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個葉子變黃的原因,告訴你該怎麼辦!

葉子變黃的判斷方法教學

發現鮮綠色的葉子漸漸變黃了嗎?輕輕一碰那葉子還掉下來了嗎?你明明盡了最大努力,卻還是發現黃葉了…我跟你說,不要灰心!黃葉的原因非常多種,其實也有可能只是單純的秋天到了,植物自然的代謝,不急著剪掉他。往好處想,葉子的變黃,可以說是植物傳遞他生活狀態給你知道,是一個重要的訊息,所以囉,到底哪些原因會使葉子變黃呢?我們整理了常見的 11 個原因,一起來深入了解植物生理吧!

了解越多,越有機會成為一個綠手指,也可以幫你的種植信心補一補血!不要灰心,學習本身就是一個過程呀!單純靠照片就判斷出植物的黃葉原因本身是一件極其困難的事,總之我們盡力去了解植物就對了。

 

1. 澆水澆太多導致黃葉: 

水太多爛葉子水多黃葉爛葉的照片

根部,是植物主要獲取水分的部位,容易讓人忽略的是,根部也需要呼吸空氣,長時間的潮濕會導致根部吸不到空氣而受損,也會使一些葉片得不到水分的供應,也就會影響到生長情況而黃葉,如果情況只有一小部分的葉子有這狀況,解決方式是先暫停澆水並用手指頭或者木筷子等工具,測量介質目前的濕度狀態,如果還很濕就讓介質乾燥幾天,之後再開始澆水。

還有兩個方法,就是改變介質比例,可以透過將介質混合入「多肉植物專用土」來改變介質的氣體與水分的比例。或者更換有更大底孔的盆器讓盆水速度更快一些。

 

2. 水分不足導致黃葉:

水分不足的乾燥黃葉

概念同上,不過可以補充的 2 點是,缺水時,往往可以發現枝條也有點消風感,第二點是水太多、太少都可能會發生黃葉,但是一般來說,遇到黃葉直覺上我們會以為植物黃葉是因為缺水了,因為增加了澆水頻率與澆水量,實際上往往都是相反的(室內種植更是如此),越是澆水,介質充滿了水分而短少氣體,根部越少呼吸的機會,反而爛根了,往復如此每況愈下,植物黃葉的速度更快了,今天以後就不要只是順著直覺行動囉!

植物的根部需要進行氣體的交換,你可能會有疑問「大自然的土不是密度很高且很悶嗎?」其實不然,植物生長在自然的環境裡,土表底下都有非常大量的生物,像是大家都知道的蚯蚓就是其中一員,而小到我們肉眼不可見的微生物同樣也是非常重要的成員,他們都會創造介質的氣體交換或創造出氣體呢!

 

3. 缺乏濕度導致黃葉:

濕度過低黃葉捲葉濕度不足葉片黃爛

缺乏空氣濕度的黃葉,會呈現比較像是從邊緣開始「乾、皺」的現象,通常會發生在比較昂貴的植物身上,為什麼會這樣說,因為有些昂貴的植物他昂貴的原因就是不見得適應台灣的氣候,照顧上會需要付出較高的成本,也連帶地在終端售價上也會有些影響,像是一些珍稀秋海棠、火鶴、蔓綠絨等等的雨林植物,原生地身處在相當高濕度環境的他們,當遇到低濕度的一陣風,大概就瞬間黃葉囉,而竹芋是比較常見需要環境溼度的小品盆栽,也可以觀察看看他的變化。其中一個提高溼度的方法是,需要營造出一個不會逸散濕氣的小空間,最簡單的就是拿透明塑膠杯來種植物,或者搭起玻璃缸。

 

4. 溫度變化導致黃葉:

溫度變化黃葉

有句很有畫面的俗語叫「秋風掃落葉」,植物對溫度的感受很敏感的,季節到了,一下子不適應就掉葉了,不過這大多數植物的生存策略所致,掉葉子以應對環境的變化所作的措施。像這種變換環境有時會增加植物的壓力也就會發黃掉葉子,有時候從花市帶回家的植物先掉葉就是在適應你家的環境所導致。

環境變化而掉葉的現象通常不會危及植物的生命,大多是暫時性的現象,當植物長出新葉時就是已經適應了新環境唷。而你可能會好奇,掉葉子真的是個好主意嗎?我跟你說,秋天落葉、春天長葉的這個方式,消耗掉的能量少於讓葉子渡過長期的低溫,所以是植物計算過的最佳結果唷。

 

5. 缺乏肥料導致黃葉:

缺乏肥料黃葉

通常缺肥導致的黃葉,會是一個比較緩慢的現象,依據不同黃葉的方式,可以大略上判斷缺乏什麼肥料,所以通常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特別是在植物開花季與生長季的時候,除此之外,也有可能是介質的酸鹼值失衡,只是介質酸鹼值測量會需要比較特殊的工具。幾個常見元素缺乏的症狀如下:

  • 缺氮:葉片較為黃綠色,會從老葉開始發黃,逐漸影響到新葉。
  • 缺磷:葉片有機會跑出紫紅色,從葉尖開始變色。
  • 缺鉀:葉片葉邊緣發黃,漸漸顯現出葉脈。
  • 缺鎂:葉片葉肉發黃,葉脈則保持綠色形成強烈對比。
  • 缺鐵:葉片葉脈開始發白,主要發生在頂端的幼葉上。
  • 缺硫:葉片群中的新葉發黃。
  • 缺鈣:葉片中的嫩葉變形。

小提醒,若要幫植物補充養份,通常是寧少勿超過,沒嘗試過的人最好依包裝紙上的劑量再更稀釋一些去施用,不然肥料過多也會引起一種黃葉症狀:葉燒。

 

6. 染菌導致黃葉:

染菌導致黃葉邊緣黃葉擴散

通常染菌的黃葉會呈現一點一點、從邊緣擴散潰傷潰爛的模樣;我們的生活是被各種微生物所圍繞的,植物也是,不管是植物外傷所致的感染,還是根系出狀況的感染,都需要特別留意,如果有發現這種狀況,記得先把他移出你的花園,稍微隔離觀察狀況,並且噴灑適合植物、也適合自己狀況的藥劑,再來看看是否會改善,你可能會問,要去哪裡買藥呢?噴灑藥劑是一門非常專業的技術(是農夫的拿手絕活、專業技巧),建議詢問農藥行以得到最正確的指導。

農藥行也可能沒種過你的觀賞植物,藥劑帶回家,在大規模噴灑之前,也建議先挑植物的某幾片葉子(一個區塊)噴灑測試看看,確保植株對這個農藥的敏感性如何。

 

7. 葉片壽命結束導致黃葉:

葉片壽命結束葉片自然代謝

葉片也有壽命的,不同植物有設定好自己的葉片的使用時間長度,如果你發現,其實栽植環境都沒有任何變更,也是個穩定的環境狀態的黃葉、落葉,說不定就只是時間到了,植物就把葉子代謝掉了唷!此外,植物在掉葉上都是很精密的,在掉葉前也會把有用的養分運回植物本體,非常計較。

有種多肉植物叫做百歲蘭,學名 Welwitschia mirabilis,他的葉片壽命極長,目前有紀錄的已經持續兩千年的壽命了呢!

 

8. 紅蜘蛛(葉蟎)吸食導致黃葉:

紅蜘蛛葉蟎黃葉

紅蜘蛛 Tetranychus urticae,又稱為二點葉蟎。有發現葉子上的奇怪網子嗎?還是葉片上有小型點狀黃斑出現呢?或者是葉片不自然的萎縮黃掉嗎?如果以上都有注意到,那就要特別注意是不是遭受了最常見蟲害之一的「紅蜘蛛」了!通常處理方法是營造出紅蜘蛛不喜歡的環境,可以透過大量的水沖洗擦拭葉片、提高環境溼度去著手唷!

紅蜘蛛喜歡乾燥且熱的環境,所以比較好發於夏天,有時室內種植也會遇到。防治害蟲除了噴藥之外,最常見的方法就是「營造出害蟲不喜歡的環境」,紅蜘蛛討厭高濕度且低溫的環境,如果想先不噴藥防治,很推薦時常替植物噴水、洗葉子與擦拭葉片。

 

9. 日照過多導致黃葉:

多肉曬傷 紫蠻刀多肉曬傷 黃麗

日照過多的黃葉大多是曬傷,如果你發現葉子上有大片且特定角度的焦黑顏色,那通常就是曬傷了,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夏天,台灣的夏天比較熱一些,對很多觀賞植物來說還是太熱,所以就容易導致葉片被曬傷,曬傷也時常發生在改變植物位置時,當你將植物從陰暗的角度帶到豔陽下曝曬,大多數植物都很難適應的,就像是人眼都需要時間調適,植物其實也需要時間調適他所即將接受到的日照多寡。

植物適應日照強弱需要時間,只要將心比心就能夠理解,植物沒有腳,無法任意移動位置去改變自己的日照條件,所以多數時候,植物對於日照的接受量是一個比較規律的循環,人為改變的話也應當是漸進的會更好唷!

 

10. 葉片缺光導致黃葉:

葉片缺光衰弱黃葉

缺乏足夠的光,會導致葉綠素的分解,因為光照不足,植物無法進行正常的光合作用,無法行光合作用就像是人沒有食物吃一樣,會變得虛弱,植物也會因此黃葉、掉葉子唷!多數果樹及開花植物都需要非常充足的日照,因為開花需要大量的能量,要有充足的日照才能供應。

另外缺光的植物也會有「徒長」的現象發生,關於徒長也可以看看我們寫過的多肉植物徒長的介紹,就算你種的不是多肉植物,不過原理是相近的。

 

11. 盆器太小導致黃葉:

盆器太小導致根系不健康黃葉

不同植物有不同的根系屬性,有些非常旺盛的特別容易發生這個狀況,就是盆子已經擠滿根系,如果不及時換盆的話,植物就會由於根系舒展不開來也無法形成新的根系,吸不到足夠的水分與養分,導致老葉的黃化唷!

 

為什麼葉子會是黃色的? 

黃葉的原因與原理

葉綠素是綠色的,聽起來很稀鬆平常的一句話,葉片上佈滿葉綠素,結果就是讓葉片看起來是「綠色」的,只是植物中也還存在著其他的色素,比方說「胡蘿蔔素」和「葉黃素」,當葉綠素退位後,葉片上就變成了我們在秋天會看到的紅色,黃色的顏色。

 

關於葉子的更多知識: 

關於葉子的更多知識

葉子是由「葉身、葉柄、托葉」組成的,針葉盾葉卵葉圓葉等等的葉形描述超過 15 種、葉緣葉序葉脈都有許多相應的知識,是不是很好奇呢?想要獲取更多、更有系統式的關於植物的知識嗎?可以透過看書取得,或者可以去找園藝體驗課程試試看唷!

 

更方便的盆栽送禮:全台專車配送!

虎尾蘭盆栽11 個葉子變黃的原因,告訴你該怎麼辦! 5 款細膩柔和的拿鐵色盆器,調和植物的中性色1

怎樣是最單純的盆栽送禮呢?來到有肉的網路商店購買禮品盆栽,網路商店內的可選擇全台專車配送或來店自取,免費心計算不同縣市的運費支出、也省去報帳項次繁瑣的麻煩。無論是想送到台北、新竹、台中、台南或高雄屏東,我們的盆栽禮品專人專車服務,都將盡力為你送達!

 

自我介紹:有肉 SUCCULAND

11 個葉子變黃的原因,告訴你該怎麼辦! 有肉SUCCULAND七週年慶門市陳列34開幕送禮推薦盆栽!把最療癒的多肉植物搭配台灣設計師設計盆器,組合成的盆栽最適合開店送禮,圖為紅色的蘭花與水泥盆

我們是有肉,一間專注於多肉植物與設計盆器的品牌,品牌成立於 2015 年的夏天,在台北大安捷運站旁有一間體驗門市。種植是一件專業的事,而裝飾也是一件專業的事,若希望將綠意導入陽台也歡迎找我們聊聊,關於造景綠化我們有一定的相關經驗,很高興認識你唷!

造景專人規劃:

 

最後:多肉植物的其他可能

多肉植物 Team Building多肉植物禮贈品、多肉植物開幕盆栽、多肉植物手作課程、居家陽台的多肉植物……多肉植物還有這麼多種可能,等待你去發掘,歡迎來跟我們聊聊你的想法喔。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