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 Q&A:變透明了?(果凍化)

多肉植物爛掉

帶回家的多肉植物,突然葉子變成半透明亮亮的,像是果凍般化水了,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在台灣,我們稱為這樣的現象叫「果凍化」,你可能在爬文時也有看過「化水」,都是在講同一種現象。主要會造成果凍化的原因就是:水太多了!

果凍化的多肉植物

為什麼會「水太多」?

本應該是要休眠或半休眠期的多肉植物,不需要這麼多的水分時,而你在此時澆了過多的水分,多肉認為自己不需要這麼多水,類似「斷水機制」,阻斷多餘的水到葉子上,炎熱的夏天和極冷的冬天比較容易有此情況。
簡單來說就是喝飽了水的多肉植物因為熱脹冷縮的關係漲破了細胞壁,多肉植物的葉子化水而變得透明。

遇到果凍化該怎麼辦?

有遇到此情況,趕緊將果凍化的葉子拔掉!拿到非常通風的地方種植,也在兩星期內不要再澆水囉!

多肉植物水澆太多 果凍

嚴重的果凍化,若是黴菌趁虛而入,會有黑莖的情況發生,若是枝幹已經變成黑腐狀,那就建議要砍頭處理!以防整棵肉肉感染死掉!

砍頭要注意些什麼?

若是要拿剪刀砍頭,器具必須保持清潔無菌,最好也要洗手後再處理!砍完的植株可以抹上一些開根粉、或者是擺在自然通風處別悶著了!

多肉植物果凍解決方法

要如何預防果凍化呢?

通風!通風!當溫度高又不通風,尤其像虹之玉、圓葉耳綴草、姬朧月黃麗乙女心這類型肥厚型的多肉比較容易一悶著就果凍化,除了外在環境要保持通風外,盆內的介質也要換成多肉植物專用介質更好喔!使用石頭為主的介質來種植,雖然長大速度比較慢,但是根系也比較通風不易爛根,這也是預防果凍化的好方法喔。有肉網路花店專賣的多肉植物專用土,經過多次的種植試驗,我們找到最適合多肉植物的介質混合比例,每包都是使用上述的專用土混合而成,無混入任何來入不明的雜質,一包的份量足以供 8 盆三寸盆使用,讓你換介質換到天天放心又開心!

 

秋老虎的季節,我們知道果凍化的機率也會提升,大家一起度過這個季節,接下來肉肉也會更漂亮囉。

 

多肉 Q&A:變透明了?(果凍化) 室內盆栽上板手作課 23 多肉 Q&A:變透明了?(果凍化) 室內盆栽上板手作課 13

來到門市與我們討論:有肉 SUCCULAND

如果想在自家 / 辦公室將多肉植物種得漂亮又健康,這是件可行的事嗎?當然可以!關於植物的事情,都歡迎來到門市與我們討論!專業的植栽設計師將根據植株的狀態,給予種植建議,也可以搭配嶄新的盆器,讓植物為空間氣氛更盡一份力。

 


有肉 SUCCULAND | 植品設計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 02-27017257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