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換盆步驟大公開!在家就能 DIY

0828 換盆步驟拍攝仙人掌

買回家的仙人掌愈長愈大了該怎麼換盆種植、挑選最合適的土壤呢?挑選疏水性佳的介質及砂質土就不會錯,仙人掌行光合作用的地方是在肥肥的綠色莖上,因為葉片已經退化成刺,很有意思吧!多數仙人掌的價格讓人可以輕鬆入手,跟著我們的教學,挑戰幫刺刺仙人掌換,仙人掌有刺,該怎麼做才好呢?這篇你一定要看!

仙人掌換盆時機

Q:幫植物換盆的時機?

  1. 植物生長季來臨前 – 根系將在生長季節時大量發育成長。本文的仙人掌大多是夏天之際換盆唷!
  2. 植物的根部裸露或竄出 – 意味著植物的根系已經滿了,需要更多空間。
  3. 植物與盆土比例失衡 – 容易翻覆、被風吹倒。
  4. 介質品質變差 – 乾燥結塊無法吸水、變質酸化不適合根系發展。
  5. 裝飾空間 – 需要更符合居家裝潢風格

大多數多肉植物約 1 – 2 年換一次盆,其他草花植物則可能半年到一年即需要更換,看成長速度與是否出現上述這 5 點狀況。

 

防刺手套替仙人掌換盆

步驟一、防刺措施

不要看仙人掌好像都刺刺的,有的刺其實摸起來沒有什麼問題,有時還毛茸茸的呢,不過些仙人掌的刺非常地扎人,徒手肯定會受傷,戴上薄手套都還是會不小心刺到手,若要幫仙人掌移盆種植,建議戴上厚質手套或者自製護手板,先求不要受傷,再來求把盆換好,完善的保護措施是非常重要的!本文使用厚質牛皮工作手套,若要自製護手板,建議紙張可以選擇厚一些的。

 

脫離盆器

步驟二、將仙人掌脫盆,離開原本的盆栽

要將紅色塑膠盆脫盆,你可以先輕輕地捏捏外盆,讓裡頭的泥炭土鬆動,脫盆時建議是土完全乾透時再進行喔,原因有兩個,因為土濕濕的時候表示植物的根正在起作用吸收水分、比較傷根;加上脫盆容易造成盆器與植物附著一些濕土,不是很美觀。輕輕地圈住外圍,稍微捏一下,自己不會刺傷就可以將仙人掌拔出來,若是在用力的時候有感受到刺刺,那建議護手版要再做厚一些。

 

清理仙人掌根系

步驟三:清理仙人掌根系

接著可以直接將多餘的介質清理乾淨,將仙人掌根系旁的土撥乾淨時,你會聞到像人蔘般的香味,這是健康的根才會散發出來的味道喔!若是在此時看到蟲或是爛根,才會洗根或砍頭重新發根,目前植株看起來是非常健康的,我們就沒有洗根喔!將多數的泥炭土清理乾淨後就可以進行下一個步驟囉!

 

換盆放入底墊

步驟四、鋪土準備種植仙人掌

多數的盆都是有孔洞的,如果你買的介質偏小,就會建議使用會透水的網子或紙巾來將底孔稍微蓋住,讓種植過程中,石頭不會因為每次澆水或移動時,快速地從孔洞裡流失。

小技巧分享:底網以女生使用的化妝棉代替也很適合喔。
仙人掌換盆加入底層發泡煉石
接著底層我們會放大約盆器五分之一的發泡煉石發泡煉石又稱矽石,是由一種特殊的粘土和水後,在  1,100℃ 高溫下燒製成,呈紅褐色粗細不同的膨鬆石礫狀產品,是水耕栽培最佳介質。具有無數獨立的氣孔,表面可吸附多量的水份,而內部仍保有空氣的雙重構造,使其兼具保水性與通氣性。不含生物且清潔無菌,圓弧美觀,質地硬不易粉碎的特性,長期使用也不會變質損壞。
 
若沒有發泡煉石,多肉植物的混合土也適用喔!

 

仙人掌換盆放入多肉專用土

步驟五、鋪上底土與專用介質

接著倒入多肉植物專用土,約盆器的二分之一(要看你等等要種植的植物大小,若是需要種植深一些的,土就可以先加少一些喔)。

 

將仙人掌置入新盆器中

步驟六、將仙人掌移植到新盆內

再將仙人掌種進去後,可以慢慢的補土,護手板要隨時準備著噢,都盡量不要碰到刺,小心別受傷!我們會先將土加在前面,然後利用夾子將土推到後面,慢慢將土填滿,稍微將介質壓一壓,讓介質更緊實,不用擔心會塞太滿,因為石頭與石頭間會有縫隙,根系也不容易悶住喔。

 

仙人掌換盆鋪表土

步驟七、鋪上表土,裝飾盆景

仙人掌盆栽種植就是這麼簡單,最後再鋪上表面鋪石,將表土顏色統一也是挺美觀的!這次示範的是「唐山石」,我們不會使用保水性高的貝殼砂,使用的都是多肉植物專用土,有:赤玉土(土黃色)、唐山石(橘黃色)、黑火山(黑色)、白火山(白色),既好看又有其功用在喔!

  • 移盆對仙人掌的好處:可以重新整理土壤與介質,視環境的不同,改變介質的輸水性,也可以再換土的過程中加入肥料,刺激生長,盆器材質也會影響到植物的生長,讓多肉可以長得更好。
  • 移盆對仙人掌的風險:換土動根的過程有可能會傷到植株的根系,另外如果在不是生長季時換盆可能會讓植物變得虛弱。

 

仙人掌換盆後照顧方式

步驟八、學習仙人掌移盆後的照顧方式

  1. 一週不澆水,因為在拆根過程中多少會有傷到根系的情況,要讓傷口癒合乾燥喔!
  2. 一週不直射太陽,放在窗邊或陽台邊散光處,讓根系慢慢適應新環境。
  3. 第一次澆水為上午澆水到孔洞透水出來,植株會在一週後長出新根接著就正常給水即可。
  4. 室外通風處種植 1~2 週澆水一次,室內 2~4 週澆水一次即可。

 

仙人掌換盆步驟大公開!在家就能 DIY 多肉植物專用土袋

自己動手 DIY 仙人掌換盆

這麼詳細的圖文教學看完了,是不是手癢也想幫自己的仙人掌換盆了呢?

以前種植物都是用塑膠盆,不過常常跟自己的陽台、居家裝潢風格不是太搭配,如果想要簡約造型、環境百搭的盆器的話,我們推薦來到我們網路商店逛逛,幫肉肉換上漂亮的新衣服!不知道怎麼挑盆器嗎?這七種盆器材質推薦給你。
當然還有移盆中最重要的介質:鋪底層的發泡煉石中層的混合土上層的赤玉土,三種多肉植物的專用介質在網路商店內都買得到喔!現貨供應中,免去出門不知道哪裡找土的麻煩,方便、好看的簡約夾鏈袋,用不完也可以輕鬆封起來,不擔心螞蟻或者蟲蟲入住!

仙人掌換盆步驟大公開!在家就能 DIY 有肉新門市外觀照2 1280 台北植物換盆服務

多肉植物的一切我們都喜歡:

歡迎來到有肉!我們深知每一株植物都有其獨特的生長需求,每一位植物愛好者都有個人化的風格與期望。因此,我們特別推出換盆服務,以客製化的方式呵護你心愛的植物。透過植栽設計師的細心評估,我們將依照你攜帶或現場選擇的植物種類、種植環境,以及個人風格,調和適合的介質,選擇最合適的表土裝飾。讓每一株植物都能在最適合的環境中茁壯成長。無論您是園藝新手,還是經驗豐富的植物達人,我們都樂於協助。來店享受我們的換盆服務,讓植物也能擁有一個溫馨充滿設計的家!

  • 門市電話:02-27017257
  • 門市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13:00-18:30 |週六及週日 11:00-18:30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