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這三招,教你挑到最健康的多肉植物

教你挑好多肉植物

學會怎麼挑一盆健康的多肉植物的重要性不亞於後續種植,取得了這張門票就可以進入多肉植物的新世界裡了可愛又肥肥的多肉植物,市面上的品種琳瑯滿目,要怎麼挑選呢?握三個原則:形狀、病徵、姿態,這篇文章要來教大家,如何把握三個原則挑選到最健康的多肉植物之前觀察一下,若是都有達到這些標準,那就可以打包帶回家囉!

 

1. 挑選仙人掌,外觀一致很重要!

挑選仙人掌盆栽 台北買仙人掌

看到上圖兩張照片,這些都是仙人掌,只是第一張照片的仙人掌外型看起來有點「扭曲」?而第二張的仙人掌則是圓圓飽滿的樣子,第一張的仙人掌怎麼了啊?這是仙人掌「徒長」的表徵,原本胖胖的仙人掌,正常的長大也應該要是等比例向上生長,可第一張仙人掌中間的形狀開始變細變形,刺座(長刺的部位)的間距也變寬,不似之前密麻生長的模樣,這是因為仙人掌在缺乏陽光的環境下生長,容易有徒長的現象,徒長通常來說會比較不健康喔。

 

學這三招,教你挑到最健康的多肉植物 徒長的仙人掌 船型盆栽

 

所以,如果你要買仙人掌之前,先看看他的植株是否整株都是一致的圓(或一致的細長),頂端有拉得修長尖尖的?那就是這株植物在室內待太久了,沒有好好行光合作用的仙人掌,也比較容易不健康,身為新手的你,當然要選擇健康的仙人掌更為好照顧喔!

挑選 Tip:整株圓圓胖胖的仙人掌,才是你要帶回家的喔!

 

2. 多肉葉子不變黃變黑

買多肉植物 挑選健康的多肉植物技巧

健康的多肉植物,當然葉子是要像第一張照片東美人的肥厚樣貌,可如果你在挑選的這盆多肉,底下的葉子有些像「果凍化」,看起來水水的、爛爛的,那就表示這盆多肉並沒有那麼健康,雖然說葉子果凍化個一兩片,將其摘除後放在通風處種植也不會有太大問題,但對於新手來說,我們還是挑選整株健康的為佳喔!另外第二張照片要跟大家說明的是:若多肉的下葉是像紙張般薄薄的,那就是一般的下葉老化,屬正常現象。

 

健康的多肉植物要考慮到葉片 多肉炭疽病

除了剛剛說的變黃的「果凍化」,還有一個是不健康的多肉會有的徵兆:葉子黑腐病,第一張照片就滿明顯的,下半部完全的黑黑爛爛的。而黑腐病在病發初期可能會出現像第二張圖的小小黑斑,中期葉片兩面生成白色霉層,最後導致葉片捲曲乾枯,植物根莖處腐爛,整株多肉枯萎(若想知道怎麼治療黑腐病,請看這邊)。選多肉就跟挑水果一樣,看起來有點軟爛的就別選了!

挑選 Tip:觀察下葉是否健康也是很重要的喔!

 

3. 花型多肉看起來硬挺有朝氣

健康的花型應該要緊實 不健康的多肉植物

直接用同一種多肉來做比較,第一張圖的多肉叫「老樂」,最健康漂亮的樣子就是左邊的時候,淺藍色的葉色與些微粉紅邊框,一層一層緊密的堆疊像朵美麗的花;而右邊的老樂花型不緊實、中間顏色偏淡,看起來塌扁樣,這也和第一點尖尖的仙人掌一樣,老樂也徒長了,徒長的最主要原因是日照不夠、水分過多,植株節間過長,脆弱的延伸便稱為「徒長」,原本花形的多肉從側面看變形了!

這樣第二張比較起來就可以知道哪個是有徒長?哪個是健康的朧月囉!不過對於徒長多肉,其實不用太擔心,有時候就算放在戶外,接連一週的陰雨天,也會讓多肉徒長,可千萬別這樣就不讓他在戶外生長喔,雨季過後陽光回來,多肉也變會美的!

挑選 Tip:挑盆花型看起來最美最緊實的多肉囉!

 

後續:多肉帶回家的第一件事

把多肉帶回家的第一件事 幫多肉植物換盆換土

以上這三個技巧大家有學到了嗎?在挑選多肉之前,想想剛剛提到的:仙人掌的身形、多肉下葉的狀態、花型多肉的緊實度,一定要多觀察這株多肉是否健康?並且帶回家後幫他們換成多肉植物的專用土,讓盆內的介質保持通風透氣,這樣也會增加種植成功的機率喔!若想要知道怎麼幫多肉換土,花型多肉移盆方法請點此刺刺仙人掌移盆步驟請看這篇文章,都有詳細的圖文介紹唷,希望大家可以多肉越種越多,成為一位快樂的綠手指!

 

輕鬆擁有一盆多肉盆栽

學這三招,教你挑到最健康的多肉植物 有肉SUCCULAND門市導覽3 學這三招,教你挑到最健康的多肉植物 (新)有肉新門市外觀照1280

我們是有肉 SUCCULAND ,喜歡多肉植物到開了一間多肉植物主題店,謝謝你的閱讀,有空也請來我們在台北的店裏走走。如果想要了解更多的多肉知識、多肉植物的趣聞,歡迎加入我們的 LINE 好友:@succuland,第一時間掌握最新的多肉消息!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