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有愛~ 7 種愛心型多肉植物大集合!

心葉植物介紹

多肉植物的顏色、形狀、姿態各異,每種樣子的肉肉都令人愛不釋手!超級喜歡多肉的我們這篇是要以「形狀」來集結這篇文章,你知道有哪些多肉的形狀是「愛心」嗎?看完這些絕對讓你也眼冒愛心,每個都超喜歡啦!

 

小心型多肉植物葉子愛之蔓 扦插繁殖

1. 迷你的小愛心 – 愛之蔓

愛之蔓,夾竹桃科吊鐘花屬 Ceropegia woodii。

第一個要介紹的是名字裡也有愛字的「愛之蔓」,中文名字聽起來真有意境:如愛心般的藤蔓。而英文名字是:String of hearts 串串心,果真如其名,枝條型的生長,左右兩邊長出對稱的愛心小葉子。而愛之蔓除了有可愛的心形葉外,另一個特色是,成熟植株會長出一顆又一顆的小圓塊莖,增添一點觀賞價值,另一方面也代表你養的很好唷!。

愛之蔓的照顧方式

枝條型的多肉,需要的水分與濕度比花形多肉來的高,栽培的介質保濕度高的「土」的比例也可以偏高,若完全是疏水的顆粒介質反而會有水分無法完全吸收的困擾,故要種植此類型的多肉,土的比例可以占 4-5 成,但澆水頻率依然不用增加,我們不直接以幾天澆一次來教導大家,頻率要取決於你的種植環境,若你是種在相當通風的戶外,一週澆水 1-2 次,每次澆到底部孔洞透水出來都沒有問題!若你不確定你的環境是否夠通風,每次澆水前,拿根竹筷子插進去盆裡看看盆土乾了沒?若你的盆土一週就乾,那你可以一週澆一次水;若盆土兩週才乾,就兩週澆水一次,若是兩週以上都還沒乾,那我們建議你要換環境或換土種植囉。愛之蔓不喜歡陽光直曬,放在半日照或散射光處較佳。

 

粉紅色的多肉植物愛之蔓錦 的照顧方法

2. 迷你的粉色小愛心 – 愛之蔓錦

愛之蔓錦,夾竹桃科吊鐘花屬 Ceropegia woodii varieg。

愛之蔓錦就是愛之蔓的錦斑種,正常的愛之蔓顏色為綠色,而出錦則會有淡淡的粉色與黃色相間,看起來是否更加浪漫呢?愛之蔓錦的照顧方式和愛之蔓相同,但卻沒有這麼常見,若是哪天在花市有看到他的身影,記得要將他帶回家,他可是可遇不可求呢!

愛之蔓可於春、秋兩季以扦插、零餘子(珠芽)繁殖。

 

為什麼多肉會出錦呢?

當多肉綠色的葉子不再是綠色,有其他顏色的變化,就稱為「出錦」,而錦斑變異是指植物體的莖、葉等部位發生顏色上的改變,如原本植物主體顏色為綠色,而後發生錦斑變異現象,從葉片中心或者邊緣生長出白、黃、粉、淺綠的斑紋,大部分錦斑變異並不是整片顏色的變化,而是葉片或莖部,部分顏色的改變。相比原色來說,植物主體顏色種類更多,更具觀賞性,因此也比較受歡迎。多肉植物的錦斑變異情況在植物界種也是非常常見的,引發植物錦斑變異主要是外界因素,也有遺傳因素,澆水、日照、溫度、藥物、氣候突變等都有可能造成多肉植物的錦斑化。不過錦斑後的多肉植物也有自己的特點,比如可以扦插或葉插,對錦斑化的多肉植物進行繁殖。當然,也有可能會把有錦斑的多肉養回正常顏色,不確定因素更多。

錦斑還有一個特點,葉片顏色的改變代表著葉綠素的減少,而葉綠素是光合作用的主體,這樣就使得植物從陽光中吸取的能量減少,所以多肉錦斑化後,生長速度比普通品種要慢很多,繁殖能力也會大幅下降。甚至有的多肉植物會完全白化錦斑,類似白化病,最後因葉片沒有葉綠素可進行光合作用而死亡。

 

多肉植物 心型毬蘭心型毬蘭照顧法

3. 雙雙對對 – 心型毬蘭

心型毬蘭,夾竹桃科球蘭屬 Hoya kerrii

心型毬蘭,亦稱心葉毬蘭,英文為「Wax Hearts(蠟心)」,表面光滑如同上蠟般。原產於泰國及寮國之乾燥地區,因葉片呈心形受到大家喜愛。在台灣的花式很常見到這樣成雙成對的兩片葉子販售,不過這樣的心型毬蘭比較像是純觀賞用,因為缺少莖節間可以分化枝條的芽點,也就不能開花或長成新株,不過如果是要種植在小盆子裡,也想要一直欣賞這樣小小心型毬蘭也是不錯的呀。

心型毬蘭的照顧方式

如上面的文章所述,心型毬蘭原生地也是在乾燥地區,所以種植上的水分需求也不用太高,土乾澆水是一定要保持的原則,有個方法可以判斷土乾了沒,就是用手秤秤盆栽的重量,變得比平常輕很多很多,再澆水就好,心型毬蘭不太適合種在全日照的環境,可以種在環境明亮的室內或半日照的環境,植株強健,不用擔心他會不好照顧容易死掉喔!

毬蘭適合在春、秋兩季繁殖,取附帶 3 片葉子的莖節扦插繁殖。

 

百萬心 多肉植物百萬心 多肉照顧

4. 像瀑布般美麗 – 百萬心

百萬心,蘿藦科 眼樹蓮屬,原產菲律賓。

外形如名字般,由多片心型葉子組成的多肉,一串串左右對生的小葉子,像綠色瀑布般垂吊型的生長,就如同千百顆心連接在一起,叫他百萬心簡直再恰當不過了!百萬心這個植物的特殊樣貌也曾經被日本的植物獵人西畠清順給喜愛,進而寫進他幻奇植物園這本書裡面呢。

百萬心的照顧方式

百萬心屬於一種半喜蔭的植物,陽光的需求度沒有這麼高,種植在窗邊或是在散光處也可以,對於濕度的要求會稍微高一些,早晨一起床可以給他補一兩下加濕器的噴霧,既然算是愛水的多肉植物,在調配種植他的專用土時,泥炭土的比例可以多增加一些,因為他的根系屬於細淺根型,若是顆粒太大反而不容易吸到足夠水份,容易乾死喔!

 

百萬心錦 多肉百萬心錦照顧

5. 小小的好可愛 – 斑葉百萬心

斑葉百萬心,蘿藦科 眼樹蓮屬。

跟愛之蔓相同,斑葉百萬心也是百萬心的出錦版本,不過不像愛之蔓錦這般明顯,斑葉百萬心的邊框微微的帶點米白色,中間的綠野像是摻了點牛奶般粉嫩粉嫩的,好似薄荷巧克力精緻,是不是也比百萬心讓人心動些呢?

若想要這些多肉長得肥肥嫩嫩,可以添加些長效肥喲!在生長季時加上適量的肥料(肥料包裝都有些適合劑量),一季灑一次即可。而肥料不是必需品,但就像人類吃營養品一樣,有吃就會長得更好喔!

斑葉百萬心的照顧方式

照顧方式基本上跟百萬心一樣,就是要稍微注意斑葉的植物通常會比較嬌嫩,會需要特別多一點點的關注喔。

 

新葉銀之太鼓銀之太鼓照顧

6. 新葉像愛心 – 銀之太鼓

銀之太鼓,景天科伽藍菜屬(Kalanchoe bracteata)。

有在 Follow 有肉網站的你,對於銀之太鼓應該不陌生,銀灰色的特殊色與粗糙的葉面質感,讓人看了一眼就容易印象深刻!而英文名字很有趣,叫「Silver teaspoons」(銀色茶匙),是不是看起來很像呢?長大的老葉,若有定期施肥,銀之太鼓的葉子會是肥肥圓圓的,但中心點長出來的新出夜則會像愛心般尖尖的,是不是很可愛呢?

銀之太鼓的照顧方式

銀之太鼓在台灣沒有渡夏的問題,一年四季都可以長得很好!若是種植在戶外,可以每週澆水一次,讓他多喝水多行光合作用就可以長得很好,如想要葉子圓厚些,一年可以撒 3-4 次的長效肥(平均一季一次),若沒有固定施肥也沒關係,葉子的形狀就還是維持尖尖的也很可愛喲!想知道如何繁殖銀之太鼓,可以參考此篇文章

 

南非龜甲龍 多肉南非龜甲龍照顧

7. 很不像多肉的多肉 – 南非龜甲龍

南非龜甲龍,薯蕷科(Dioscorea elephantipes)

有肉的網站上很少出現塊根型的多肉植物,這次就趁著主題有搭到來帶大家認識「南非龜甲龍」囉,在台灣你也可以簡稱「南龜」。他是一種非常新奇的多肉植物,完全顛覆你對多肉的想像,知道他是多肉的第一個疑問就是「請問他的肥肥多肉在哪裡?」南龜最大的特點是巨大如軟木狀的塊莖,在原生地直徑可以超過 1 公尺,想像你的手臂環抱成一個圓球狀,就是這麼大!若是他上頭沒有長葉子,你可能還以為他就是塊石頭,看上去了無生氣,但他可是百分百的大塊莖呢。一株塊莖直徑 50 cm的龜甲龍可能已經 75 歲了或者更老。而照片中約 5-7 公分大小的南龜,可想而知他也是種了好幾年呢!

而南非龜甲龍的塊莖上每年都抽出一根莖蔓,上面長著心形的葉子,開黃色的花,繁殖方式以「種子」來繁殖居多,膨大的塊莖中含有大量皂角苷,以前霍屯霍人在饑饉年份會把他當糧食吃喔。

南非龜甲龍的照顧方式

首先介質一定要使用顆粒土,也就是一般多肉植物專用土,隨著塊根的變大,也要漸漸改變顆粒土的大小,小苗時算是很喜歡喝水的,大約三天澆一次水,不用等到土乾在澆,大約一年半到兩年後就會開始有明顯的休眠時間,休眠時就土乾再澆水,維持根系的活力就好,生長季開始時,必須要有能夠供他攀附的環境(可能是架子或者柱子),而且曬得到太陽才會長得好喔。

 

巧克力方磚 多肉植物超有愛~ 7 種愛心型多肉植物大集合! 銀虎虎尾蘭盆栽0

延伸閱讀

以上就是我們搜集的 7 種愛心形狀多肉植物,你是個搜集控嗎?蒐集完愛心肉之後,再來「巧克力色」的多肉有興趣嗎?點這裡可以繼續欣賞。除此之外,找看看自己家裡有哪些多肉自己也想多認識他一些呢?接著繼續看:怎麼分辨弦月&綠之鈴?還有一種不能吃的多肉叫紫米飯!可以吃的多肉叫朧月,擁有武士刀這個厲害名稱的多肉是虎尾蘭,這些多肉不只外型好看特別,也有適合的照顧方式,想多了解他們,都可以點連結進去看喔!

 

超有愛~ 7 種愛心型多肉植物大集合! 有肉新門市外觀照2 1280超有愛~ 7 種愛心型多肉植物大集合! 金玉滿堂_寶聚財豐_最適合送禮的花禮1

最後自我介紹一下,我們是有肉,是一個熱愛自然、綠意、多肉植物的團隊,在台北大安捷運站旁有一間實體店面販售多肉植物盆栽,是一處結合了台灣四十幾個盆器設計品牌而成的空間,也會在這個空間開手作課,在網路的世界裡也經營著一間網路花店,協助盆栽送禮、代客送花等等的服務,也協助企業組織舉辦企業包班活動、手作體驗包班課。這個品牌從 2015 年開始,是個很年輕的團隊,很高興認識你唷。一點經驗分享希望大家都能更好。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