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花也是多肉植物嗎?

長壽花盆栽養護照顧介紹

長壽花一開花注目度相當高,是色彩非常鮮豔的植物,你或許有在花市看過他。但你知道他也是多肉植物嗎?因為長壽花的名字非常吉祥,顏色也討喜,所以許多人將他挑選為禮物送人。告訴你另外一件你可能不知道的事:收到長壽花盆栽該怎麼照顧呢?接著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長壽花也是多肉植物嗎? 瑞春吉祥 長壽花盆栽2

1. 長壽花的來源與基本介紹

選購長壽花要點:長壽花的花苞單棵數量約有數十朵,購買時可選擇開花半數、尚有一半含苞的品項,藉此將欣賞期拉長,共賞花開的美好氣息。

長壽花是景天科伽藍菜屬,葉子大而圓、葉形鋸齒狀、一年四季皆為翠綠色,在季節變換間會開出鮮豔的花朵,花色有紅、粉、黃,相當多樣化。十七世紀時,植物學家於馬達加斯加發現了長壽花的原種,因其花苞繁盛、花瓣強健、花期長、適應性強的特性而引入園藝世界,現已成為全球廣泛栽培的種類。由於長壽花在冬春季盛開,花色多彩討喜、花名又具祥和祝福之意,因此在春節與聖誕的喜慶作品中,不乏其精巧身影,且歷年來總被納為自用與贈禮的熱門選項之一。

 

長壽花也是多肉植物嗎? 暖春心美 長壽花盆栽3

2. 長壽花適合生長的溫度

長壽花最適宜生長的溫度是 15℃ 至 25℃, 高溫高於 30℃ 則進入半休眠狀態(生長速度緩慢),低溫低於 10℃ 生長停滯,低於 8℃ 葉色發紅,花期推遲,0℃ 以下則易凍死。(不過台灣的環境不用擔心會有凍死情況喔!)因此要養好長壽花,創造一個冬暖夏涼的環境最為適合,盛夏的中午要避強光暴曬,將長壽花盆栽置於通風的散光處,如大樹下、屋簷下或北向陽台,以台灣的氣候來看,夏天需要放在遮蔭處,不要長時間直射到太陽,若是全日照的環境可以放置陰涼處種植,若是陽台族的話,則需要保持通風即可喔。冬天則可以多多行光合作用是沒有問題的!

 

長壽花也是多肉植物嗎? 悅享富貴 長壽花盆栽2

3.  長壽花需要陽光充足的環境

雖然剛剛有提到夏天要遮蔭,不過長壽花是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除了夏天要遮蔭之外,其餘時間都要放在向陽處,每天至少要能見 4 小時以上的直射光才能健壯生長。陽台每半月要將長壽花盆栽轉動 180 度,使之受光均勻,避免會有偏向哪邊生長,造成植株歪歪斜斜,降低觀賞價值。半陰處雖也能生長,但容易造成莖部太細、也葉薄花少色淡,遠不如向陽處繁茂。

 

長壽花也是多肉植物嗎? 長壽花桌上盆栽 1 6

4. 長壽花給水時間拉長

因長壽花為多肉植物,本身體內含有較多的水分,故較耐旱而怕濕悶。春秋冬三季:一週左右見盆土乾後澆一次透水。夏季可拉長至兩週澆水一次。置於室外的長壽花,雨季要避雨淋,水多易爛根落葉甚至死亡。

長壽花也是多肉植物嗎? 長壽花桌上盆栽 5 6

5. 長壽花要用專用介質種植

雖然他是非常好種植的多肉植物,但是多肉植物的天性就是怕濕怕悶,建議大家可以使用多肉植物的專用介質種植,方法是先將從花市買來的土清理乾淨後,使用最適合多肉植物的介質調配而成,100% 的石頭與少量山砂適合大多數的多肉使用喔。想知道如何換盆,點這裡看教學

長壽花也是多肉植物嗎? 紅花長壽花盆栽 4 4

6. 長壽花適宜修剪的時候

若長壽花的花謝後要及時剪掉殘花,以免消耗養分,影響下一次開花數量喔。長壽花是很多人家居裝點擺設的盆景花,若是種植在室內的環境,每週固定幾次把他帶去陽光下行光合作用就可以有長得頭好壯壯喔,也不要忘記本篇文章中提到的五點養護要訣喔!

 

7. 哪裡可以買得到長壽花

有肉網路花店提供多種、多色的長壽花盆栽組合,喜歡鮮豔亮眼的紅色長壽花,亦是溫暖你心的黃色長壽花,我們挑選株型健康飽滿、花苞多且花莖高度整齊的長壽花植栽,長壽花的花期可延續 2 個月,讓送禮的心意更長久。盆器皆搭配台灣設計師的作品,獨一無二的禮品組,只在這裡找得到喔!

 

長壽花長壽花送禮組盆

獨家販售的長壽花盆栽 1:優美常樂

別出心裁的長壽花組合,金色山防風圍繞於艷紅色的長壽花之中,既加強植栽明亮感,也讓作品更為活潑。上下兩方各延伸不同生長方式的多肉植物,直立型生長的珊瑚大戟,花語為「大吉大利」,自然寫意的串錢藤垂墜而下,顯得更加溫柔。整體作品作為室內植栽裝飾,帶來朝氣滿溢,更有「吉祥長壽」的意涵。

 

長壽花盆栽金黃色開幕盆栽

獨家販售的長壽花盆栽 2:福運將臨

盛開的粉白長壽花春光蕩漾,漂流木及多肉穿梭其中,猶如春天遍地開花蜂蝶起舞的綠野,充滿生機。植栽不僅限於盆器中,巧妙結合盆器與接水盤的關係,將植栽做延伸,高低錯落,富貴葉穿插其中層次飽滿,能讓人細細品嚐。採用天然大理石材製盆,精品級的春天浪漫感植栽,適合日常使用或感謝禮。

 

金色虎尾蘭盆栽歲月靜好盆栽禮物

獨家販售的長壽花盆栽 3:歲月靜好

作品名稱取自作家蔣勳的同名書籍「歲月靜好」,在四季節氣裡體驗日常生活中的美。象徵四季的四種植材:長壽花、黃金天使、串錢藤、黛比。盆器使用金屬材質打造的輕量化設計,搭配卡槽式接水盤,呈現一整體的美感。由黃金天使的明亮黃色線條,提升整體顏色搭配的協調性。粉色及橘色花型多肉穿插其間,等待長壽花盛開嬌嫩的花粉色,用植物的朝氣與盎然的活力,演繹天天之美。

 

多肉植物設計白色陶瓷盆器送禮

獨家販售的長壽花盆栽 4:雲中仙境

細長形的墨綠色石筆與雲龍柳相互交織,形似兩隻神獸穿過雲霧留下的痕跡,獨留光影與神秘氛圍其中。盆緣上方用盎然綠意的多肉植物填滿,挑高型的設計,讓植品視覺感受更加舒心。植物向上生長的生命力、與盆器縮口垂下的兩種反向力量,宛如一座天空城堡,優雅重生於天地間。

 

長壽花也是多肉植物嗎? 四季吉事 長壽花盆栽1長壽花也是多肉植物嗎? 四季吉事 長壽花盆栽5

獨家販售的長壽花盆栽 5:四季吉事

作品名稱取為「四季吉事」,顧名思義希望這份禮物在一年四季都能讓大家感受到幸福、溫暖的感受。藉由植物在四季節氣裡體驗日常生活中的美。象徵四季的四種植材:長壽花、波斯頓蕨、木塊、老樂。盆器使用金屬材質打造的輕量化設計,搭配卡槽式接水盤,呈現一整體的美感。植物禮盒中間亦可放置其他小品,一罐香水、一瓶酒等,用植物的朝氣與盎然的活力,讓禮物更有自然之美。

 

石頭玉台北門市台北多肉盆栽店

自我介紹 – 有肉 SUCCULAND

看完我們介紹的長壽花,是否也想要擁有一盆呢?我們是一家多肉植栽設計品牌,成立於 2015 年,在台北大安捷運站旁有一間體驗門市。想要享受種植多肉的樂趣?來有肉逛逛,我們帶你挑選適合的盆器,推薦一盆討喜的石頭玉組,當作今年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讓美好綠意伴你一整年。

每月推薦一種多肉,透過細細的介紹、分享與他們有關的小故事,欣賞植物的美、愛上與多肉相處的時光。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