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圖鑑:子孫滿堂的「觀音蓮卷絹」

這篇介紹的多肉植物是「觀音蓮卷絹」,你也有種嗎?想知道要怎麼照顧他?接著看下去!

翠綠色的葉面,轉變到艷紅色的葉尖,中間顏色交界處幾乎沒有漸層,所以讓第一眼看到觀音蓮卷絹的朋友們,多數都會問「這是真的嗎?」這是真實呈現的顏色喔!非常漂亮吧,而且不只是母株,連同旁邊的小側芽也很容易有這樣大的顏色變化,若喜歡高調一些的多肉,真是不能錯過他啊!

 

觀音蓮卷絹

  • Sempervivum tectorum 景天科 長生花屬
  • Sempervivum 是科屬的名字,有人叫他卷絹屬,不過長生花屬/長生草屬都是這個名字
  • 原產地於歐洲
  •  tectorum 有 hen-and-chickens 之意,母雞帶小雞(意指很會長側芽)

dsc_01002 dsc_0096-12

若是在溫差大的地區生長,整朵的顏色都會轉成艷紅色!觀音蓮卷絹算是非常好照顧的多肉植物,在每年的秋冬交界之際會開始長小側芽,而每一朵小側芽待他長到跟10元硬幣一樣大的時候就可以剪下來繁殖喔!看這朵媽媽一次長了一圈的小寶寶,每個小孩都有一枝長長的莖,在幫媽媽換大盆的時候,可以順便清理底下枯掉的老葉,也將小孩剪下,繁殖的方式可以參考下面兩篇文章,方法是一樣的喔,只是要注意,景天科多肉植物為秋冬兩季繁殖,跟夏季生的珊瑚大戟不同:

 

dsc_009422

照顧方式

  • 花型的多肉植物若是在室內種植(陽光比較少的地方),會容易徒長,原本一整朵漂亮花形的模樣,莖拉得長長的,葉子與葉子間距變寬,花形的模樣跑掉,而徒長的植物也比較虛弱,所以建議花型多肉都要在室外種植喔!而且在秋天到春天的三個季節,多多讓他們感受溫差的變化,他們則會越來越健康漂亮!
  • 若在室外非常通風的環境下,一到兩週澆水一次,澆到底部孔洞透水出來,也可以在生長季(秋至春三個季節)時幫他換成多肉植物的專用土,不僅可以讓盆裡保持通風,也不容易有根系悶爛的情況。
  • 而在夏天會進入休眠,比較會有渡夏問題,若是太陽過於炙熱(7-9月間),可以在種植環境加裝黑網,澆水量則為平常的三分之一喔。

 

以上就是這次的介紹,若想要看到更多的多肉植物相關知識,文章下面的文章也可以繼續瀏覽喔!

 


 

 


 

有肉 SUCCULAND | 溫柔善待日常事物,認真看待每日風景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