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圖鑑:巧克力脆片「雀扇」

多肉植物雀扇攝影

這一回的多肉植物圖鑑要介紹的就是葉面銀色且造型可愛的雀扇,你沒看錯,這灰色一片一片像餅乾的小玩意,他是真的多肉植物!也有人稱他「扇雀」、「姬宮」這幾個名字,特別的外型與顏色相當討人喜歡,而且照顧雀扇一點都不難,很值得擁有一盆雀扇盆栽唷!跟著有肉的介紹一起來好好認識他!

 

雀扇的基本介紹

多肉植物圖鑑:巧克力脆片「雀扇」 wedo 雀扇 05 多肉植物圖鑑:巧克力脆片「雀扇」 wedo 雀扇 08

雀扇,景天科伽藍菜屬,學名:Kalanchoe rhombopilosa,英文名:Pies from Heaven(來自天堂的碎片),馬達加斯加原生種。

我們介紹過很多伽藍菜屬的多肉,像是:兔耳系列不死鳥錦銀之太鼓⋯⋯等等,這屬的多肉植物,在台灣種植基本上跟「超好種」劃上等號,只要看到這屬的多肉,不用擔心,一網打盡的全部入手吧!

雀扇的外型相當好認,灰白的葉色,像扇子般片狀的形狀,頂端像是彩繪了一點一點的咖啡色斑點,太陽曬得越多,斑點越明顯。單片葉子大小約 3 公分,成株約 30 公分高,在台灣,我們因為他的外型而幫他取了很適合的綽號「巧克力脆片」,很可愛吧!

 

怎麼照顧雀扇呢?

多肉植物圖鑑:巧克力脆片「雀扇」 wedo 雀扇 04 多肉植物圖鑑:巧克力脆片「雀扇」 wedo 雀扇 09

如同上一段所提到的,伽藍菜屬的多肉並不是特別難種植,他們喜歡明亮,陽光充足的地方,在台灣也沒有渡夏問題,夏天也是會好好長大的,國外的照顧方式會提到伽藍菜屬的多肉是夏季生,原因是因為他們在 35 度 C 以下的溫度也都能活得很好,而國外的冬天是會下雪的,伽藍菜不容易過冬(但指的是下雪的冬天),在台灣我們沒有零下溫度的煩惱,所以一年四季都會長得很好喔,也不用特別在哪個季節限水,正常給水即可。

正常給水?指的是怎麼給呢?若是在通風有日照的環境,可以一週給水一次,每次澆至整個盆土都濕潤,可在春秋兩季給予長效肥,讓雀扇的葉片更肥厚一點也不錯喔!如果你是種植在室內,日照與通風比較不足的情況,我們會建議拿個竹籤在土裡戳一下,待土全乾之後再給水,可能是 2-3 週的時間,依照每個環境的通風程度不定。

有一點值得提到的是,雀扇的長大速度非常非常慢,慢到你有時候會懷疑「他有在長大嗎?」的錯覺,我們在多肉牆上種植兩年以上,大概長高了 10 公分,多了 8-10 片葉子就算是很健康很正常的乖寶寶了,所以擁有一盆雀扇,慢慢欣賞他的美,對於成長的速度別太心急啦!

 

怎麼繁殖雀扇呢?

多肉植物圖鑑:巧克力脆片「雀扇」 wedo 雀扇 06 多肉植物圖鑑:巧克力脆片「雀扇」 wedo 雀扇 02

簡單來說,可以用「砍頭扦插」與「葉孵」兩種方式來繁殖雀扇。砍頭顧名思義就是將雀扇頂端的部分植株砍下來繼續繁殖,若你想要更詳細的步驟教學,我們寫了一篇同樣是伽藍菜屬的繁殖教學文:扦插/繁殖千兔耳,可以一步一步跟著圖文一起來繁殖喔;另一種是「葉孵」,雀扇的葉孵成功率可說是 90% ,幾乎摘下來的每片葉子都可以長大成新植株,當然你還是會需要一些葉孵多肉的技巧,來增加葉孵的成功率,點上述連結都可以繼續閱讀喔!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