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食用的多肉植物:朧月 石蓮花

石蓮花
還記得有一陣石蓮花炫風嗎,好像家家戶戶厝邊鄰居都在種石蓮花,不過,為什麼要種石蓮花呢?答案就在石蓮花的葉子上!小小一片葉子有好多的營養在上頭,而且還有一個重點是,石蓮花的繁殖、栽培、照顧都滿簡單的。這篇文章要介紹可食用的石蓮花該怎麼吃,來看看這一篇特別的食記吧!

多肉植物千百種,許多人看到他肥嫩的模樣就不免俗的想問:「這個可以吃的吧!」確實是有些多肉植物是可食用的喔!本篇介紹的「朧月」(朧字音同龍),就是台灣最常見可食用的多肉植物之一,至於好不好吃?接下去看就知道囉!

朧月 Succulent Graptopetalum Paraguayensebutton

  • 景天科 風車草屬
  • 又稱寶石花
  • 常會看見他被種植在各家的陽台邊
  • 經過 3、5 年以上的種植,容易垂落像瀑布形狀
  • 建議使用多肉植物專用介質種植
  • 若在非常通風的環境下生長,一週可以澆水一次,每次澆到水從底部孔洞透水出來
  • 春秋兩季為生長季。
  • 沒有渡夏問題,夏天一樣土乾就可以澆水囉!

 

直接用手去撥離石蓮花 朧月 食用石蓮花 介紹 露天養殖石蓮花 春季 朧月 三棵 多肉牆 石蓮花白粉介紹

看到他們是不是有些食慾大振的感覺呢?朧月(石蓮花)的葉子上有一層薄薄的白粉,新初葉比較明顯。因為原生地是在陽光相當充足的墨西哥,為了預防曬傷,白粉、稜角和兔耳的毛都是讓多肉植物可以健康在原生地長大的防曬機制。從側面來看,葉型扁而長。若是再仔細觀察,表面閃爍著如珠光班的細粉,他的近親姬朧月也有同樣的表徵喔!

 

介紹完畢後,接著就要來吃看看朧月的味道如何囉!

 食用 石蓮花 朧月 三棵 多肉牆 用手輕輕剝下葉子 石蓮花的味道  食用 石蓮花 朧月 三棵 多肉牆 簡單清洗葉片

摘除的方式也很容易,輕輕地轉一下就輕易地將一片葉子摘下,再用清水清洗乾淨即可。這次一起食用的還有同樣可以吃的東美人,若想要知道這兩種吃起來有什麼不一樣?東美人又吃起來什麼味道?等等看完這篇可以接著看下去喔!(上圖:朧月、下圖:東美人

石蓮花的葉子需要儲藏大量水分,所以吃起來會很多汁,吃法上可以打成果汁、作成沙拉和著其他生菜一同享用或者沾著蜂蜜做成一道甜品,如果想要吃原汁原味,當然還可以像我們這次一樣直接吃!

 

石蓮花:朧月的試吃報告

 食用 石蓮花 朧月 三棵 多肉牆 試吃報告 多汁的石蓮花

這次邀請到有肉與 Coffee Sind 的四位朋友一同享用,每個人對於口感都有獨特的見解喔!(左邊數來兩片為東美人,右邊數來兩片是朧月)

 

第一口吃下去時下去覺得澀澀的,不過吃到最後留在口中的味道是帶有香氣的味道!

肉松

肉松

有肉攝影師

淡淡的甘草味,皮像是綠葡萄的輕微酸澀感。

Elaine

Elaine

Coffee Sind 咖啡師

味道很像沒有甜味的蓮霧,菜味很重!沒有想像中的Juicy,不過是好吃的,可以再吃一片!

Greenpin

Greenpin

多肉牆照顧者

若將朧月分成前後半部,前半部(靠近生長點位置)的味道比較輕澀,而後半部帶有白花的花香、薄荷香、與青草茶的茶感。

香吉士

香吉士

Coffee Sind 咖啡師

食用石蓮花的功效

朧月真不愧是台灣人最愛吃的多肉植物第一名,口感和味道可以用「好吃」來形容喔!維基百科提到:石蓮花富含膳食纖維、磷、鈣、鉀、鈉、鎂、鐵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 C 、 B1 、 B2 、 B6 、葉酸、菸鹼酸、β-胡蘿葡素,臨床證實石蓮花可治療濕熱型肝炎、肝硬化、痛風、牙周病、皮膚病、高血壓、便秘等疾病。不過石蓮屬寒性的植物,建議不要食用太多喔!

若是也想要吃看看是什麼口感,有些超市甚至買得到盒裝朧月,又或者來有肉帶一盆回家種!邊種邊吃成為小小自耕農!

 

兩種可食用的石蓮花怎麼分辨?

兩種 食用 石蓮花 朧月與冬美人 分辨方法

這片牆上有兩種可食用石蓮花,你看得出來誰是誰嗎?先教你怎麼認識他們!等等來公佈解答~

 

兩種 食用 石蓮花 朧月與冬美人 從葉片的厚度去分辨

差異一:厚薄度有明顯差異!東美人(左)為厚葉草屬,從側面來看就知道他比朧月(右)整整厚上兩倍!不過⋯⋯美味程度跟厚度可沒有正相關~

 

兩種 食用 石蓮花 朧月與冬美人 從葉片的葉片形狀去分辨

差異二:葉型也有些微之差異,上方是東美人,有個圓圓的大屁股,下方的朧月則是比較細長形。

 

剛剛問題的答案:左下為東美人,右上為朧月,你答對了嗎?

 

我們覺得朧月滿好吃的,也有很獨特的香氣,加上維基百科得知原來食用朧月還有這麼多的功效!以後也不會排斥食用朧月(石蓮花)。如果你種的朧月還不夠大,可能還不捨得吃,但是等到大一點之後,真的不妨可以嘗試看看的。

若是手上的多肉植物總是長不大,對於種植的知識有些疑慮,也可以到網站最上方的 WEDO 中看看喔~

 

看過「朧月牆」嗎?

朧月牆 景觀 多肉植物地標 朧月牆 景觀 壯觀的多肉植物地標

約莫 7.8 年前開始,台灣媽媽們興起在自家陽台、窗邊種植石蓮花,既美觀又可食用!而他非常好照顧的原因,很容易一種就是一大堆!種植超過 5 年以上,你就會發現他們像瀑布一樣恣意生長!成為一道牆、一股滔滔流水般的壯觀!這兩張的拍攝地點是在桃園中壢,說不定在你家附近的巷弄內,也可看到如此壯觀的景象喔!

 

不只可吃,觀賞價值更高

 食用 石蓮花 朧月 開幕送禮 網路花店 送禮盆栽  食用 石蓮花 朧月 開幕送禮 網路花店 送禮盆栽 鐵質花器盆器

朧月的溫柔色彩與花型姿態,與灰銀色冷酷金屬盆器正好對比強調,如堅固堡壘上開出的虹彩,隨光線色溫與年歲流轉,盆器反射映出不同表情,搭配 5-7 種姿態各異的多肉植物襯托出盆器的重口味質感,在歲月靜好的氛圍中帶給我們一抹值得玩味的驚喜。

 

 

 食用 石蓮花 朧月 沾蜂蜜 試吃文章

接著看下去:可食用的多肉植物:東美人 石蓮花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