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之太鼓葉孵/葉插繁殖兩週年

銀之太鼓
我們教過大家怎麼葉孵多肉(想再學習一次的可以點連結去看看),這篇要來介紹葉敷成功的銀之太鼓!從長出一條細根開始,到發芽長大,繁殖多肉就是這麼有趣,與大家分享葉孵過程的照顧方式,繼續看下去囉!

 

銀之太鼓葉孵/葉插繁殖兩週年 CYS7640銀之太鼓葉孵/葉插繁殖兩週年 CYS7642

葉孵第一步:葉子開始長根囉!

很多人會問:正常的葉孵需要多久時間才會開始發根?這個問題的答案根據環境與季節的不同,會有很大的差別,若是在生長季的話,快則 1-2 週就可以看到進展,慢則 1 個月也是有可能的!如果是休眠期(非生長季)可能等不到新生命的誕生,這片葉子就慢慢萎縮掉了。

如果一切順利,當你發現長根後就可以將他種進土裡了,推薦使用泥炭土或者細赤玉土,這一類顆粒比較細的介質來種植,因為根仍處在發育期還很細,若是太粗顆粒的介質,對於細根來說會比較不好吸水。

 

銀之太鼓葉孵/葉插繁殖兩週年 CYS8382銀之太鼓葉孵/葉插繁殖兩週年 CYS8403

葉孵第二步:怎麼讓他長葉?

這是葉敷三個月左右的情況,在還沒有長葉子前,可以放在室內的窗邊種植,有光線、散光處即可。每個禮拜使用尖嘴型的澆水器將表土澆濕,頻率為每週 1-2 次,在這個階段要減少晃動盆器的機會,擺在原位澆水即可,因為抓根時期如果過度搖晃的話,會讓多肉的根很難確實抓到土壤並吸收到養分。

從發根到長出第一片葉子,足足花了兩個月呢,是不是比你想像的還久呢?葉敷需要一些時間與耐心,銀之太鼓算是成功率較高的品種,如果今天是葉孵熊童子,那可會需要數倍以上的時間與耐心呢!

 

銀之太鼓葉孵/葉插繁殖兩週年 CYS8406銀之太鼓葉孵/葉插繁殖兩週年 CYS8412

葉孵第三步:長根長葉之後呢?

可以觀察到葉子的邊緣有些微的咖啡色,銀之太鼓的新初葉容易有此表徵,不用擔心他不是曬太多太陽烤焦了。這盆長得很好的銀之太鼓也是用多肉植物的專用土種植的,另外在專用土的表面再鋪上一層赤玉土有肉非常推薦可以在每一盆多肉表土上都鋪一層赤玉土因為澆水後的赤玉土顏色較變深,可以藉此觀察是否需要再澆水,對於新手來說是很不錯的拿捏標準!

放到戶外種植之後,你的澆水頻率就可以調整,2-3 週再澆一次水,每次澆水至底部孔洞透水出來,一年四季都可以這樣澆水。因為沒有特別施肥,所以長的速度不算太快,慢慢長也很健康喔。

 

銀之太鼓葉孵/葉插繁殖兩週年 CYS8385銀之太鼓葉孵/葉插繁殖兩週年 CYS8387

葉孵一年的銀之太鼓

第一張圖是成株的銀之太鼓,你可以發現到葉形和新初葉有很大的不同,成株的葉形為圓型,而新初葉的葉形為尖尖的黑桃型,小時候跟長大的長相不太一樣,觀察他的成長與改變的療癒度很高喔!也來認識銀之太鼓的基本介紹:景天科伽藍菜屬,學名:Kalanchoe bracteata,英文為:Silver Teaspoons,全株(莖與葉子)都是銀白色,相當特別!繁殖方式除了這一次教大家的葉孵之外,也可以嘗試砍頭或扦插(頭扦插可參考此篇)。

 

銀之太鼓葉孵/葉插繁殖兩週年 銀之太鼓兩週年銀之太鼓葉孵/葉插繁殖兩週年 銀之太鼓兩週年2

葉孵二年的銀之太鼓

這株從 2016 年開始葉孵的銀之太鼓,今年 2018 年已經持續更新第二年囉!從一片葉子開始種他,因為沒有換盆換土,原本就是用多肉植物專用土種植,也沒有施加肥料,所以長的一樣小小的,大約多長高了 5 公分左右。由此可知,若想要自己的銀之太鼓圓潤一些,適時地在生長季添加肥料可以讓他長胖一些,而我們依然將他種在一天大約 4 小時日照的一樓陽台邊,採「放任態度」來種植,沒有定期澆水,大約兩週一次,一次給予的水分是澆到底部孔洞透水出來,沒事不移動他不關照他,他可真是多肉界的超級好寶寶,這樣也長得很好!

 

銀之太鼓葉孵/葉插繁殖兩週年 CYS8417銀之太鼓葉孵/葉插繁殖兩週年 2CYS 2000

多肉牆上的銀之太鼓

多肉牆上的銀之太鼓就是有添加肥料,樣子不太一樣吧!大多數的伽藍菜屬都沒有渡夏問題,兔耳、虎斑伽藍葉和銀之太鼓都很推薦新手種植,不需有額外的因為季節而改變澆水頻率與水量,在半日照的戶外種植,都會長得滿好的喔!

 

延伸閱讀

  1. 一樣也是伽藍菜屬的泰迪熊兔耳
  2. 渡夏免緊張!這些多肉不會死(上)
  3. 下雨過後要注意? (黑腐病)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