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多肉植物盆栽健康嗎?

收到多肉植物之後,就會讓人開始想要學習如何照顧他們,多肉植物就像是上天給人類的禮物一樣,造型多變也很好照顧,如何判斷多肉在你的照顧之下是否是健康的呢?除了按照我們提供的養護小卡照顧之外,一起來幫他健檢一下,這四個步驟看一下,了解自己對多肉的照顧是否需要做些調整喔!

 

1. 這樣看起來是缺水啦!

我的多肉植物盆栽健康嗎? 2DSC 1847 我的多肉植物盆栽健康嗎? 珊瑚大戟1

你的多肉是否像圖片中的多肉植物般,外表看起來皺皺的?不管是短胖型的多肉還是直立型的多肉,看到外表皺皺的有極大的可能性是「缺水」啦!盆子裡的土過於乾燥,就有可能導致葉子發皺,此時幫他多澆一些水,比平常的量還要更多(若是有孔洞的盆器就澆到底部孔洞透水出來),觀察個兩三天就會澎起來了喔。

 

2. 下葉開始枯萎?

我的多肉植物盆栽健康嗎? DSC6026 我的多肉植物盆栽健康嗎? DSC6024

多肉植物也會有「下葉老化」的情況,最靠近根部的葉子會慢慢的代謝,看到他們有枯葉都是正常的現象喔!等到葉子的養分完全吸收完畢後,只需要輕輕地即可將枯葉拔除即可喔。

 

3. 葉子變半透明了?

我的多肉植物盆栽健康嗎? 02 我的多肉植物盆栽健康嗎? 03

發現自己的多肉不是像枯葉般薄薄的,而是像「果凍般」變黃變透明了?這是「果凍化」的現象喔,為什麼會造成果凍化?

本應該是要休眠或半休眠期的多肉植物,不需要這麼多的水分時,而你在此時澆了過多的水分,多肉認為自己不需要這麼多水,類似「斷水機制」,阻斷多餘的水到葉子上,炎熱的夏天和極冷的冬天比較容易有此情況。

遇到果凍化怎麼辦?

簡單來說就是喝飽了水的多肉植物因為熱脹冷縮的關係漲破了細胞壁,多肉植物的葉子化水而變得透明。有遇到此情況,趕緊將果凍化的葉子拔掉!拿到非常通風的地方種植,也在兩星期內不要再澆水囉!

 

4. 怎麼長高了啊?

我的多肉植物盆栽健康嗎? 2DSC 0288 我的多肉植物盆栽健康嗎? 2DSC 0309

你的多肉開始直直地向上生長了?原本的花型樣貌不似從前⋯⋯像伸長脖子般長得高高的!有這樣的情況嗎?這代表了「徒長」喔!

關於「徒長」的意思,從字面上來看,徒長就是「沒有用的長大」,節間過長,脆弱的延伸便稱為「徒長」,原本花形的多肉從側面看變形了!而「仙人掌」的徒長模樣如上,原本應該是從頂端垂直生長,頂端的形狀開始變細變形,刺座(長刺的部位)的間距也變寬,不似之前密麻生長的模樣,甚至還有「掉刺」的情況,這樣也是「徒長」的表徵喔!

為什麼會造成徒長呢?‪‎兩個很重要的因素「水太多」與「陽光太少」,這是室內種植最常出現的狀況之一。室內的自然光源少,多肉又想要長大,所以會拉長脖子來找尋光源的位置,才會出現越長越高的現象喔!

要如何避免徒長呢?

有徒長狀況建議就可以讓肉肉多多曬太陽,但是原本沒有曬太陽的不要一次就到陽光下曝曬,可以循序漸進,先一週到窗邊散光處適應陽光、再一週戶外接受陽光直射,突然曝曬很容易環境轉換太大也會出狀況喔!

小技巧!無光線的室內  》在窗邊適應陽光一週  》戶外接受陽光直射。

 

4. 發黑變軟變爛

我的多肉植物盆栽健康嗎? DSC 5060 我的多肉植物盆栽健康嗎? DSC 5067

你的多肉有像第一張圖片一樣,整片葉子發黑爛掉嗎?病發初期可能會出現像第二張圖的小小黑斑,中期葉片兩面生成白色霉層,最後導致葉片捲曲乾枯,植物根莖處腐爛,整株多肉枯萎,扁掉發爛化水,三個階段的速度很快,有時候一天之內就會發生。這樣的形容聽起來有些可怕,但在夏季或雨季過後,容易引發此情況。因此要特別注意盆土透氣和散熱:盆土太悶熱,加上澆水和曝曬,變成細菌最喜歡的繁殖處所。遇到黑腐病你可以這麼做!點這裡繼續閱讀。

 

以上這五點可以當作平時幫多肉健檢的好方法!大約一個月檢查一次,依照不同的表徵做出適當的處理,多肉就會長得更健康喔!若還是有其他無法解決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 LINE 客服 ( LINE ID​​ : @succuland ) ,一起討論喔!

 

網路花店(多肉禮物專賣)

我的多肉植物盆栽健康嗎? DSC 9139 我的多肉植物盆栽健康嗎? 網路花店 byhy六角多多 發財樹 1280x853 04 1

超過 200 款多肉組盆,針對不同的送禮需求提供精緻滿意的植栽組!

相信你一定也喜歡這份多肉禮物,若是下回你也有送禮需求,歡迎來有肉網路花店逛逛!關於照顧植物的方式更是不用擔心,這份多肉植物禮的維護方法非常容易:土乾澆水,保持通風、定期讓植物行光合作用,若能長期放置於陽光充足處更理想,這樣就能放心地觀賞他恣意生長的姿態了。有肉的每一盆多肉禮都由植栽設計師精心挑選設計,加上有肉的品質保證,讓植栽禮品樣樣獨一無二。


有肉 SUCCULAND | 溫柔善待日常事物,認真看待每日風景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