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12 種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景天科多肉、大戟科多肉、仙人掌科多肉…等,有這麼多的多肉植物,你是否跟我們一樣,想要每天都被多肉植物圍繞、讓綠意豐富生活?你知道嗎?在最正確的時候開始入手,依照他們的生長季開始種植,也會降低照顧多肉的難度唷,別錯過我們幫你規劃的 2024 年多肉植物栽培、照顧攻略!想把肉肉養好就繼續 Check it out!!

 

Season 1「十二月~二月」溫差變化大的季節

從十二月份開始的氣溫,忽冷忽暖的,氣溫低至 10 度 C ,高至 25 度 C 都是有可能的,而現在一年比一年熱,2024 年的二月甚至是會到 30度 C了,對於我們穿衣服是有些煩惱,不過多肉植物在溫差變化大的季節裡,反而能有更凸顯他們美麗色澤的表現喔!那在這時節裡,我們推薦種植的多肉植物有四種:「老樂、波尼亞、白鳳、黛比」,以下針對這些多肉有更詳細的介紹。

 

「老樂」

景天科多肉:老樂 2024 年 12 種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1227 台灣盆器第四季 036

景天科 (Crassulaceae) 石蓮花屬 (Echeveria) ,學名:Echeveria peacockii cv. Subsessilis

藍色葉面與粉色邊框,上頭披了一層淡淡的白霜,是老樂的明顯表徵。這白色粉末是多肉植物的防曬乳,雨淋多了、手指稍微碰觸到白粉也會脫落,不過不用擔心,多曬一些太陽就會長回來囉!要呈現這樣美麗的顏色一定需要戶外種植,所以想要讓多肉植物顏色變化更明顯,一定要讓他感受到溫差的變化才是最正確的種法!( 多肉牆上的老樂-1、 多肉牆上的老樂-2 )

 

老樂多肉植物開店送禮盆栽 愛貓人士最棒的多肉植物盆栽禮物,送給長官最適合

來看看其他老樂的多肉組合盆栽囉,無論是當主角搭配其他簇擁在旁的一群多肉,組成一盆大器的多肉盆栽,或者是躺在貓咪懷裡當個小巧可愛的老樂寶寶,是不是看起來都很討喜呢?

 

「波尼亞」

2024 年 12 種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波尼亞 景天科多肉:波尼亞

景天科  (Crassulaceae)  青鎖龍屬  ( Crassula ) ,又名肉葉草屬。學名:Crassula browniana

他們分佈在全球各地,但其園藝栽培種主要分佈在南非的東開普省。 青鎖龍屬是以莖或葉子的斷口來繁殖的。很多栽培種都可以忍受極低的霜寒,但極冷或極熱的天氣則會令其葉子枯萎,從而使他們凋謝。

在台灣種植沒有渡夏問題,愛喝水,土乾就可以澆水、越曬太陽葉子越迷你,春秋兩季會開白色小花,天冷時每片葉子會呈現淡橘色,非常漂亮!葉面上頭的小絨毛也相當討喜,適合組盆時擺在最下層裝飾點綴!( 多肉牆上的波尼亞-1多肉牆上的的波尼亞-2

 

「白鳳」

白鳳 多肉植物 白鳳 多肉植物

景天科 ( Crassulaceae ) 石蓮花屬 ( Echeveria ) 。學名:Echeveria ‘Hakuhou’

我們心中多肉界的貴妃「白鳳」,景天科擬石蓮屬,若種植超過一年以上,每一片葉子都像是手掌般的大,大型石蓮花,建議入手時間是每年的秋天,從秋天開始種到隔年的夏天來臨前,成長速度是有目共睹的!太陽曬得多葉形會往上且圓潤,若缺光的表現是葉形往下細長形。若想要他越來越大可以每年秋天幫他換盆,是多肉界的乖寶寶喔!

 

「黛比」

黛比 多肉植物 2024 年 12 種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CYS 6683

景天科 ( Crassulaceae ) 風車草屬和擬石蓮屬雜交種。

記得八年前剛開始種多肉時,黛比在市場上還很常見,常逛的幾間多肉攤也都有固定擺出來賣,不過中間有兩年開始變得比較少見,也不到稀有種這麼難以取得,但就沒那麼普遍了,不過今年有慢慢越來越多的趨勢,重新回歸的價格稍微漲一些,但看在他這麼漂亮的面子上,喜歡紫色多肉的你,推薦將黛比帶回家呀!

黛比的葉片呈蓮花狀排列,葉片厚實呈長匙型,葉片前端呈三角形,葉色粉紫到紫紅,是為數不多的能全年呈現粉紫色的多肉植物。(台灣的夏天還是會偏灰綠一些喔,不過冬天的黛比真的很美,紫紅色像朵鮮花般非常浪漫)。花型多肉葉面上頭鋪著一層淡淡的白粉是多肉的防曬機制,把它想成是防曬乳,這防曬乳如果用手輕輕摸是會掉的喔,畢竟白粉掉了不會自動白回來,影響美觀也破壞葉面的防曬機制,所以看到有白粉的多肉用眼睛欣賞就好喲。

 

多肉發色正美的時候,你知道是什麼原因讓多肉變色嗎?

多肉植物花青素 è™¹ä¹‹çŽ‰

其實這些讓多肉變色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低溫」,逐漸寒冷的氣溫加上暖烘烘的太陽相互搭配,在室外種植約一個禮拜就可讓多肉植物開始轉色。

但有些人也有疑問:「到了秋冬,為什麼我的多肉植物還是這麼綠啊?」 最大的原因是植物沒有感受到溫度的變化。是不是你在室內種植呢? 因為室內都會維持在差不多的溫度,肉肉自然不會變色!要看到多肉植物顏色的變化,最有效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讓多肉處於在戶外環境,自然地感受到氣候變冷,1-3 月這個季節正是時候!

照顧多肉 Tip:為渡夏提早做準備,要幫多肉換成專用土喔!

2024 年 12 種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1016 美學版組盆步驟 021 2024 年 12 種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1016 美學版組盆步驟 075

我們知道現在你的多肉正美,不過為了迎接半年後的夏天,建議你在這個季節可以整理根系、換成多肉專用土,讓你的多肉植物可以順利渡夏唷!詳細的圖文步驟教學,請參考這篇文章。提早做準備,也可以讓多肉長得更好,這半年間也可以讓他多行光合作用,儲存足夠的養份及讓植株更加強健,這樣也是能夠成功渡夏的方法唷

 


 

Season 2「三月~五月」逐漸回暖的季節

過了「驚蟄」之後,氣溫普遍轉暖,春雷震響,蟄伏在泥土裏的各種冬眠動物甦醒過來並開始活動,大部分地區進入春耕。而多肉植物也有明顯的開花及長大的模樣,不過在台灣氣溫升高的速度很快, 5 月底 6 月就已經超過 30 度了,這時候我們選擇種植的多肉植物一定要能禁得起熱暑,而梅雨季節的來臨,還要兼具能夠不怕雨淋的特性,推薦的「兔耳系列、加州夕陽、蝴蝶之舞錦」這幾種多肉植物你必定要認識。

 

「兔耳系列」

2024 年 12 種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親子多肉苔球8 2024 年 12 種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CYS 1053

景天科 ( Crassulaceae ),伽藍菜屬 ( Kalanchoe ) 。

多肉植物中俗稱的"兔耳朵",一直是值得推薦入手的,毛絨絨的葉片、形態多變的樣式、適應力強、葉孵扦插實生繁殖力強!

圖一:月兔耳、圖二:黃金兔,都是屬於月兔耳家族,Kalanchoe tomentosa中文是「兔耳草」,此品種常喚為"月兔耳",tomentosa是tomentose,意指絨毛於表面,原生地馬達加斯加,在國外俗稱"熊貓(panda plant)"、韓國稱為"玩具(토이)",大部份兔耳家族都是指此品種,有許多有趣的園藝種。兔耳的相關家族相當多種,若想要更了解兔耳,可以參考此篇文章

 

「加州夕陽」

2024 年 12 種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雨後多肉植物牆00090 景天科多肉:加州夕陽

景天科 ( Crassulaceae ) 風車草屬景天屬交種。學名:Graptosedum ‘Calfornia Sunset’

加州夕陽是這篇介紹裡唯一一款澄黃色的多肉植物,因為有交種到風車草屬,所以變成老欉時,莖也會像蛇一樣亂竄,葉子比較細長、葉面上有稜角,這兩張圖片顏色會差比較多的原因是:陽光的多寡,想要多肉植物有顏色明顯的變化,陽光絕對是首要條件!加州夕陽就是越曬越黃的一種啦!別怕他曬太陽、他也沒有渡夏的問題,接下來的夏天繼續種植也沒有問題喔!

 

「蝴蝶之舞錦」

景天科伽藍菜屬的多肉植物:蝴蝶之舞錦 蝴蝶之舞錦的色彩非常斑斕,是很有特色也非常好照顧的多肉植物

景天科 ( Crassulaceae ) 伽藍菜屬 ( Kalanchoe ) 。學名:Kalanchoe fedtschenkoi f. variegata

「蝴蝶之舞錦」有趣的地方不只是這些線條與斑塊間的色彩變化。他的葉子本身就帶點粉紅色,經過低溫後,你會發現葉片的粉紅色更加深了,在太陽照射下看起來真的是十分嬌艷可愛。除此之外,如果下雨或是水分充足的時候,兩兩相對的葉子會開展成幾乎一直線,出太陽或是乾旱的時候又都會全部向內併攏。這些變化也增添他的觀賞價值。( 更多蝴蝶之舞請參考此 )

 

觀察多肉是否缺水了?

2024 年 12 種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wedo 秋麗 內容圖06 2024 年 12 種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wedo 秋麗 內容圖07

這兩張秋麗有一個共同之處,你察覺到了嗎?他們的葉子乾扁且有皺摺內凹,當第一次發現秋麗有這個表徵,第一件事就是讓他「大量的喝水」,他太口渴了!原本應該肥嫩的肉質葉缺少水分,讓自己皺巴巴的。

澆水量要多少呢?澆至盆器底部透水出來,若是使用透水性比較好的多肉植物專用土,可以來回多澆一次,或使用泡盆方法,目的是讓他每個根系都完整吸收到水分,待隔天觀察看看葉子有沒有澎起來,若是有這樣的表示急救成功!那如果隔兩天還是沒有澎起來呢?這時候就要脫盆檢查根系是否壞死?就重新把根全部剪掉再長一次也是可以喔!

 

 


 

Season 3「六月~八月」真正的夏天來臨

7 月份開始就是真正的夏天啦!進入炎熱季節,冬型種的多肉植物超過  35度 C   (有些 30 度 C )就進入休眠期,而我們知道這個季節想種多肉的心依然不減,要能夠在夏天長得好、長得漂亮!夏型種的多肉植物是你可以入手的,夏天就是要養這幾種多肉,推薦給你:「珊瑚大戟、紫米飯、白烏帽子 」

 

「珊瑚大戟」

大戟科多肉:珊瑚大戟 2024 年 12 種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雨後多肉植物牆00026

大戟科 (  Euphorbiaceae ) 大戟屬 ( Euphorbia ) 。學名:Euphorbia cedrorum crist.

有肉對於珊瑚大戟的熱愛應該是大家有目共睹了,因為多肉牆上的珊瑚大戟長得太讓人驚艷了!像蘆筍般翠綠的朝氣模樣,每個月都可以看到他越長越高,只有過年這段比較冷的時間停止生長,他可以說是一年到頭都會長大的乖寶寶,長這麼高怎麼辦?針對珊瑚大戟寫了如何繁殖的文章,繼續來看看! 多肉 Q&A :繁殖珊瑚大戟 (上) 砍頭多肉 Q&A :繁殖珊瑚大戟 (下) 扦插

 

2024 年 12 種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珊瑚大戟錦1 2024 年 12 種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珊瑚大戟錦2

此外也和各位分享市面上比較少見的「珊瑚大戟錦」,原本一隻隻綠油油的顏色,出現了不規則的白色斑紋,這是小編家私藏的多肉,是否也讓你大開眼界呢?

 

「紫米飯」

2024 年 12 種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紫米工作區域 1 馬齒莧科的多肉:紫米飯,又稱紫米

馬齒莧科 ( Portulacaceae )  馬齒莧屬  ( Portulaca ) 。學名:Portulaca grandiflora Hook

你知道這個可愛的小玩意嗎?其實他的本名是「姬松葉牡丹」,但是因為葉型迷你、葉色深紫色的關係,肉友們就幫他取了可愛的小名「紫米飯」。

來看看他抽花梗的模樣,花梗上也長滿了好多好多的小葉子,每一片綠葉上畫了一小條紫色邊緣,好漂亮是吧,夏天的姬松葉牡丹是綠色的,冬天因為溫差的關係才會是深紫色的「紫米飯」,像米粒般的迷你葉子開得花竟然這麼美!

 

「白烏帽子」

2024 年 12 種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企業禮品4 2024 年 12 種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CYS 6759

仙人掌科 ( Cactaceae ) 仙人掌屬 ( Opuntia ) 。學名:Opuntia microdasys var. albispina

喜歡多肉植物的你,這棵多肉你一定認識!日本又稱白桃扇、台灣會叫他米老鼠,記得前些日子肉員到日本旅遊時,首次看到開花的白烏帽子,他的花期很短,盛開時只有一天,所以能看到他真正開花的模樣真是太幸運啦!但是別小看這白色毛毛的萌樣,仔細一看這些其實是「刺」呢,一根一根密密麻麻的刺同時長在一個刺座上,可別因為喜歡就動手摸摸他喔,這可是會扎到手非常不舒服呢。

白烏帽子不是這麼適合野放,長時間的淋雨容易造成底部接觸土的那段軟軟爛爛的,但是偶爾為之的淋雨沒問題喔!在夏天的生長速度也很快,一團一團的往上長,若要繁殖他可以戴上手套,將 2-3 段的部分摘除,再插進多肉植物專用介質裡即可繁殖喔!

 


 

Season 3「九月~十一月」天氣變化,微熱微涼

秋老虎的季節,其實能夠選擇的多肉類型有些沒有頭緒,還不夠冷,冬型種的多肉也還沒開賣、夏型種多肉也想要再種幾款,所以這個季節推薦你兩個方向,在氣溫依然高溫不下時,你還是可以玩仙人掌、大戟科多肉「緋花玉、大統領」,接近 12 月底,天氣微涼,這些肥嫩嫩的多肉就可以把玩囉,一起來種「虹之玉、綠之鈴、熊童子、愛之蔓」。

 

「緋花玉」

緋花玉盆栽與開花 仙人掌開花

仙人掌科 ( Cactaceae ) 裸萼球屬 ( Gymnocalycium ) 。學名:Gymnocalycium baldianum(Speg.) Speg.

緋花玉,仙人掌科裸萼球屬,扁球狀,直徑 7 cm ,刺針狀,灰色;花頂生,長和直徑都是 3~5 cm ,紅色或玫瑰紅色。果紡錘狀,深灰綠色。喜歡會開大紅花的仙人掌,緋花玉不要錯過囉!

 

「大統領」

2024 年 12 種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1024 網路花店商品拍攝 多肉盆栽 223 仙人掌盆栽開花

仙人掌科 ( Cactaceae ) 瘤玉屬 ( Thelocactus ) 。學名:Thelocactus bicolor

紫紅色的大花再加上紅色的刺是很受歡迎的品種,一樣原產地為墨西哥,我們的經驗值是這類的仙人掌都喜歡在乾燥與通風的環境下生存,不怕烈日高溫,更不會有渡夏收盆的煩惱啦!

所有的仙人掌都會開花嗎?

品種的不同是先決的條件,大部份的仙人掌,開花期大約都在春未到初秋這段期間,而在這之前就必需注意養份及日照的供給,仙人掌才有足夠的能量開花。若是買回來的仙人掌,只放在辦公室等陰暗處,隔年就不容易開花。因為陽光不足的緣故,就連較小的花苞也會因為日照不足而掉落,最好的方式就是移到光線充足的地方喔!

 

「虹之玉」

景天科多肉:虹之玉 卡車造型盆栽

景天科 ( Crassulaceae ) 景天屬 ( Sedum ) 。學名:Sedum rubrotinctum

你是否有些好奇,這兩張照片有一樣的植物嗎?第一張綠綠肥亮的多肉在第二張找不太到啊?仔細看看,是不是有一種多肉,形狀雷同但是顏色不同?這就是種植虹之玉好玩的地方啊!夏天的虹之玉因為溫差不夠,整株葉子會是青綠色模樣,而到冬天感受到溫度的變化,一個禮拜的時間,就轉變成巧克力色!(沒錯,原來車子裡的咖啡色多肉就是虹之玉)

他還有一個小名叫「耳墜草」,虹之玉的葉子長度大約只有 1~2mm ,如果你見到和他們很相似,葉子卻比他們大一倍左右的植物,應該就是他們的近親「乙女心」了。最適生長溫度是 10-32℃ 之間;氣溫低過 4℃ ,或高過 33℃ 時會進入休眠,停止生長喔!來看更多多肉牆上的虹之玉。

 

2024 年 12 種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1113 春節花禮盒 146 2024 年 12 種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CYS 0875

喜歡虹之玉的你,更別錯過「虹之玉錦」,比虹之玉更可愛、更果凍、更像糖果般討喜!有肉為企業送禮而推出的典藏多肉花藝禮盒,裡面種植了滿滿可愛的虹之玉錦,接著要準備公司禮品的你別錯過囉!

 

「綠之鈴」

菊科多肉:綠之鈴 2024 年 12 種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0308生肖與金光閃閃多肉植物 1859 拷貝

菊科 ( Asteraceae ) 千里光屬 ( Senecio)。學名: 綠之鈴:Senecio rowleyanus

圓圓小小的的可愛模樣,末端翹起尖尖的頭是正字標記,看到每顆小豌豆底下都有片半透明的小細節嗎?這是「窗」,主要是綠之鈴行光合作用的部分喔,很愛喝水但是卻不喜歡有太陽直射,最建議的種植環境是散光處、樹蔭下,夏天的直射陽光容易讓他瞬間乾掉,這點要特別注意喔!想要繁殖自己的綠之鈴,來看看這裡!

 

「熊童子」

2024 年 12 種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熊童子2 2024 年 12 種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熊童子1

景天科 ( Crassulaceae )銀波景屬 ( Cotyledon )學名:Cotyledon tomentosa

熊童子的英文是 Bear’s Paw,如同外觀模樣,葉子就像熊熊的肉掌一樣;在台灣,我們沿用了日本的稱呼,所以熊童子是日本的漢字喔!熊童子喜歡溫暖、通風、多日照且日照充足的環境,過於潮濕且寒冷的環境不適合種植,是一種相當耐乾旱的植物。最好種植的溫度是在 15-28 度 C 中間,冬季低於 5 度 C 以下、夏季高於 35 度 C 會進入休眠期。若想要將熊童子種植得宜,窗邊是最基本的日照環境,而澆水方式為:除了炎熱的夏天外,每兩週澆水一次,澆水至孔洞透水出來,休眠期則不需要澆水(或原澆水量的 1/4 左右)。

冬季最適合種植的多肉熊童子,看起來~摸起來~都好幸福!你也可以擁有自己的熊童子!

 

「愛之蔓&愛之蔓錦」

2024 年 12 種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wedo 愛心多肉 14 2024 年 12 種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wedo 愛心多肉 02

愛之蔓,夾竹桃科吊鐘花屬 Ceropegia woodii。

美麗的愛心多肉 -「愛之蔓」,中文名字聽起來真有意境:如愛心般的藤蔓。而英文名字是:String of hearts 串串心,果真如其名,枝條型的生長,左右兩邊長出對真的愛心小葉子。而愛之蔓除了有可愛的心形葉外,另一個特色是,成熟植株的葉柄基部,會長出一顆顆的圓形塊莖,看起來就像一串串念珠,故還有一個英名為 Rosary Vine(念珠藤)。(愛之蔓介紹文字部分參考自此。)

而第二張粉色的愛心多肉為「愛之蔓錦」就是愛之蔓的錦斑種,正常的愛之蔓顏色為綠色,而出錦則會有淡淡的粉色與黃色相間,看起來是否更加浪漫呢?

 

Q1: 為什麼多肉會出錦呢?

2024 年 12 種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wedo 愛心多肉 04 2024 年 12 種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wedo 愛心多肉 13

當多肉綠色的葉子不再是綠色,有其他顏色的變化,就稱為「出錦」,而錦斑變異是指植物體的莖、葉等部位發生顏色上的改變,如原本植物主體顏色為綠色,而後發生錦斑變異現象,從葉片中心或者邊緣生長出白、黃、粉、淺綠的斑紋,大部分錦斑變異並不是整片顏色的變化,而是葉片或莖部,部分顏色的改變。相比原色來說,植物主體顏色種類更多,更具觀賞性,因此也比較受歡迎。多肉植物的錦斑變異情況在植物界種也是非常常見的,引發植物錦斑變異主要是外界因素,也有遺傳因素,澆水、日照、溫度、藥物、氣候突變等都有可能造成多肉植物的錦斑化。不過錦斑後的多肉植物也有自己的特點,比如可以扦插或葉插,對錦斑化的多肉植物進行繁殖。當然,也有可能會把有錦斑的多肉養回正常顏色,不確定因素更多。

錦斑還有一個特點,葉片顏色的改變代表著葉綠素的減少,而葉綠素是光合作用的主體,這樣就使得植物從陽光中吸取的能量減少,所以多肉錦斑化後,生長速度比普通品種要慢很多,繁殖能力也會大幅下降。甚至有的多肉植物會完全白化錦斑,類似白化病,最後因葉片沒有葉綠素可進行光合作用而死亡。

 

Q2: 這個季節開始,準備繁殖多肉囉!

2024 年 12 種多肉攻略(景天科、仙人掌科+) 2CYS 1555 æœ‰è‚‰-葉孵多肉 葉孵成果 冬美人 多肉植物 石蓮花繁殖

入秋後,許多景天科的多肉葉子就可以準備葉孵囉!要怎麼葉孵呢?將多肉的葉子摘下,等待他長出新的植株,就是這麼簡單。而這等待的過程中,我們可以多瞭解關於葉孵的小技巧,讓成功機率增加喔!(點此閱讀)

 

植栽設計師

自我介紹 – 有肉 SUCCULAND

我們是一家多肉植栽設計品牌,成立於 2015 年的夏天,在台北大安捷運站旁有一間體驗門市,協助企業完成節慶禮品設計、也幫助企業舉辦植物系活動。想要享受種植多肉的樂趣?來有肉逛逛,我們帶你挑選適合的盆器,推薦一盆討喜的多肉組合,除了送給自己展開綠意旅程,也很適合送給朋友祝賀新店開幕、升遷祝福等等,讓美好綠意伴你一整年。

每月推薦一款多肉,透過細細的介紹、分享與他們有關的小故事,欣賞植物的美、愛上與多肉相處的時光。若還想看另一種多肉植物搭配台灣設計師盆器的植物介紹,可以看「有肉植護百科

 

有肉 SUCCULAND 

  • 店址: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五 13:00 – 18:30、週六及週日 11:00 – 18:30 (不定休)
  • Facebook Instagram | LINE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