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盆挑選指南!7 種材質全介紹

花盆挑選指南

挑選花盆時,其實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的,不論是不同造型、尺寸、顏色、材質,甚至是價格,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偏好,本文將從不同花盆材質所能營造的氛圍切入,一共 7 種花盆材質全介紹,帶領大家深入感受其中的不同。

每個容器都有自己的優點與缺點,如果有人跟你說有完美無瑕的花盆,那拜託請推薦給我們

Q:幫植物換盆的時機?

  1. 植物生長季來臨前 – 根系將在生長季節時大量發育成長。本文的肥嫩多肉大多是秋冬之際換盆唷!
  2. 植物的根部裸露或竄出 – 意味著植物的根系已經滿了,需要更多空間。
  3. 植物與盆土比例失衡 – 容易翻覆、被風吹倒。
  4. 介質品質變差 – 乾燥結塊無法吸水、變質酸化不適合根系發展。
  5. 裝飾空間 – 需要更符合居家裝潢風格

大多數多肉植物約 1 – 2 年換一次盆,其他草花植物則可能半年到一年即需要更換,看成長速度與是否出現上述這 5 點狀況。

 

1. 水泥花盆:充滿現代建築氣質

花盆挑選指南!7 種材質全介紹 1001 台灣盆器新設計第三季 055 花盆挑選指南!7 種材質全介紹 201901 QIZHI %E5%99%90%E8%B3%AA 10

水泥這個材質讓人聯想到現代社會的發展,水泥花盆就像是現代建築的縮影,有種微觀世界的感受。

水泥灰色常用於現代居家佈置中,企圖營造出一種沈穩平靜的氣息,現在許多花盆設計師都已水泥材質為基底創作,創造出許多不同的模樣,有的顛覆你對水泥粗獷的印象、有的加入色彩渲染,水泥花盆可以說是當代最多人喜愛的選擇!

灰色容易融入於陽台風景,水泥的重量也可以幫助植物不傾倒,很適合份量較重的植物唷!(點此來設計自己的水泥盆)

 

2. 茶杯與餐具:別出心裁的創意

花盆挑選指南!7 種材質全介紹 DSC 4011 花盆挑選指南!7 種材質全介紹 周年慶活動與特展 8

將這種本身即具有明確功能性的容器拿來組盆時,特別會顯現出植株與物件之間搭配的美感,像是茶壺、杯子就是很適合的例子,植物之美搭配物件之美,平常不太可能湊在一起的組合,顛覆茶壺原本的用途,表現出創意的氣質。

特別適合放在餐桌上,讓這一頓饗宴更添食慾。

 

3. 木質調花盆:永恆的自然

花盆挑選指南!7 種材質全介紹 網路花店 吾木 16 花盆挑選指南!7 種材質全介紹 CYS 0153

如果你的庭院或者家中也是使用很多木頭材質的設計元素,你一定感受的到木頭與塑膠的不同,看著木頭盆器,好像又更靠近自然了一些,多數人的內心對於木頭都有不定程度的情感,天然的木紋也是相當吸引人的特點,越是愛好自然的人越是容易感受到那一股天然之意。

拿起來恰到好處的重量,很適合放在窗邊,搭配偶爾照射進來的陽光更是美麗。

 

4. 編織垂吊:波希米亞的不羈

花盆挑選指南!7 種材質全介紹 0108 植物編織吊盆課程 6 18 百萬心錦 多肉 編織吊盆 手作課程

編織的力量很特別,天然的棉線透過手的技藝轉變而成的作品。如果想要試試大膽的盆栽居家搭配,挑選編織吊繩絕對是榜上有名,摸起來有很美好的編織紋路、吊起來又創造出一種獨特的美感,通常是白色的,也顯露出無暇的氣息。

 

5. 玻璃花盆:端莊的時代感

花盆挑選指南!7 種材質全介紹 s1030 周年慶佈置 193 拷貝 玻璃鑲嵌禮物

傳統花瓶都是用玻璃,但這不是我們主要推薦的原因,因為玻璃的工藝有非常多種,其中一種玻璃鑲嵌特別保留了過去的端莊模樣,此外,玻璃的透明本身就是融入任何居家環境的利器,不論把它放在哪都能創造出屬於自己一方天地的感覺。

放在光照下,作品本身隱藏的特質隨即從透射光影中浮現,如用上彩色玻璃更是美麗。

 

6. 鐵盆、罐頭花盆:柔和復古感

花盆挑選指南!7 種材質全介紹 DSC 0534 copy 新居落成禮物,推薦給需要喬遷禮物 入厝花禮的人

鐵盆與罐頭盆器會營造出一股復古、隨意的氣息,讓人聯想到舊日時光的單純。

用鐵盆的其中一個特質就是低調,不是非常吸引眼球的一種材質,但是它們很適合佈置在平靜且雋永的的環境之中,因為這種自然的色澤、淡淡的色調很容易可以融入在環境中。

放在陽台上,讓你喝下午茶時可以靜靜的看著他們,這種寧靜的陪伴正好。

 

7. 手捏陶、瓷器:淘氣與端莊的自由

花盆挑選指南!7 種材質全介紹 s1030 周年慶佈置 220 拷貝 花盆挑選指南!7 種材質全介紹 0730 Kuwado 花盆品牌特展 016

遊走於自由與限制之間,陶器讓創作者有著廣闊的創作空間,無論是透過手捏還是手拉胚、高溫燒製還是低溫燒製、柴燒或電窯,陶藝作為人類歷史中非常重要的一項技藝,傳承至今自然有許多種可能性,每個人都能在陶器中找到自己。

率性可愛還是素雅寧靜或者任何可能,你想要放在哪就放在哪,只要確定這是你要的模樣就好。(點此來捏製自己的陶盆)

 

更換盆器,調整氣質

花盆挑選指南!7 種材質全介紹 0910 台北盆器設計師展 三角戀 069 花盆挑選指南!7 種材質全介紹 酒瓶蘭水泥盆栽9

以上是讓你的植栽表現得更有創意的方法,除了我們介紹的這幾種,還有很多種容器可以拿來種植物、或搭配盆景,只要花一點心思,避開猩紅色的塑膠盆,幾乎所有容器都可以拿來襯托植物之美,不用擔心自己沒有創造力,只要勇於嘗試一定可以找出自己的一條路。

如果想要知道台灣設計盆器的新設計,可以看看這一篇文章。如果想要幫肥嫩多肉植物換盆或者仙人掌換盆,我們有寫兩篇文章給你:

  1. 多肉植物換盆教學
  2. 仙人掌換盆教學

 

水泥盆栽製作課程

花盆挑選指南!7 種材質全介紹 泥在課程圖 6 花盆挑選指南!7 種材質全介紹 泥在課程圖2 5

親手製作一個水泥盆栽,是多肉植物愛好者都嚮往的事,所以這一堂水泥課程是獻給大家的!水泥盆具有良好的透氣、透水性,加上製作可塑性高,DIY 盆器的入門好選擇。然而水泥盆不光只有「灰色」單一顏色,更可以隨著喜好調配染色、疊色,繪製自由度更大的漸層水泥盆器。

來有肉,特別邀請:台灣盆器設計品牌「泥在」的玲萱老師,帶大家一起來體驗自己 DIY 水泥盆栽的樂趣。課程包含灌型、顏色設計、脱膜,多肉植物組合盆栽的製作、種植教學

 

自我介紹:最多台灣設計盆器的聚集地

花盆挑選指南!7 種材質全介紹 s2019有肉實體門市形象拍攝 06 拷貝 花盆挑選指南!7 種材質全介紹 (新)有肉新門市外觀照1280

我們是座落於台北的「有肉 SUCCULAND 」,可能是世界上最專注於推廣台灣盆器設計的品牌,我們替 40 幾個台灣設計盆器搭配多肉植物進行展售,雖然也能夠提供大量訂製,但可能難以像是工廠製造、大量批發那樣的價格,我們的盆器幾乎都是「手作」的,每一盆有時也會有些微的不同呢,希望能讓更多人接觸到多肉植物的美好與台灣設計盆器的迷人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