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多肉、白多肉大 PK,你喜歡哪一種?

多肉植物也有分成「紅肉」跟「白肉」耶!剛開始種多肉的「盆友」可能聽不懂,跟著文章的介紹來看看紅色的多肉、白色的多肉會是什麼模樣!看完了文章,告訴我們你喜歡紅肉還是白肉?

 

紅肉?會變色的肉!

大家有沒有發現,在室外種植的多肉植物顏色都會特別漂亮,那你知道為什麼嗎?

如果種植環境是在戶外,多肉植物可以自然地感受到天氣及溫度的變化,白天出太陽,晚上溫度轉涼,一天當中的溫差若有超過 5 度C,大約一星期後,你的景天科肉肉也會開始染上自然的顏色囉!

溫差變化,就是多肉植物變色的秘密

其實這些讓多肉變色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溫差」,逐漸變冷的氣溫加上暖烘烘的太陽相互搭配,一個禮拜後你的多肉植物開始轉色,所以有些人會問我們:「到了秋冬,為什麼我的多肉植物還是這麼綠啊?」是不是你在室內種植呢?因為室內都會維持在差不多的溫度,沒有溫差的變化肉肉自然不會變色!

 

紅多肉選手 No.1 :姬朧月

DSC_0473

姬朧月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乾旱,葉面顏色越曬越紅,在台灣春秋兩季生長快速。若是在室內種植,葉面顏色偏霧綠色、也比較沒有光澤感,所以建議要在室外種植會更漂亮喔!每一次的澆水方式都要等土乾在全部澆透。若是在比較不通風的環境下,盡量不要澆到葉心,長期積水容易爛心。想要知道如何繁殖姬朧月?Check it out!! 多肉Q&A:繁殖姬朧月 砍頭啦 (多肉植物繁殖)

 

紅多肉選手 No.2:緋牡丹嫁接火龍果

DSC_7184

相當亮眼的多肉,在盆景裡第一眼就看到他,注目度好高呢!紅色部分和底座綠色是不同種的多肉喔,因為上方沒有葉綠素的緋牡丹不容易長根,必須要依靠下方的火龍果輸送養分來供給生命!這樣的技法稱為「嫁接」,除了在食用水果上會聽過這個農用技法,嫁接在多肉植物也算是常見的唷!

 

紅多肉選手 No.3:紅旭鶴

dsc_0857

紅旭鶴是銀明色與旭鶴的交配種,可以看得出來葉面閃著細微亮粉,是銀明色的特色。

 

 

紅多肉選手 No.4:大杯宴

DSC_0322

這類型的花型多肉若是在室內種植(陽光比較少的地方),會容易造成徒長,原本一整朵漂亮花形的模樣,莖拉得長長的,葉子與葉子間距變寬,花形的模樣跑掉,而徒長的植物也比較虛弱,所以建議花型多肉都要在室外種植喔!而且在秋天到春天的三個季節,多多讓他們感受溫差的變化,他們則會越來越健康漂亮喔!

 

白肉?有白粉的多肉!

有些多肉植物特別白,仔細一看會發現葉面鋪上厚厚一層白粉,這些白粉是多肉植物天然的防曬乳,不過若在戶外種植,淋完雨水的肉肉,白粉也容易被雨水打掉,但不用擔心!太陽多曬一些,中心點新長出來的多肉,白粉就又回來了!哪些肉肉特別白?接著看下去!

 

白多肉選手 No.1 :白牡丹

DSC_0268

白牡丹,是朧月和靜夜交種的小孩。他兼具了朧月好養的性格,更傳承了靜夜的美貌。葉插出芽率幾乎百分百哦!若喜歡白牡丹像玫瑰般花形、葉子與葉子間距很密合的模樣,那就一定要在戶外種植喔!否則在室內種植、陽光不足水份過多的情況會導致徒長,而防止徒長的方法就是「確保肉肉擁有適當的日曬」與「土壤乾燥後再給予適當水分」等都能實現健全的栽培管理喔!

 

白多肉選手 No.2 :東美人

DSC_0571

你知道嗎?東美人是可以食用的喔!台灣常見的多肉植物,可食用的除了蘆薈之外,朧月與東美人都是餐桌上的石蓮花!料理方式?因為富含水分,所以可以打成果汁或者生吃沾蜂蜜都有不錯的風味喔!

 

白多肉選手 No.3 :雀扇

DSC_0948

雀扇有個逗趣的小名「巧克力脆片」,因為本身葉綠素很少,生長速度不是太快,我們自己種植的經驗值是,一年長個5公分,多個 6-8 片葉子就滿多的了,雖然這樣慢慢的生長,不過他也是算很好照顧的多肉植物,推薦新手種植喔!如果想要更了解雀扇就來看看雀扇介紹吧!

 

白多肉選手 No.4 :朝之霜/霜之朝

DSC_6069

最後一個白肉代表是:朝之霜,白粉特別的厚,形如其名:如早晨時候的濃郁霜氣。花形多肉的照顧方式雷同,本篇文章也介紹滿多,要保持一個大原則:讓植物多行光合作用、在戶外生長會更健康喔!

 

看完那麼多的紅肉白肉,對於哪一個心動了呢?如果對於多肉植物的顏色意猶未盡,也可以來看看紫色的多肉夢幻色系多肉。想要知道更多的多肉植物照顧資訊,可以透過上課或者親自來一趟有肉,跟我們一起討論如何種植多肉植物吧!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