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 Q&A:我的多肉長鬚鬚?(氣根)

你是否在種植多肉植物的過程中,發現到多肉植物的「莖」長了長長的根,若跟圖片上長得一樣,那就是氣根喔!這些根在空氣中暴露著,不接觸土壤。也就是說:「從底部長出的根是在土壤中生長,但是氣根就是在空氣中的多肉根」,會出現氣根的原因有很多種,而每一種原因都有解決方法,想知道詳情就繼續看下去囉!

 

多肉長了氣根會不會就死掉了?

 多肉 Q&A:我的多肉長鬚鬚?(氣根) 多肉氣根3 1 多肉 Q&A:我的多肉長鬚鬚?(氣根) 2DSC 0183

氣根對原本的植株沒有大影響,不用緊張。之所以會長氣根,主要原因在於外部空氣濕度大於土壤濕度,主根無法從中吸取水分,想要吸收更多水份,這個時候就容易長氣根了。

 

除了濕度,其他長氣根的原因?

多肉 Q&A:我的多肉長鬚鬚?(氣根) DSC 1959
  • 多肉種得太密太多啦!

多肉種得比較密集的話,也可能容易長出氣根喔,像多肉牆上的蝴蝶之舞錦就長了很多氣根,因為主根沒有滿足肉肉本身的養份,就會逼著肉肉出現氣根。

解決方法》如果是因為這樣出現氣根的話,建議大家把多肉分盆,不要種得太過緊密。

  • 植株的頂端太重,根部太輕

這是一種多肉自我保護的方式,為了讓植株穩固,又稱支撐根。

解決方法》此乃正常現象。

  • 新移盆的多肉

另外,剛換盆的多肉植物,也有可能會出現氣根,若是有這樣的情況出現,表示多肉比較健康的喔!這時候的肉肉是在緩根、適應新盆器的過程。

解決方法》此乃正常現象。

看到長氣根後該怎麼做?

多肉 Q&A:我的多肉長鬚鬚?(氣根) 多肉氣根1 1

這些長長的根(又稱為支撐根),他的目的是讓細長的莖有額外支撐的力量,若是覺得不太美觀可以剪掉,但植株越長越高的同時,他也是有可能繼續漲回來的。繼續留著也是另一種生長的風貌,我們比較崇尚自然派,就讓他自然的生長就好。

 

這樣有更加了解氣根的知識了嗎?有肉針對多肉的種植問題以及多肉植物介紹,寫了一系列的文章,推薦你繼續看下去!

 


 

有肉 SUCCULAND | 溫柔善待日常事物,認真看待每日風景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