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型奇特的多肉植物 (1):十二之卷

十二之卷
有肉的多肉植物圖鑑又來啦,相信許多人都對「十二之卷」這品多肉植物都不陌生,不論在花市或在送禮組盆上都很常見,他跟一般大家所習慣的多肉樣貌不太一樣,他的尾端尖尖的,不過卻沒有刺,摸起來硬硬 QQ 的,想要種好十二之卷也需要些小技巧喔!跟著有肉的介紹一同來好好認識他囉。

 

十二之卷 Succulent Haworthia fasciata

  • 百合科 十二之卷屬
  • 像糖霜的白色疣狀突起點綴在深綠色的葉片上
  • 原產地:南非亞熱帶地區
  • 春秋季生,適宜生長溫度於:15-28 度C

 

種在哪裡最適合?

外型奇特的多肉植物 (1):十二之卷 DSC 0047 外型奇特的多肉植物 (1):十二之卷 DSC 0066

十二之卷是相當能耐蔭的多肉植物,也就是說他的陽光需求度沒有這麼高,把他種在散光處即可,陽光直射處(太陽照到有影子的地方)就給那些需要很多陽光、容易徒長的多肉,陽台的邊邊角角、木架的第二層,就交給十二之卷了!

觀察我們多肉牆上的十二之卷,有沒有發現我們種的位置,把他種進去裡面一些,讓上方的木頭可以稍微遮陽,或者是利用垂吊型的多肉擋住一些陽光,這樣他就會活得更好喔!

想知道這類型的多肉太陽曬太多會怎樣?繼續看下去!

 

咦?尖端怎麼枯掉了

外型奇特的多肉植物 (1):十二之卷 DSC 7323

這株十二之卷可說是我們的試驗品,大家都說「他不能曬太多太陽啊!」可你是否會跟我們一樣想知道「那曬太多會變什麼樣子?」有實驗家精神的我們,就把多肉牆的搖滾區(太陽直射處)種上一株十二之卷,來觀察他是的外貌會有什麼樣的變化!果然,可以看得出來葉尖像是「烤焦」般開始枯萎,美觀度降低。焦掉的部分,同一片葉子就不會再長新的囉,中心點會再長出新葉,這點不用擔心,至於枯掉的葉尖剪掉或保留都可以。

 

十二之卷

這株斑馬鷹爪(感謝網友吳奕輝正名)一樣也是有曬傷的表徵,整株色澤轉成暗紅色,若發現自己的多肉有枯黃、變紅的情況,就是你的種植環境太陽太大啦!將他移至陰涼處保持通風、繼續種植即可,顏色會漸漸回復成暗綠色喔。

 

什麼時候要澆水呢?

十二之卷

澆水這件事,絕對取決於你的環境來調整頻率,以我們多肉牆來說,戶外種植,陽光充足、通風良好,我們就會 1-2 週澆水一次,澆到整株植物都吸收到水分,若是盆景種植,可以澆到孔洞透水出來,春秋冬三季都可以這樣的方式,夏天的話因為是休眠期,澆水量減半或是 1/3 即可。

 

開花的十二之卷

外型奇特的多肉植物 (1):十二之卷 2DSC 0658 外型奇特的多肉植物 (1):十二之卷 2DSC 0659

每年春夏交界處,就是十二之卷的開花時節,他們的花很特別喔,會從中心點拉出一條長長的花梗,梗的粗細跟大約線香差不多,長度可達 1-1.5 公尺,在花梗上會開出幾朵小花,第二張圖就是花梗與花的樣子,也是條紋系列,是不是很特別呢?

 

十二之卷的花語:抓錢滿滿

外型奇特的多肉植物 (1):十二之卷 十二之卷紫太陽仙人掌樹殘雪之峰的鳳梨組盆4 外型奇特的多肉植物 (1):十二之卷 0308生肖與金光閃閃多肉植物 1817 拷貝

外型看起來像尖尖爪子的十二之卷,花語是:抓錢滿滿。想要擁有招財好運的你,推薦有肉幫你搭配的「保財庫」多肉抓錢組盆。

以百合科的十二之卷與蘆薈作為組盆的基底,搭配素雅的單色盆器,溫潤的色澤正適合無印風格的裝潢。多肉植物的挑選上,除十二之卷具有的「聚財抓錢」意涵,旁邊搭配「增加招財氣場」的發財樹,四周點綴些許黃金萬年草,則代表著欣欣向榮之意,這樣的組盆乘載著完整的心意,讓多肉陪伴重要的人迎接美好的一天。

 

希望藉由這篇文章可以讓你更了解十二之卷唷,還想要繼續認識更多的多肉植物,接著繼續看:

  1. 可食用的多肉植物:朧月 石蓮花
  2. 長壽花也是多肉植物?
  3. 肥嫩如嬰兒手指般:乙女心 ( Jelly bean plant )
  4. 原來拿多肉盆栽組來送人,還有分成送男生送女生的不同之處!

 

 

2023 春節植物系禮盒:用自然款待最重要的你

即將到來的 2023 年是屬於「兔子」的專屬年份,今年有肉也推出與兔子相關的春節禮盒,禮盒以瑞獸為野兔中心、集結山海韻味。禮盒將於 2022 年 10 月中旬開放大量訂製需求,想提前取得禮盒樣品先睹為快的企業主們,歡迎通過專線洽詢訂購。

 


有肉 SUCCULAND | 植品設計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19 1 | 02-27017257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

×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