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圖鑑:黃金鈕 金毛花冠柱

黃金鈕 borzicactus-aureispina 多肉植物1

這篇要介紹的是夏天必備的金色系仙人掌:「黃金鈕」,若是你搜尋這個名字,網路上找到的照片相去甚遠!有金色直直的、也有像瀑布般傾瀉生長的,到底哪一個才是真正的黃金鈕呢?我們接著看下去。

 

黃金鈕可以長多大呢?

黃金鈕cactus 台北多肉植物

這篇要介紹的黃金鈕、別稱金毛花冠柱,仙人掌科,花冠柱屬,他的學名是 Borzicactus aureispina 。有一品外型跟他極為相似的是 Disocactus flagelliformis,後者的毛沒有這麼金與長,刺座也比較開,有興趣的人可以再比較看看。

黃金鈕可以長多大呢?這問題的答案端看你的種植環境與盆器大小,盆小土少,生長空間窄,植株相對地長不大;若是每年定期地更換盆器(越換越大),黃金鈕當然可以越來越長喔,黃金鈕為著名的仙人掌類懸吊植物,任其懸吊生長,形成美麗的景觀喔!黃金鈕也是品很會開花的仙人掌,光照度充足的情況下,一盆群生的黃金鈕開滿數十朵橘紅色的花都是有可能的呢。

 

懂得觀察仙人掌的變化

仙人掌的變化 多肉圖鑑:黃金鈕 金毛花冠柱 徒長的仙人掌

種植黃金鈕,若喜歡他金黃色的滿刺,室內的環境就是絕對不適合的,圖一的黃金鈕有看到他的刺時而灰白時而金黃嗎?原因來自於種植環境的改變,若是在無日照下的室內空間生長,而顏色就沒這麼美麗,且會有「徒長」現象。「仙人掌」的徒長模樣如上,原本應該是從頂端垂直生長,頂端的形狀開始變細變形,刺座(長刺的部位)的間距也變寬,不似之前密麻生長的模樣,甚至還有「掉刺」的情況,這樣也是「徒長」的表徵喔!

 

黃金鈕仙人掌的兩種樣貌

多肉圖鑑:黃金鈕 金毛花冠柱 金鈕,也叫黃金鈕、金毛花冠柱,他的學名是 Borzicactus aureispina1 多肉圖鑑:黃金鈕 金毛花冠柱 金鈕,也叫黃金鈕、金毛花冠柱,他的學名是 Borzicactus aureispina4

圖一和圖二外型長得截然不同,但他們卻是同一種植物喔!可以仔細觀察,他們的顏色相近,差別最大的就是「生長方式」,圖二為綴化的黃金鈕,綴化是植物「形態」的一種變異現象。當植物受到不明原因的外界刺激後(澆水、日照、溫度、藥物、氣候突變等皆有可能),其頂端的生長點異常分生、加倍,形成多個生長點,這些生長點橫向發展連成一條線,最終形成扇形或雞冠狀。原本是向上生長像手指頭一根一根的,綴化後生長點連成一條線,彎彎曲曲的像是大腦的模樣,很特別吧!

綴化多肉需要特別照顧嗎?

雖說綴化的多肉是比較特別少見,但他只是外型上的差異,本質是相同的。同樣保持在戶外種植、換成多肉專用土,通風的環境對多肉來說最重要!他們皺摺處淋雨或澆水後,絕對要保持通風,不然很容易悶爛喔!值得一提的是,綴化後的多肉種久後也可能會「返祖」,有別於植株本身的彎彎曲曲外型,新長出來的側芽反而會是沒綴化的樣子,這也是正常現象!

 

要如何照顧黃金鈕呢?

多肉圖鑑:黃金鈕 金毛花冠柱 金鈕,也叫黃金鈕、金毛花冠柱,他的學名是 Borzicactus aureispina2 多肉圖鑑:黃金鈕 金毛花冠柱 金鈕,也叫黃金鈕、金毛花冠柱,他的學名是 Borzicactus aureispina5

如果你是從來沒養過仙人掌,或者是準備要開始嘗試看看的人,把握以下三個原則就可以照顧好多肉植物!

陽光、空氣(通風)、水,三原則。

  1. 陽光:多數的仙人掌都喜歡曬太陽,全日照也沒問題,曬太陽是很重要的。
  2. 空氣(通風):大多數仙人掌都不太適應潮濕的環境,所以通風對他們來說格外重要,放在窗邊、陽台上都是不錯的選擇。
  3. 水:土壤的乾燥與潮濕程度會影響植物有沒有辦法透過根系得到水份,而水也是植物行光合作用不可或缺的元素,基本上「雙週澆一次水」是比較合適的頻率。

上面介紹了三點基本的植物照顧需考慮的因素,陽光、空氣、水,接著介紹兩點,肥料與土壤(介質)的影響。

  1. 肥料:植物都需要營養素,如果可以適度補給的話,能夠讓多肉帶來很不一樣的效果,多肉用一般的肥料就好了。
  2. 土壤:土壤又稱介質,仙人掌原生地大多是缺水的地區,土壤不需要太保水,用顆粒土會比較適合,剛帶回家的多肉最好要土移盆會比較好管理、照顧。

 

哪裡可以買到黃金鈕?

多肉圖鑑:黃金鈕 金毛花冠柱 黃金鈕 borzicactus aureispina 多肉植物5 多肉圖鑑:黃金鈕 金毛花冠柱 黃金鈕 borzicactus aureispina 多肉植物15

喜歡黃金鈕朝氣又熱情的外型嗎?擅長幫多肉找到適合盆器搭配的有肉,在台北大安區有一間實體門市,並經營網路花店,販售上百種多肉植栽設計禮品,也包含這篇介紹的黃金鈕多肉盆栽。我們提供全台專車配送服務,多肉植栽完成後,直接由有肉的運務人員直達配送到府,不用擔心翻覆的可能性,請安心選購。(點上圖選購)

 

自我介紹 – 有肉 SUCCULAND

多肉圖鑑:黃金鈕 金毛花冠柱 有肉門市 多肉圖鑑:黃金鈕 金毛花冠柱 黃金鈕 borzicactus aureispina 多肉植物12

我們是有肉,是一個多肉植栽設計品牌,成立於 2015 年的夏天,在台北大安捷運站旁有一間體驗門市。想要享受種植多肉的樂趣?來有肉逛逛,我們帶你挑選適合的花器,搭配一盆討喜的黃金鈕植栽組,當作送給自己的療癒禮物囉。高興認識你唷!

每月推薦一款多肉,透過細細的介紹、分享與他們有關的小故事,欣賞植物的美、愛上與多肉相處的時光。

 

介紹完黃金鈕之後,若是還想認識更多的多肉植物,請繼續看下去:
  1. 20 種高人氣仙人掌介紹與基本養護方式
  2. 混血多肉的身世之謎(交種、育種)
  3. 超有愛~ 7 種愛心型多肉植物大集合!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