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 Q&A:下雨後變透明?(果凍化)

連日來的陰雨綿綿,在多肉牆上長大的多肉們因為長時間的淋雨,有些多肉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變化,看起來半透明、捏起來還水水的⋯⋯這些現象是正常的嗎?

好問題!若發現自己的多肉像上圖一樣,開始變得有些半透明,但又不是像爛掉一樣整片變黑色,我們稱為這樣的現象叫「果凍化」,又有人稱他「化水」(摸起來水水的),都是在講同一種現象。

主要會造成果凍化的原因就是:水太多、種得太密

 

原因 1:水太多

果凍化這樣的現象除了在休眠或半休眠期的多肉有遇過,連日大雨後也會發生此現象!多肉認為自己不需要這麼多水,類似「斷水機制」,阻斷多餘的水到葉子上,炎熱的夏天和極冷的冬天比較容易有此情況。簡單來說就是喝飽了水的多肉植物因為熱脹冷縮的關係漲破了細胞壁,多肉植物的葉子化水而變得透明。

 

多肉 Q&A:下雨後變透明?(果凍化) 2DSC 9448 多肉 Q&A:下雨後變透明?(果凍化) 2DSC 9452

這時候你可以這麼做!

有遇到此情況,趕緊將果凍化的葉子拔掉!讓多肉植物保持通風,

 

原因 2:種得太密

因為美觀性,多肉牆上的多肉我們會種得比較密,整體看起來很澎湃很壯觀,所以難免讓他果凍化,因為植物與植物間距不夠寬,比較容易不通風而造成此情況發生。若是你自己種在小盆子裡,就可以留多一些間隙,也容易避免果凍化情況。如果無法將多肉種寬一些,那定時拔除老葉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喔!清理下葉老化部分要注意什麼?點進來看看!

 

多肉 Q&A:下雨後變透明?(果凍化) 2DSC 9455

這張照片可以看得出來:枯葉與果凍化葉子的不同,左邊是多肉植物下葉老化的枯葉,這是正常的代謝現象,當你發現葉子變得像紙張一樣薄掉落在旁邊,將他撿起來即可。而右邊的果凍化就是上述的原因所造成的,兩者間外型的差異很明顯可以分辨。

 

要如何預防果凍化呢?

保持通風絕對是最重要的!不過連日來的大雨這樣不可避免的天氣變化,你能做的就是多多到肉園巡視,定期噴灑除菌液,發現異狀就拔除。除了外在環境要保持通風外,盆內的介質也要換成多肉植物專用介質更好喔!

 

多肉 Q&A:下雨後變透明?(果凍化) 2DSC 9456

將果凍化的部分拔完之後,東美人看起來是不是更清爽了呢?定期觀察植物的變化,善用一些種植的小技巧,就可以讓植物健康漂亮的生長喔~ 來多認識這個植物:

東美人 Succulent Pachyphytum pachyphtooides

  • 景天科 厚葉草屬
  • 建議使用多肉植物專用介質種植
  • 若在非常通風的環境下生長,一週可以澆水一次,每次澆到水從底部孔洞透水出來
  • 春秋兩季為生長季。
  • 沒有渡夏問題,夏天一樣土乾就可以澆水囉!

肥肥厚厚的東美人看起來有些美味!你知道他是可以吃的嗎?

 

石蓮花 東美人

點圖片繼續看下去~ 生吃多肉植物啦!

 


有肉 SUCCULAND | 植品設計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 02-27017257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