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照?半日照?教你搞懂植物的需要!

黑兔耳 姬兔耳 多肉

說到「全日照」時,意思是每天 6-8 個小時的直射陽光。這樣的種植環境會讓多數開花植物、果樹植物感到滿足,日照的強度會根據一天中的時間與天氣狀態而變化,正午時分且晴朗無雲的日照通常是最強的。下次要買植物回家前請別忘了跟老闆詢問這個植物的需求唷!

半日照就是 3-4 個小時的直射陽光,散光處則是沒有陽光直曬的地方。

 

首先:測量陽台、庭園日照時數

水泥設計盆栽放在花園 全日照?半日照?教你搞懂植物的需要! 14690982 1428238490523576 999302132557789132 n

測量日照時數有多難?就算你是個喜歡待在家觀察陽台的人也不見得回答得出來呢!因為這個問題在一般園藝愛好者的標準來看,可以說是「沒有標準答案」,為什麼?因為只要一片厚厚的雲剛好停在你家上空、梅雨季來臨,那一次的測量就失真了!

該怎麼大致測量呢?簡單來說就是長時間的觀察,挑一個晴朗無雲的一天,從陽台開始被陽光照射到開始,每隔 30 分鐘記錄一下你的陽台或庭園是否仍沐浴在陽光之下,如此一來,大致就能得到你家陽台的日照環境了,將來是要挑選植物時就更輕鬆一些。

 

有沒有更簡單的測量法?依據方位吧

蒼龍閣 全日照?半日照?教你搞懂植物的需要! Kuwado 陶藝工作室拍攝 2

簡單判斷日照的方法就是依據陽台的方位來看!這時候要來點「地理」了,台灣位於北半球,太陽的相對位置就是在赤道上,也就是我們的「南方」,太陽不論東升或者西落,都是從南方照射過來的,所以南面的陽台是最多日照的,也是最有機會得到全日照環境的地方,再來東面與西面大致上都會是「半日照」的環境,因為一面是日出、一面是日落,最後的北面陽台則是最少日照的,多是散射光照而已。

 

植物對日照的適應性:

死掉的牡丹仙人掌 中心凹陷的超兜仙人掌

許多植物對日照的要求是有彈性的,彈性是指植物在不同日照條件下安然長大。但是這個彈性通常是「漸進性」的,劇烈的改變日照條件通常會帶來些不良的影響,建議慢慢的移動會較好。

說這麼多,真正的衡量標準還是回到植物的生長狀況上,如果葉子看起來發黑燒焦了、花朵不如預期的大、植株變得細長徒長了,那麼表示應該要換一個環境給他會更好唷。

 

全日照可以種的植物:

紅小町 仙人掌 全日照?半日照?教你搞懂植物的需要! 大型仙人掌

仙人掌絕對是全日照的首選,也是不懼西曬陽台的優秀植物。如前文提到的,果樹植物、開花植物與蔬菜都很適合種在全日照的環境中,

 

半日照可以種的植物:

全日照?半日照?教你搞懂植物的需要! CYS 6683 全日照?半日照?教你搞懂植物的需要! 熊童子2

景天科擬石蓮屬的多肉植物,也就是最迷人的花型多肉就很適合,或者像是療癒的熊童子都很適合。

 

散光處可以種的植物:

全日照?半日照?教你搞懂植物的需要! 黑虎紋虎尾蘭1 全日照?半日照?教你搞懂植物的需要! 網路花店 byhy虎尾蘭 1280x853 03

虎尾蘭被譽為空氣清淨機,是淨化空氣能力很優秀的植物之一,放在室內也能夠生長良好,再加上他也是一種多肉植物,不太需要頻繁的澆水,等於養護的心力也可以少一些,非常適合放在散光處唷。

 

水泥盆栽製作課程

全日照?半日照?教你搞懂植物的需要! 泥在課程圖 6 全日照?半日照?教你搞懂植物的需要! 泥在課程圖2 5

親手製作一個水泥盆栽,是多肉植物愛好者都嚮往的事,所以這一堂水泥課程是獻給大家的!水泥盆具有良好的透氣、透水性,加上製作可塑性高,DIY 盆器的入門好選擇。然而水泥盆不光只有「灰色」單一顏色,更可以隨著喜好調配染色、疊色,繪製自由度更大的漸層水泥盆器。

來有肉,特別邀請:台灣盆器設計品牌「泥在」的玲萱老師,帶大家一起來體驗自己 DIY 水泥盆栽的樂趣。課程包含灌型、顏色設計、脱膜,多肉植物組合盆栽的製作、種植教學

一連兩週的課程,每一個步驟都很重要喔!持續開課中,歡迎報名參與喔(點此報名)

 

 

還是搞不懂嗎?來跟我們討論

全日照?半日照?教你搞懂植物的需要! 參天製藥手作家庭日@有肉 92 全日照?半日照?教你搞懂植物的需要! 有肉新門市外觀照2 1280

歡迎來到我們位於台北大安區的門市與我們一起討論種植經,我們是有肉,創立於 2015 的植栽品牌,除了推廣多肉植物與台灣設計盆器的美好之外,也協助企業舉辦 Team Building 活動、規劃企業禮贈品,甚至私宅陽台造景都可以,很高興認識你唷!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