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台盆栽種植術!設計花盆推薦

陽台盆栽種植推薦

陽台盆栽種植不難,只要搞懂幾個重點就可以種好,接著就可以享受綠意帶來的療癒回饋,植物本身即有獨特的自然美感,不過若能夠搭配盆器的美就更完整了,透過這篇文章一起來看看吧!

 

陽台盆栽之前應該先搞懂的事:陽台方位

陽台方位確認 秋麗 多肉 多肉植物 多肉牆 植生牆

搞懂陽台方位,東、西、南、北不同方位的陽台會是決定你可以種什麼植物、用什麼盆器的關鍵,該怎麼確知陽台方位呢?打開你的手機吧!使用羅盤 APP,對著你的陽台,然後螢幕截圖記錄結果。

  • 東面陽台:日照中等,適合種植多數植物,不論是多肉植物、觀葉植物、還是開花植物都不錯。
  • 西面陽台:日照中等,適合種植仙人掌、攀藤植物等耐熱的植物。
  • 南面陽台:日照最多,適合種植多數多肉植物、仙人掌、觀花植物、香草植物。
  • 北面陽台:日照最少,適合種植耐陰的百合科多肉或者觀葉植物。

如果想更了解陽台方位所會帶來的種植影響,也可以看看我們寫過的文章:搞懂陽台方位問題

 

1. 水泥花盆:現代風格陽台

水泥花盆盆栽 陽台水泥盆栽

水泥這個材質讓人聯想到現代社會的發展,水泥花盆就像是現代建築的縮影,有種微觀世界的感受。

水泥灰色常用於現代陽台佈置中,企圖營造出一種沈穩平靜的氣息,現在許多花盆設計師都以水泥材質為基底,創作出許多不同的模樣,有的顛覆你對水泥粗獷的印象、有的加入色彩渲染,水泥花盆可以說是當代最多人喜愛的選擇!

灰色容易融入於陽台風景,水泥的重量也可以幫助植物不傾倒,很適合份量較重的植物唷!(點此來設計自己的水泥盆)

 

2. 茶杯與餐具:歐風下午茶陽台

陽台歐風茶杯 陽台酒杯盆栽

將這種本身即具有明確功能性的容器拿來組盆時,特別會顯現出植株與物件之間搭配的美感,像是茶壺、杯子就是很適合的例子,植物之美搭配物件之美,平常不太可能湊在一起的組合,顛覆茶壺原本的用途,表現出創意的氣質。

特別適合放在桌上,讓這一頓饗宴更添食慾。

 

3. 木質調花盆:自然派陽台

陽台木頭盆栽 送禮木頭材質盆栽

如果你的陽台佈置上也是使用很多木頭材質的設計元素,你一定感受的到木頭與塑膠的不同,看著木頭盆器,好像又更靠近自然了一些,多數人的內心對於木頭都有不定程度的情感,天然的木紋也是相當吸引人的特點,越是愛好自然的人越是容易感受到那一股天然之意。

拿起來恰到好處的重量,很適合放在陽台的花架上,搭配偶爾照射進來的陽光更是美麗。

 

4. 編織垂吊:波希米亞風陽台

陽台編織吊盆 百萬心錦 多肉 編織吊盆 手作課程

編織的力量很特別,天然的棉線透過手的技藝轉變而成的作品。如果想要試試大膽的盆栽風格搭配,挑選編織吊繩絕對是榜上有名,摸起來有很美好的編織紋路、吊起來又創造出一種獨特的美感,通常是白色的,也顯露出無暇的氣息。

 

5. 玻璃花盆:雋永的陽台風景

陽台玻璃盆器 玻璃鑲嵌禮物

傳統花瓶都是用玻璃,但這不是我們主要推薦的原因,因為玻璃的工藝有非常多種,其中一種玻璃鑲嵌特別保留了過去的端莊模樣,此外,玻璃的透明本身就是融入任何陽台風景的利器,不論把它放在哪都能創造出屬於自己一方天地的感覺。

放在光照下,作品本身隱藏的特質隨即從透射光影中浮現,如用上彩色玻璃更是美麗。

 

6. 鐵盆、罐頭花盆:柔和復古感陽台

陽台罐頭盆器 新居落成禮物,推薦給需要喬遷禮物 入厝花禮的人

鐵盆與罐頭盆器會營造出一股復古、隨意的氣息,讓人聯想到舊日時光的單純。

用鐵盆的其中一個特質就是低調,不是非常吸引眼球的一種材質,但是它們很適合佈置在平靜且雋永的的環境之中,因為這種自然的色澤、淡淡的色調很容易可以融入在環境中。

放在陽台上,讓你喝下午茶時可以靜靜的看著他們,這種寧靜的陪伴正好。

 

7. 手捏陶、瓷器:淘氣與端莊的自由氣息

陽台陶器盆栽 陽台陶藝作品

遊走於自由與限制之間,陶器讓創作者有著廣闊的創作空間,無論是透過手捏還是手拉胚、高溫燒製還是低溫燒製、柴燒或電窯,陶藝作為人類歷史中非常重要的一項技藝,傳承至今自然有許多種可能性,每個人都能在陶器中找到自己。

率性可愛還是素雅寧靜或者任何可能,你想要放在哪就放在哪,只要確定這是你要的模樣就好。(點此來捏製自己的陶盆)

 

陽台盆栽種什麼植物?

陽台植物推薦 金錢樹設計盆栽搭配

陽台盆栽植物的挑選可以根據需光亮去思考,光照就像是植物的「食物」,每一種植物的飯量不同,有的植物像是有橡膠胃,可吃很多也可以吃少少,有的就像是大胃王,不多吃一點就會餓,若是沒有太多光照的北面陽台,或者被附近建築物遮擋到光的露台、窗台,卻也想要養日照大胃王嗎?也可以透過使用植物燈去增加光照的強度唷!

 

寶扇錦虎尾蘭 九輪塔多肉

植物有「幾十萬種」,而每個人對於陽台盆栽植物的需求也不盡相同,有的人希望建構綠意森林,有的人打算搜集某一種品種的每個表現、有的人只是希望能幫忙阻擋西曬的炙熱…等等,陽台空間的大小也會影響你對陽台做的不同佈置選擇,如果完全沒頭緒,也可以看看我們寫過的文章,推薦了 22 種植物:陽台植物推薦

 

陽台盆栽之外的造景術:

陽台造景術 陽台多肉植物造景

希望看完這篇文章能增加你對陽台盆栽的更多靈感。我們是有肉,一間成立於 2015 年的植栽品牌,如果你有打算好好的把陽台弄成某種風格,那就可以請到專業的人(如我們)來協助實現這個夢想,透過場勘、討論與設計,可以營造出沙漠、叢林、直立花架等等的不同風格佈置,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跟我們的專人聯繫唷!

 

陽台造景專人規劃: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