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專用土:赤玉土

赤玉土

今天要來介紹赤玉土,種植多肉超過半年以上的你,一定都知道換土的重要性!因為從花市或苗圃買回來的多肉,原盆內的多數都是以「泥炭土」為主,泥炭土對於多肉寶寶長大的時候是很好抓根,也是適用的介質,但帶回家種植後,如果種植環境是在市區內的外推陽台,外在條件就不夠通風,一遇到悶熱的夏天,加上盆內也是不透氣的介質,肉肉真的比較容易悶爛掉。

而多肉植物混合土裡面,有一種很重要的石頭叫「赤玉土」,你瞭解它的重要性嗎?為什麼大家都種多肉都喜歡使用它呢?接著看下去⋯⋯

 

保水保濕的好功能

赤玉土使用時機,當做主要土壤介質。

赤玉土(底層)是由火山灰堆積而成。是運用最廣泛的一種土壤介質(園藝用、水缸造景亦會使用)。也有人稱它為「赤玉石」,它是高通透性火山泥、粘性土,再經過燒製成固體狀,顆粒性好又有一些重量,不論是單獨或是混合使用,都有不錯的排水效果,而本身的保水保濕性,對於多肉種植更是有加分的效果,沒有有害細菌, pH值呈微酸。

 

赤玉土與方形水泥盆,與多肉植物、仙人掌搭配起來的風格相當質樸大氣 赤玉土與方形水泥盆,與多肉植物、仙人掌搭配起來的風格相當質樸大氣

無論是刺刺的仙人掌、肥嫩的多肉植物,都適合使用赤玉土來種植。

 

使用方法1-混合介質

將赤玉土、赤玉石當作混合土,創造屬於自己的環境土壤比例,將土倒入圓型水泥盆內 赤玉土、赤玉石的特性是大顆粒狀保水保濕,所以很適合混入多肉植物專用土內,讓多肉植物可以有更好的種植環境

將中顆粒的赤玉土混合在多肉植物專用介質內,因為其保水保濕的功能,非常適合多肉植物種植使用。你是否覺得奇怪?多肉植物為什麼需要有保水保濕功能的土,那他們不會根部積水太多而爛掉嗎?不用擔心喔,因為我們使用的混合介質都是大顆粒的石頭,本身石頭與石頭的空隙多,根部就不容易爛,也因為疏水性高,添加保水性高的赤玉土就變得非常重要,根部可以順利吸收到含水量高的石頭介質中的水分。

 

有肉的多肉植物植栽牆都是使用多肉植物專用土種植,每個季節都有自己的樣子,適合露天養殖,圖為紅色的臥地延命草 多肉植物虹之玉的攝影作品,選對的土壤種植多肉植物就可以養出肥肥胖胖的肉肉

有肉外頭的多肉牆也是選用含有赤玉土的多肉植物混合介質種植喔!自開店以來一年半,各個渾圓飽滿,健康漂亮!

 

使用方法2-鋪表層

赤玉土、赤玉石的第二種用法,當作表土鋪石,顏色可以增加古樸感,也可以用於觀測表土濕潤度 千兔耳砍頭繁殖利用赤玉土來繁殖

在表層鋪上細顆粒的赤玉土,將表土顏色統一也是挺美觀的,二來因為濕潤的赤玉土顏色較深,可以觀察是否需要再澆水。

 

赤玉土哪裡買?

有肉不僅有賣混合型的多肉植物專用介質,更有推出兩款包裝大小的赤玉土,可以混入自家原先有的介質,也可以單獨使用他喔。

 

跟著老師的教學,精進自己的多肉知識

多肉植物養護課程在有肉開課了,請到榞點的設計師帶領大家了解多肉植物照顧及繁殖等等的介紹 在多肉植物專門養護課程中,從土壤到日照的照顧方法都會告訴大家,初心者都可以上的課

有肉與榞點共同規劃:多肉植物專門養護課程,無私傳授成為多肉綠手指的概念及小技巧!家裡的多肉越買越多、想要完整的學習多肉照顧知識,該如何種植才會健康漂亮?想要越種越好,這是你必定要學習的一堂課!

實作課程與講師多年來的種植經驗分享,歡迎大家共同學習!


 

延伸閱讀

  1. 多肉Q&A:扦插千兔耳(多肉植物繁殖)
  2. 多肉植物介紹:「眉葉」開心的比 YA!
  3. 多肉植物介紹:子孫滿堂的「觀音蓮卷絹」
  4. 多肉植物移盆步驟大公開!肥嫩多肉篇
  5. 多肉植物移盆步驟大公開!刺刺仙人掌篇

 


 

有肉 SUCCULAND | 溫柔善待日常事物,認真看待每日風景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