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血多肉的身世之謎(交種、育種)

多肉植物交種

你是否常常有這樣的疑問:「怎麼多肉這麼多種?怎樣都蒐集不完!」或是「這些都長得好像,不都一樣嗎?」當你心中時常想起這兩個問題,就表示你已經晉升到多肉迷 Level 2 ,想要更加了解多肉的種類與品名,而這些問題的原因在這篇文章將會得到解答,這篇文章一起來探討「混血多肉」的祕密吧!

 

這兩種多肉不一樣?

白牡丹 交種多肉 秋麗 混血多肉

從外觀來看,他們在葉形上有滿明顯的不同,但也有相似之處,其實他們是親戚喔!

第一張圖是「白牡丹」,葉子形狀為倒卵形,排列緊密形成一朵像花的形狀。葉色是偏灰綠色,表面有淡淡的白粉。而第二張圖是「秋麗」,葉長且厚實,葉子有明顯的幾何稜角及淡淡的白粉,光滑下凹,背面較為圓潤。

這兩種多肉他們有相同的一半基因,父本或母本有一半都是來自於「朧月」,我們稱這樣叫「交種」,說白了就是讓兩種多肉的花交配,然後等待種莢成熟生下孩子,播種成功後,長出來的小孩就是新品種的多肉囉。而白牡丹是「朧月」與「靜夜」的小孩,秋麗是「朧月」與「乙女心」的小孩。也就是說他們是半同胞的兄弟姊妹關係(同母異父或是同父異母)啦!

 

多肉 黛比 多肉 邱比特

接著來看第二個案例,這兩品都是美麗的紫色多肉,第一張圖是「黛比」,而第二張是他的小孩「邱比特」,是黛比與特葉玉蝶交種後生下的小孩喔,遺傳到黛比美麗的粉紫葉色,與特葉玉蝶特殊的反葉型態,會取名邱比特或許也是他的葉子像極了一根根愛神的箭,是不是很討喜呢?

那交種過後的多肉還可以再跟其他多肉再次交種而有新的品種呢?當然可以,黛比本身也是交種過後的多肉,許多品種的身世只有最初的育種家才會知道,要不要公佈也是育種家自己決定的喔!

當然不只有景天科多肉可以交種,白合科、蘆薈科、仙人掌科⋯⋯等等也都有很多交種過後的品種喔!難怪大家品種都蒐集不完啊!

 

台灣的多肉育種專家 – 石頭大哥

台灣多肉育種專家 多肉 摩卡

這位是石頭大哥,在台灣從事景天科多肉育種的知名前輩,石頭大哥在自家清淨山上有一片多肉園地與溫室,中部山上地區很適合種植多肉,早晚溫差大,氣候乾爽怡人,而每每看到他在臉書(石頭 vs 多肉)分享他自己種植的多肉時,內心都一陣澎湃「怎麼能把多肉照顧得這麼漂亮啊!」,若有新照更新時,也都會揪愛多肉的同事一起欣賞。

他也將自己的作品登錄在 ICN (International Crassulaceae Network 國際景天科網) 網站上,目前多達 54 種(還有一些未命名的尚未登錄呢)。小編私心放了一張自己很喜歡的多肉「摩卡 Mocha」,深色的捲葉多肉本就不常見,葉緣鑲了一圈白邊,好似咖啡上的拉花奶泡,百看不膩,真的好美啊!石頭大哥的臉書專頁還有很多美到令人讚嘆的多肉照片,推薦大家一定要按讚追蹤!

 

隨便拿兩種多肉都可以交種嗎?

蘆薈科多肉 強刺仙人掌

這真是好問題,答案是⋯⋯「不行」的!

植物要育種需要是同科才能一起生小孩,通常是同一屬內不同種之間的雜交,特殊一點可能會有同一科內不同屬之間的雜交狀況。上圖一張是蘆薈科、一張是仙人掌科,他們開的花就算你拿來配種,也是無法授粉成功留下種子的喔!

為什麼要育種呢?答案因應不同的作物會有所不同,以多肉植物來說,為了獲得不同的形態、更好的環境耐受性,透過雜交可能會讓子代獲得母種特質的遺傳,也可能創造出全新的花色、姿態等等,以開花植物來說,花色、花型、花香等等也是會被考量到的,以農作物來說,想要做出更容易栽種、更強悍(不怕蟲、不怕病)、更美、更高產量、更好吃的農作物。

 

做多肉育種的大家也想把目前現有的多肉再進化,做出更新、更美、更容易栽種的多肉品種,讓更多人能夠欣賞、進而販售到世界各地。也因為世界各地有這麼多人在育種,我們才可以一直有新品種可以蒐集啊!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