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嫩如嬰兒手指般:乙女心 ( Jelly bean plant )

乙女心

喜歡多肉植物的你,對於乙女心應該不陌生,家裡的陽台或多或少都會有種一兩盆,除了常見好入手之外,肥肥嫩嫩的外型更是討人喜歡的原因,你對於乙女心的認識有多少呢?藉由大家常見的幾個問題帶你更了解乙女心!

 

Q1:乙女心就是嬰兒手指嗎?

乙女心 肥嫩如嬰兒手指般:乙女心 ( Jelly bean plant ) 2DSC 0845

如果乙女心會說話,我想他一定會說「這真的是我遇過最多人問我的問題了!」

到底乙女心是不是嬰兒手指呢?我們的觀察是這樣的,會有「嬰兒手指」這樣的稱號當然是取其外貌而命名,不過像這樣形狀的多肉植物可不只乙女心喔,虹之玉、八千代、戀心這三種的葉形也雷同,而戀心在日本又稱為「嬰兒手指」,不過長得跟乙女心真的太像了!只是戀心稍微再橘黃色一些,而在台灣戀心又比較少見,所以會有滿多人將乙女心認作是戀心也是情有可原的啊!

至於是不是呢?其實答案沒有肯定,因為大家的說法太多了啦。

 

Q2:為什麼我的乙女心沒有紅紅的指尖?

肥嫩如嬰兒手指般:乙女心 ( Jelly bean plant ) DSC 0242

乙女心喜歡比較多的日照(在春秋冬三季),要改變乙女心的顏色,讓他有紅紅指尖,最有效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控制光照與溫差,秋冬及初春是最適合的喔!

而植物的變色其實是內部色素的一種改變。因為葉綠素的關係,植物看起來是綠色,而外在環境因素使得植物內部色素進行化學反應,改變自身的色素比例,達到變色的效果。在室內種植的多肉,因為沒有辦法感受到溫差,相對也不容易變色。有肉之前寫過多肉植物變紅的文章:多肉植物原來是這樣變色的,想要了解更多點去看看唷!

 

Q3:乙女心怎麼變透明了?

肥嫩如嬰兒手指般:乙女心 ( Jelly bean plant ) 02
我們稱為這樣的現象叫「果凍化」,你可能在爬文時也有看過「化水」,都是在講同一種現象。主要會造成果凍化的原因就是:水太多了!
處於休眠或半休眠期的多肉植物,不需要這麼多的水分時,而你在此時澆了過多的水分,多肉會自動產生類似「斷水機制」,阻斷多餘的水到葉子上,炎熱的夏天和極冷的冬天比較容易有此情況。簡單來說就是喝飽了水的多肉植物因為熱脹冷縮的關係撐破了細胞壁,多肉植物的葉子因為化水而變得透明。(想知道更多果凍化的資訊:我的多肉怎麼變這樣?原來是果凍化!

乙女心整個夏季會進入休眠期必須少水或不給水,到了 9 月中旬溫度下來了,就開始恢復澆水喔!若在不對的時候給了太多水,可會瘋狂掉葉呢!

 

Q4:上面的白粉是發霉嗎?

乙女心
這些白粉不是發霉喔,是植物天然的防曬機制!千萬不要拿棉花棒擦掉或刻意洗掉喔,這些白粉及稜角(多肉葉面上的紋理)是多肉植物的防曬乳,留著對植物才最健康!那澆水的時候會洗掉嗎?室外種植就直接正常澆水沒有問題喔,除非是極大雨,白粉其實沒有這麼容易去除掉的。

 

Q5:長了小鬚鬚是什麼?

乙女心
這是氣根!氣根對植株沒有大影響,不用緊張。之所以會長氣根,原因有多種,主要的原因是外部空氣濕度大於土壤濕度,主根無法從中吸取水分,這個時候就容易長氣根,尋找外在水源的意思喔。那至於氣根需要剪掉嗎?剪不剪沒有關係,若是覺得不甚好看稍微修剪也是沒問題的!

 

Q6:為什麼突然會乾扁扁的?

乙女心
這是植物自然的代謝喔!就像我們看到樹上的枯葉落下也是正常的喔!所以看到乙女心乾扁扁不用擔心,有枯葉也會有新葉,新長出來的部分也會從頂端開始生長。若想要繁殖乙女心,季節對了也是沒有問題的,他的葉子葉孵率很高喔,葉孵繁殖要在春秋兩季,天氣一熱就別砍頭或摘葉子繁殖,這樣反而會徒勞無功。(葉孵的文章請參考:多肉 Q&A:如何葉孵多肉? )

 

Q7:為什麼長得高高的?(NEW)

肥嫩如嬰兒手指般:乙女心 ( Jelly bean plant ) DSC 0301

很明顯你可以看得出來,這兩張照片的乙女心跟本篇文章的其他照片不太一樣,葉子與葉子的間距變寬,看起來是有在長大沒有錯。不過要注意!若是持續這樣拉得長長的,長大的地方都是中間的枝幹,這樣就會是「徒長」囉!

關於「徒長」的意思,從字面上來看,徒長就是「沒有用的長大」,節間過長,脆弱的延伸便稱為「徒長」,原本花形的多肉從側面看變形了!

有徒長狀況建議就可以讓肉肉多多曬太陽,但是原本沒有曬太陽的不要一次就到陽光下曝曬,可以循序漸進,先一周到窗邊散光處適應陽光、再一週戶外接受陽光直射,突然曝曬很容易環境轉換太大也會出狀況喔!

關於徒長的更詳細文章請點此

 

以上就是 7 種看到乙女心最常見的問題,希望這篇文章有讓你更了解乙女心喔!

 

乙女心的組盆搭配

肥嫩如嬰兒手指般:乙女心 ( Jelly bean plant ) DSC 6069 肥嫩如嬰兒手指般:乙女心 ( Jelly bean plant ) DSC 6045
無論是組在正中間或是當個邊邊的小配角,乙女心讓組盆多一種圓潤的層次美感!下次組盆也可以選用乙女心來搭配喔!

 

若你喜歡我們的介紹文,有肉還有更多更豐富的多肉植物相關文章,你可以將我們的臉書專頁按讚,或者將有肉官網加入最愛,加入我們的線上客服 LINE ID: @succuland網路花店逛逛買超棒的多肉禮物、來有肉實體門市逛逛,(地址在文章最下方),用實際行動支持我們,也是讓我們繼續撰寫好文章的動力喔!我們下次見囉~

有肉 SUCCULAND | 溫柔善待日常事物,認真看待每日風景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