚艷,而這份禮物又能展現出品牌的獨特性與用心,還能搭配大家都喜歡的多肉植物,最好再結合台灣 MIT 的設計,這樣該有多好?來~多種願望一次滿足,透過客製化多肉盆栽來幫你完成心願!適用於:媒體贈禮、VIP 贈禮、賞屋禮、賞車禮、節慶花禮、來店禮,若有興趣請聯繫負責同仁: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