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如此!一分鐘看懂植物命名邏輯

在種植多肉植物超過一年後,開始會想要了解除了我們所熟悉的中文名字外,植物自己的「學名」要怎麼辨認呢?跟著這篇文章一起來學習新知識,感謝阿肉前輩的整理編寫,文末提供阿肉前輩的臉書社團,歡迎大家加入喔!

 

在發現植物新品種時,我們會以花苞數、花顏色、外形、顏色、單雙子葉、大小等生理特徵來辨認,那確定是沒有人發現過的,就會有一個命名規則。在命名上會按:

二名法(binomial nomenclature)

一個學名至少應該包括三個部份:

  • 屬名(generic name)
  • 種小名(specific epithet)
  • 命名者(author)

 

10397839_1190060121008082_5471209333275738093_n dsc_0398

 

以兔耳朵最原始的品種為例 月兔耳Kalanchoe tomentosa

  • Kalanchoe 就是燈籠草屬/伽藍菜屬,特徵為肉質草本、對葉生、萼與花冠 4 裂等
  • tomentosa 意思就是指 tomentose (棉毛的)

這樣子組合起來可以得知說,月兔耳是一種對葉生、葉片上有細棉毛的品種。

 

這時候你可能會舉手發問! 「學名後面又加文字那是什麼意思?像 Kalanchoe tomentosa ‘Chocolate Soldier’」

首先,先認識何謂「栽培品種/園藝品種 ( cultivar )」(前面 2 種名詞同義),栽培品種是指經由人工刻意選拔育種,導致其變異範圍與野生者不同,產生特殊性狀(如花色、花形、斑點、形狀、顏色….等)可以與種內其它個體區分,栽培種這個字詞 cultivar = 栽培 (cultivated) + 變種 (variety)。

同一類植物,可能育成數量繁多的栽培品種,各都有其獨特的特性,因此需要各自有品種名稱,不過在此說明一下,栽培種的意義和植物/生物學裡中說的變種並不相等喔。

栽培品種的命名規則定義如下:

品種名稱為該植物的拉丁文「植物名稱」,加上一個「品種尾名」

例如:黃金月兔耳 Kalanchoe tomentosa ‘Golden Girl’  或 Kalanchoe tomentosa cv. Golden Girl

有看到 cv. 字樣嗎? 意指 cultivar,代表示他是栽培品種

後面就是品種名稱,一般開頭字會是大寫表示,品種名可以是拉丁文、英文、日文,寫法也有國際標準規定格式。不過現在 cv. 這個字樣已可省略,直接名稱+品種尾名即可。

因為會拉丁文的人愈來愈少,如果學名和栽培品種名稱都使用拉丁文,為了商業模式考量,允許在名稱和品種名中間加”商業名稱” ,例如:Choisya ternate Goldfingers (‘Limo’)  

 

DSC_0418 unnamed-3

說到這裡一定又有很多人舉手搶著發問 ,「有時候不是看到縮寫 cv.,而是 f.、sp.、hyb.,這又是什麼意思?」

  • f.是指變型 (Form)指分佈沒有規律,僅有微小的形態學差異的相同物種之不同個體,最簡單的例子就是”錦”的兔子們。像月兔耳錦 Kalanchoe tomentosa f. variegata ,只要看到名稱後面有 f. variegata 字的都是錦,也是最常見的變型 。變型的話和栽培品種仍然是有區分,變型是由許多自然、基因變異決定,栽培品種則是人工所為。

 

  • sp.是指 Species (種) , 亦即界門綱目科屬種的"種" ,用來寫在學名中,意思就是代表種名,如果出現 種名+sp 代表是誤用,例如:東雲 sp  (最常見錯誤),正確應該是 東雲 hyb. 或東雲 cv. (上述感謝 紀俊漢 指正)

 

  • spp.的第二個p是指plural(複數)的意思,亦該屬下所有種的泛稱,如 Kalanchoe spp. 意指燈籠草屬下所有種的意思

 

  • hyb.是指雜交種,指二倍體或多倍體染色體在減數分裂後,與另一組分裂後的同源染色體重新配對,形成新的染色體稱為雜交種 ,不同種的植物之間雜交後形成新的物種 。

 

DSC_0067 DSC_0355

 

到這裡,相信大家有個基本概念,為植物取名並非不行,前題是你有辦法證明他有別於其它品種的特性,一般都是使用異花授粉雜交後,種子實生,且要有一定數量做命名才有公信力!

像兔耳朵是一種非常容易因為溫溼度、地域高度、日照、水份等因為影響外觀的多肉 ,例如月兔耳,給予很差沒養份的爛土,全日照、2 禮拜才給 1 次少許水的狀況下 ,底部的老葉會轉為粉紅色,當然過不久後老葉就會枯萎掉落,可是往往有很多人在這時候就亂取名為"粉紅兔"。

當環境不同時,最後又變回月兔耳的狀態,這時就容易造成糾紛……..畢竟那不是天生基因就改變的品種。

 

dsc_51202 dsc_56302

園藝是需要但非必要、怡情養性、享受田園閒趣的一門藝術,多肉品種繁多、環境因素又會造成同品種不同形態,往往有時會陷入"品種名"的迷思,植物沒有一個公定的價位,只是下手前,可以多思考,不妨自己先查查資料,不要單純陷入"品種名迷思"。

 



有肉 SUCCULAND | 溫柔善待日常事物,認真看待每日風景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

×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