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 Q&A:原來這樣是缺水?

珊瑚大戟 多肉

小巧可愛的多肉植物近年來成為大家的綠意萌寵,但也有許多人提出為什麼多肉植物養不活的疑問,要種好多肉植物,這個觀察方式要記著,讓多肉正常的行光合作用、水分給予充足也是讓他肥肥胖胖的最好方法。看完這篇文章就來好好看看自己家的多肉囉!

皺皺的外皮-1

過於乾燥缺水的多肉植物

看到圖片中的鹿角海棠皺皺的嗎?有極大的可能性是「缺水」啦!盆子裡的土過於乾燥,就有可能導致葉子發皺,此時幫他多澆一些水,澆至孔洞透水出來,觀察個兩三天就會澎起來了喔。當然也有其他的情況:若你的鹿角海棠剛移盆,根系還沒有長好抓穩,所以葉子變皺也正常的生理代謝過程,一般等他的根抓穩後就沒事了。

 

多肉植物缺水的樣子

澆完水的隔天,我們再到多肉牆觀察狀況,馬上就發現他澎起來啦!這是一個好的觀察澆水時間點的方法,因為種植在戶外,有時候是老天爺幫我們澆水(下雨),所以不一定是固定兩星期澆水一次,我們會定期到多肉牆看看植物狀況,若是有皺皺的才會澆水(多於兩星期也是有可能的)。

 

缺水皺皺的外皮-2

珊瑚大戟 多肉

一樣是缺水時,外皮表面會變皺的珊瑚大戟,我們也會捏看看植物狀況喔,由外觀看得出來比較乾扁,捏起來也是如此,這時候就是澆水的好時機囉!

 

不缺水的珊瑚大戟 多肉

健康頭好壯壯的珊瑚大戟就是像圖片一樣飽滿喔!

 

缺水的多肉另一個模樣:葉子包起來

缺水的嬰兒淚

觀察是非常重要的喔,多肉植物雖然不會說話,但是缺水的表徵是你一定要知道的!例如嬰兒眼淚的缺水訊號是「葉子包起來」,作用是減少水分散失,他算是愛喝水的植物,在非常通風的環境,我們有時候一個禮拜左右就會針對他局部澆水喔。

 

不缺水的嬰兒淚

看看澆完水後的變化,吸收完充足的水分後,葉子就打開囉!

 

以上就是關於介紹「如何辨識多肉植物是否太乾、缺水」的文章,希望有幫上你的忙,我們是有肉,一間位在台北的多肉植物店。若你想對多肉植物有更進一步的瞭解,有肉針對多肉的種植問題、多肉植物介紹寫了一系列讓大家長知識的文章,推薦你繼續看下去!

 

 


有肉 SUCCULAND | 溫柔善待日常事物,認真看待每日風景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