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移盆步驟大公開!肥嫩多肉篇

多肉植物換盆教學首圖

剛買回來的多肉植物越長越肥了,需要換盆讓他們可以繼續長大,除了塑膠盆之外,想要幫他們換個美美的盆器嗎?不管是水泥盆、陶盆、甚至是玻璃盆,都有各自的擁護者,這次來教大家如何移盆喔!第一篇先介紹的是:肥嫩多肉篇,最完整的教學一步一步帶你 DIY,幫多肉植物換新家吧!

 

Q:幫植物換盆的時機?

  1. 植物生長季來臨前 – 根系將在生長季節時大量發育成長。本文的肥嫩多肉大多是秋冬之際換盆唷!
  2. 植物的根部裸露或竄出 – 意味著植物的根系已經滿了,需要更多空間。
  3. 植物與盆土比例失衡 – 容易翻覆、被風吹倒。
  4. 介質品質變差 – 乾燥結塊無法吸水、變質酸化不適合根系發展。
  5. 裝飾空間 – 需要更符合居家裝潢風格

大多數多肉植物約 1 – 2 年換一次盆,其他草花植物則可能半年到一年即需要更換,看成長速度與是否出現上述這 5 點狀況。

 

多肉植物換盆先輕壓盆土鬆土多肉植物換盆將植物從盆中脫離出來

第一步驟:幫植物脫盆

這次要脫盆的多肉植物叫「大杯宴」,秋冬時顏色會接近紫紅色,非常漂亮喔!

要將紅色塑膠盆脫盆,你可以先輕輕地捏捏外盆,讓裡頭的泥炭土鬆動,脫盆時建議是土完全乾透時再進行喔,原因有兩個,因為土濕濕的時候表示植物的根正在起作用吸收水分、比較傷根;加上脫盆容易造成盆器與植物附著一些濕土,不是很美觀。

土稍微鬆動之後,就可以將土倒出來囉,過程都不需要太過用力!多肉植物肥嫩的葉子太過用力容易斷掉,輕輕即可。

 

多肉植物換盆脫土多肉植物換盆整理根系

第二步驟:整理植株老舊根系

輕輕將根系旁的土撥乾淨,此時你會聞到像人蔘般的香味,這是健康的根才會散發出來的味道喔!若是在此時看到蟲或是爛根,才會洗根或砍頭重新發根,目前這株多肉植物看起來是非常健康的,我們就不需要洗根囉!將多數的泥炭土清理乾淨後就可以進行下一個步驟囉!

 

多肉植物換盆排水孔濾網放置多肉植物換盆底層使用發泡煉石

第三步驟:鋪上種植底層

多數的盆器都是有孔洞的,如果你買的介質偏小,就會建議使用會透水的網子或紙巾來將底孔稍微蓋住,讓種植過程中,石頭不會因為每次澆水或移動時,快速地從孔洞裡流失。這裡使用的盆器材質是水泥,水泥盆是近年來很流行的一種盆器,因為水泥的吸水特性具有較佳的疏水性,許多人都會推薦拿他們用於種植多肉植物上,而水泥材質易於塑型,盆器的造型多變讓陽台更添風景,像圖中的樹狀盆就讓人愛不釋手喔。

小技巧分享:底網以常見的化妝棉代替也很適合喔。

接著底層我們會放大約盆器五分之一的發泡煉石,發泡煉石又稱矽石,是由一種特殊的粘土和水後,在  1,100℃ 高溫下燒製成,呈紅褐色粗細不同的膨鬆石礫狀產品,是水耕栽培最佳介質。具有無數獨立的氣孔,表面可吸附多量的水份,而內部仍保有空氣的雙重構造,使其兼具保水性與通氣性。不含生物且清潔無菌,圓弧美觀,質地硬不易粉碎的特性,長期使用也不會變質損壞。若沒有發泡煉石,多肉植物的混合土也適用喔!

 

多肉植物換盆中層使用多肉植物專用土

第四步驟:開始移盆種植

用圖解的方式讓大家看會更清楚,因為這次要換的盆器比較小,在重新種植多肉植物前,先放一些混合土,不用太多,將發泡煉石蓋住即可,目的是將植物完整的種穩,一開始放太多混合土,會導致植物沒有空間而種得不夠深,容易搖搖晃晃。

 

多肉植物換盆將多肉植物置入

第五步驟:將植物移入新盆中

接著把剛剛脫完盆的多肉植物放進盆子裡,再將混合土補進盆器與植物間的空隙,可以用夾子輔助,稍微將介質壓一壓,讓介質更緊實,不用擔心會塞太滿,因為石頭與石頭間會有縫隙,根系也不容易悶住喔。

 

多肉植物換盆將多肉植物移植

第六步驟:輕拍盆器使介質空隙減少

最後再輕拍盆器,讓空隙減少,有時候還可以補更多的土進去,重複幾次之後就大功告成囉!

  • 移盆對多肉植物的好處:可以重新整理土壤與介質,視環境的不同,改變介質的輸水性,也可以再換土的過程中加入肥料,刺激生長,盆器材質也會影響到植物的生長,讓多肉可以長得更好。
  • 移盆對多肉植物的風險:換土動根的過程有可能會傷到植株的根系,另外如果在不是生長季時換盆可能會讓植物變得虛弱。

 

換盆步驟放置到新環境

移盆完後要注意什麼呢?

  1. 一週不澆水,因為在拆根過程中多少會有傷到根系的情況,要讓傷口癒合乾燥喔!
  2. 一週不直射太陽,放在窗邊或陽台邊散光處,讓根系慢慢適應新環境。
  3. 第一次澆水為上午澆水到孔洞透水出來,植株會在一週後長出新根接著就正常給水即可。
  4. 室外通風處種植 1~2 週澆水一次,室內 2~4 週澆水一次即可。
  5. 不急著施肥,可以等確定繼續生長之後再施肥才不會有傷害根系的風險唷!

 

多肉植物專用土 多肉專用土:混合土3 1

自己 DIY 移盆、組盆

這麼詳細的圖文教學看完了,是不是手癢也想幫自己的多肉換盆了呢?

想讓陽台有新的氣象,幫植物換盆很快就可以達成這個目的,如果想要簡約造型、環境百搭的盆器的話,我們推薦具有毛細孔、排水性和透氣性佳的水泥盆器,兼具美觀與實用的鑽石幾何盆,將水泥盆器擺在一起看,你會發現簡單的美好。移盆中最重要的介質:鋪底層的發泡煉石、中層的混合土、上層的赤玉土,三種多肉植物的專用介質在有肉網路花店都買得到喔,免去出門不知道哪裡找土的麻煩,無論你是在台灣哪個角落,我們都幫你送達喔!

 

多肉植物移盆步驟大公開!肥嫩多肉篇 有肉新門市外觀照2 1280 換盆步驟輕輕撥動土壤

多肉植物的一切我們都喜歡:

歡迎來到有肉!我們深知每一株植物都有其獨特的生長需求,每一位植物愛好者都有個人化的風格與期望。因此,我們特別推出換盆服務,以客製化的方式呵護你心愛的植物。透過植栽設計師的細心評估,我們將依照你攜帶或現場選擇的植物種類、種植環境,以及個人風格,調和適合的介質,選擇最合適的表土裝飾。讓每一株植物都能在最適合的環境中茁壯成長。無論您是園藝新手,還是經驗豐富的植物達人,我們都樂於協助。來店享受我們的換盆服務,讓植物也能擁有一個溫馨充滿設計的家!

  • 門市電話:02-27017257
  • 門市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13:00-18:30 |週六及週日 11:00-18:30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