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圖鑑:時髦溫暖的巧克力色多肉(上)

多肉圖鑑:巧克力色多肉
「巧克力色」有時也被稱為「大地色」,不管在美妝界、髮藝界都是一股正興起的風潮,繼上次整理的紫色系多肉圖鑑之後,這回有肉要來和大家分享「巧克力色澤」的多肉植物,相信很多人喜歡上多肉都是因為他們繽紛多彩的顏色,除了淺色明亮系的多彩,濃郁深色系的多肉植物也同樣擁有一票粉絲喜愛!你也是其中一員嗎?我們搜集了幾種巧克力色系的多肉植物,整理在這一篇圖鑑裡面,快來看看吧。

 

多肉植物:米瑟蘿 景天科多肉 米瑟蘿

1. 暗黑版的萬年草:米瑟蘿

米瑟蘿,景天科塔蓮屬 Villadia misera

第一個巧克力色的圖鑑,就來介紹比較少見的多肉,第一次在台灣看到「米瑟蘿」的時間大概是在 2016 年左右,初次印象就是「這長得好像黑色的黃金萬年草」喔!搜集進自己的多肉花園種植之後,發現米瑟蘿的生長習性與照顧方式跟萬年草相去不遠,冬春二季愛喝水,同樣不喜歡夏季的直射陽光,這是匍匐莖型多肉的特性。有聽聞多肉前輩說過說他是「春秋季生」,光照四季分明的國家(日本、韓國、中國)來說,這樣分法沒有錯,不過如果是以台灣的四季的標準來看,就需要修正一下,因為台灣的秋天又稱做秋老虎,跟其他國家相較起來真的太熱太悶了!所以通常在面對春秋季生的多肉時,我們都會在 10 月底(甚至 11 月)才會開始正常給水喔,關於多肉植物的渡夏也有一籮筐要注意的事。
這次捕捉他倩影時是夕陽西下時分,顏色看起來沒那麼深,其實本尊是黑壓壓的一片啦!不過在陽光不充足的環境下,顏色一樣偏綠喔,這裡是原生地的模樣,有興趣的你可以點進來看看

 

多肉植物 巧克力方磚 景天科擬石蓮屬 巧克力方磚

2. 看起來很美味的多肉:巧克力方磚

巧克力方磚,景天科擬石蓮屬 Echeveria Melaco。

第二個多肉圖鑑呢,就是想要整理這篇文章的起源「巧克力方磚」,你看他的色澤帶有咖啡色、酒紅色與墨綠色融合的光澤感,還有稜角的切面形狀,簡直就像個甜點藝術品,是不是很美呢?巧克力方磚因為名字的關係,是一款滿容易讓人記起來的多肉,照顧難度普通,沒有特別困難。至於說到該如何繁殖他呢,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個小知識,就是花型的多肉多數都可以藉由:扦插兩種簡單的方式繁殖喔,稍微要注意的是繁殖的季節是否正確,以台灣的季節狀態來說,大約是 12 月左右可以開始嘗試,把握的原則就是,順著多肉的生長季開始,就可以來繁殖囉!

而要將這樣的花型多肉種得好看,適時的「虐肉」 一下會讓花型更包更美,要怎麼虐肉?在生長季(每年 11 月到隔年 6 月間),陽光充足的情況下,拉長澆水時間,若平常習慣 1-2 週澆水一次,可以延長至 2-3 週,不用擔心他會渴死,反而適度的限水,會讓多肉長得更密更緊實,看到葉子表面稍微皺皺的再行給水,在口渴時大量給水,多肉會澎得更美麗喔!​

 

 

多肉兔耳 泰迪熊 多肉圖鑑 :兔耳

3. 兩隻多肉小兔子:泰迪熊與孫悟空

泰迪熊與孫悟空 景天科伽藍菜屬。

為什麼稱他們叫「兔子」,因為兔耳是景天科伽藍菜屬的一個大宗系列,毛茸茸的外表,長長的葉子,看起來就像兔子耳朵,所以如果有聽到前輩提起:我家有種好幾隻兔子,就可以知道他們是在說這個系列囉。第一張的兔子叫「泰迪熊」,第二張是「孫悟空」,兩個品項這角度乍看有些雷同,教大家如何分辨的兩個方法:

第一點:泰迪熊葉緣有很明顯的黑點點,我們稱這叫「星點」,他的星點是深灰色且不連貫的;而第二張的孫悟空,星點顏色較淺且相連。

第二點:泰迪熊顏色偏綠且葉形較圓,像熊耳朵一樣短短的;孫悟空葉形長而尖,葉色會讓你想到黃毛猴子淺黃色的模樣。

要照顧兔子沒什麼難事,放在通風且日照充足的地方照顧他,將介質換成專用的多肉植物專用土,每兩週澆水一次,每次澆到孔洞透水出來,有曬太陽的兔耳朵硬挺且向上生長,缺光缺水的兔子會垂垂的看起來沒什麼精神,養兔子沒有什麼渡夏的困難度,這也是基本多肉植物養護的方法。

 

多肉植物圖鑑:虹之玉 紅色黑色多肉植物

4. 辣椒口味巧克力多肉:虹之玉

虹之玉 景天科景天屬。

圓形葉片連綴叢生,一般在夏季虹之玉會是鮮綠色,但從冬季開始到春天這段期間會變得紅通通的,越冷還會越深色,你知道為什麼嗎?那是因為植物裡面的「花青素」起了作用!在冬季低溫環境下產生變色現象,原因正是由於多肉植物的自我保護造成的。低溫催生植物體內花青素的合成,花色素比起葉綠素更能夠好好地吸收陽光中的紫外線,爲植物提供熱量而變色達到禦寒保暖的作用。花青素的比例升高了,你家裡的肉肉們也就變色了。

他還有一個小名叫「耳墜草」,虹之玉的葉子長度大約只有 1~2mm ,如果你見到和他們很相似,葉子卻比他們大一倍左右的植物,應該就是他們的近親「乙女心」了。最適生長溫度是 10-32℃ 之間;氣溫低過 4℃,或高過 33℃ 時會進入休眠,停止生長喔!來看更多多肉牆上的虹之玉。

 

多肉圖鑑 黑王子

繼續閱讀

以上就是蒐集巧克力色多肉圖鑑上集的介紹,覺得我們還有哪種多肉沒有介紹到嗎?可以透過臉書或者 LINE 跟我們說喔!看不過癮,這裡還有:巧克力色多肉圖鑑下集!還想知道哪 8 種多肉是最好照顧的嗎?還是想知道被稱為室內空氣清淨機的多肉是哪一種呢?如果想要了解更多多肉的知識,歡迎直接點有顏色的連結去看喔!你家擁有幾種巧克力色多肉呢?歡迎加入我們的 LINE 好友:@succuland,也和我們分享你的多肉小花園!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