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必殺技!四個照顧多肉不要做的事

「Over My Dead body!」你有想過為什麼你的肉肉這麼容易離你而去嗎?多肉植物時常都被稱為懶人植物,理應要很好照顧的呀!這篇文章告訴你照顧多肉食,千萬不要做的四件事,來看看你有沒有對他們做這些事!不要再讓肉肉笑我們 Over my dead body 啦!

 

多肉植物必殺技!四個照顧多肉不要做的事 有肉 澆水器 不銹鋼材質4

多肉植物必殺技 1 :天天幫多肉澆水

多肉植物可是不能天天澆水的喔!若在介質表面還是濕潤的狀態下澆水,根部的水分會過於飽和,導致淹水,如此一來,植物根部便無法呼吸,呈現窒息狀態!此外,若一直保有水份,植物無法長出新根,根群也無法茁壯地生長。脆弱的根部即使能在一直保有水分的狀態下生長無礙,不過一旦處於長期乾燥下,受損的程度就會十分嚴重,甚至會出現完全枯萎、乾死等情形。

若能待土壤乾後再澆水,水分就能順暢的由土壤表面滲入並流向盆底,根部也能獲得所需的氧氣,澆水後,待盆內的水順暢排出,進行空氣交換的工作,確認土壤乾燥後,即可進行下一次的澆水工作。
 
 
多肉植物必殺技!四個照顧多肉不要做的事 萬聖節應景多肉:彎彎曲曲3 scaled

多肉植物必殺技 2:在暗無天日的環境下養他

日光燈不算真正可以讓植物生長的燈喔!

若長期讓多肉植物在沒有日照的環境下生長(關燈之後暗黑的環境),容易造成徒長,怎麼觀察到自己的多肉是否徒長呢?就是植株的莖拉得很長,葉子與葉子中間的間距變寬,節間過長,脆弱的延伸便稱為「徒長」,徒長過多的多肉植物比較脆弱,容易造成植株不健康而爛掉。發現徒長時首先應觀察是否為光線不足!‪有徒長狀況建議就可以讓肉肉多多曬太陽,但是原本沒有曬太陽的不要一次就到陽光下曝曬,可以循序漸進,先一周到窗邊散光處適應陽光、再一週戶外接受陽光直射,突然曝曬很容易因為環境轉換太大而出狀況喔!開始曬太陽後,已經徒長的莖也不會變短,但是頂端新長出來的葉子會變得更緊實。

 

多肉植物必殺技!四個照顧多肉不要做的事 入厝禮物推薦:質感皮革手套

多肉植物必殺技 3:碰碰晃晃、玩弄他

若想要讓多肉植物健康成長,建議放在固定環境下種植,別三天兩頭摸摸他或者過度搖晃,根系不容易穩定,導致多肉植物無法穩定生長,雖然說多肉植物真的很萌很可愛,輕輕的摸一摸葉片就好,不要劇烈晃動他喔。

 

高爾夫 石頭玉

多肉植物必殺技 4:環境不通風,悶他

要保持盆內與環境的通風都是非常重要的!若種植環境空氣無法對流、長期讓多肉植物處在濕悶的環境下,容易有細菌性病害,一旦發生為時已晚,所以能保持環境清潔及乾燥通風,也能有效避免細菌性病害的發生。

多肉植物的種類非常多,在種植上不是每一種都適用於所有的照護方式,唯有多觀察、找出自己家裡環境適合種植的方法,針對該品種加以研究,才可以讓多肉植物越種越健康喔!

 

延伸閱讀

  1. 多肉植物專用土介紹
  2. 多肉 Q&A:肉肉正確澆水方式大公開
  3. 多肉 Q&A:夏天照顧多肉的 4 個小秘密

 

多肉植物必殺技!四個照顧多肉不要做的事 車商貴賓活動案例:Lexus 多肉綠植栽 暢享新生活2

全台最專業的園藝手作課

我們是有肉,在台北市大安區開一間以「多肉植物」為主的多肉樂園。我們提供以「園藝系列」為主軸的手作課程服務,挑選同時具有專業能力及動人表達能力的手作設計師與藝術家,將設計師與藝術家的技術與能力,透過課程講師的活動帶入到生活中,優秀的體驗學習品質是我們要求的,希望能給大家一些生活中的新刺激。

有肉已服務超過千人以上的手作課程體驗,幫助許多企業協助舉辦企業活動及家庭日、慶生會,如果對我們的活動方案有興趣,可以到我們的企業活動介紹網頁中一探究竟,或直接聯繫專案負責人:

  • 聯絡電話:0975-277-227
  • E-mail: service@succuland.com.tw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