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照顧教學&養護方案介紹

植物照顧與養護絕對是一門學問,基礎上會學習「陽光、空氣、水」的交互作用,進階版的學習會帶到「溫度、介質、肥料、疫病、蟲害」等等,閱讀這篇文章之後,可以幫助你建立關於植物照顧的基礎概念,跟著我們一起探索植物照顧的技巧、感受植物健康開心的生長吧!

植物跟人類一樣,都是經過大自然淘汰、演化至今的生命,同樣珍貴、同樣複雜。

 

植物照顧的心法:營造環境

植物照顧教學&養護方案介紹 多肉三合院10 植物照顧教學&養護方案介紹 0910 台北盆器設計師展 三角戀 069

照顧植物的關鍵就是營造環境,像居家裝潢那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拿鄉村風為例,從大方向來看,法式鄉村風、日式鄉村風、台式鄉村風、美式鄉村風都不太一樣,我們照顧的植物也是這樣,一個植物就算是同一個科屬,不同物種也會對你的種植環境產生不同的適應性,了解植物的種植需求,就像是在幫他佈置一個他會喜歡的「家(環境)」。

營造一個適合植物的環境會讓你照顧起來事半功倍,很值得花時間在這上頭,也可以說就是盡量去營造「植物原生棲息地的環境」。

 

基礎植物照顧因素:陽光、空氣、水

植物照顧教學&養護方案介紹 Kuwado 陶藝工作室拍攝 2  植物照顧教學&養護方案介紹 體驗課程 kuwado 04

  • 陽光:絕大多數植物都需要日照,以進行「光合作用」維生。不同植物之間對於光照的需求差異很大,不過概括來說,多數多肉植物、水生植物、果樹植物是比較耐曬的,觀葉植物、雨林植物、蘭花會是比較耐陰的。
  • 空氣:多數植物都喜歡通風的環境,因為植物生長在大自然之中的環境裡本身就是通風的居多,就算是熱帶雨林的高濕度環境,也是「維持高濕度的通風狀態」;而植物也透過葉片上的氣孔進行「呼吸作用」,如果葉片上有積灰塵也建議將它拭去,幫助植物進行交換二氧化碳與氧氣的流通。
  • 水:土乾才澆水是多數植物照顧的天條,除了難以耐受乾燥的植物才需要持續維持濕潤,多數植物循這個技巧就對了,只是土乾的速度會跟介質輸水程度與環境通風度做交互作用。

「過度澆水的植物」比「缺水的植物」要更難救回,因為過度澆水的植物較易發生根部腐爛等問題,需要整株重新種植,而缺水的植物只需要找到合適的澆方式就可以解決。

 

進階植物照顧因素:溫度、介質、肥料、病蟲害

植物照顧教學&養護方案介紹 DSC 8962 植物照顧教學&養護方案介紹 2CYS 0978

  • 溫度:根據植物原生地所處的溫度,來安排與設計環境的溫度,台灣處於亞熱帶與熱帶氣候之間,很多植物都可以生長得很不錯,而關於溫度,除了日間的溫度之外,講究的話也會需要關注夜間的溫度唷!不同植物對冬天的忍受度也會有差異,這也需要注意。
  • 介質:多數植物都喜歡通風性佳的土壤,因為根部除了吸水之外也需要呼吸空氣唷,不同的介質也有不同的營養成分與特質,搭配自己的澆水頻率高低也可以調整介質的酥鬆程度。如果想了解多肉植物介質也可以看這一篇多肉專用介質介紹
  • 肥料:氮磷鉀三元素是多數植物經常都會有需要的營養成分,在生長季節來到的時候適量的添加是絕對有幫助的,當植物休眠時則可以減少比重甚至是完全不添加。肥料也有分液態肥以及固體肥。
  • 病蟲害:植物在自然界也會遇到病蟲害,植物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套抵禦措施,不過若是植株本身比較虛弱,就會更難抵抗。針對病蟲害,其實多數人不太會遇到,如果遇到了,狀況不嚴重的話可以先用物理性的方式移除害蟲,用牙刷刷掉他們,如果是病害狀況,建議走訪住家附近的農藥行討論用藥的對策,農藥行會給予依狀況與環境不等的建議。

 

關於室內種植的注意事項:

植物照顧教學&養護方案介紹 0906 AHA品牌經紀客製化禮品 032 植物照顧教學&養護方案介紹 招財貓多肉盆栽禮物6

因為是室內種植,通風程度大多難以與戶外空間相比,所以也要減少澆水的頻率,更須掌握「土乾澆水」的原則,很少植物可以忍受光線條件的劇烈變化,若要改變種植的日照條件,建議逐漸增加日照強度改變環境會是比較保險的方法,也因為室內種植的光照通常較低,若要享受更簡單的種植樂趣,建議挑選耐陰的深綠色植物唷。

 

植物為何落葉?

植物照顧教學&養護方案介紹 DSC6024 蝴蝶之舞錦

看到植物落葉或葉片黃化,我們的直覺是植物可能缺水了,不過在這邊想要大家多忍耐一下,不要立刻就跑去澆水了,因為植物不管是水太多還是水太少都是有可能會落葉與黃化的,缺水的黃化是因為植物要減少水分蒸散,水過多的黃化是根部太濕爛掉已經沒能力吸水所導致。

植物變換環境時也容易落葉,也就是說當你帶著選中的植物回家時,剛開始就掉葉也不要太驚慌,他只是在適應中呢!

 

盆器、花器的挑選方式:

植物照顧教學&養護方案介紹 0815 企業活動包班體驗盆栽400元 017

  1. 有洞的盆器 – 提升土壤介質的排水能力,讓根系呼吸。
  2. 能排水的材質 – 水泥盆、陶盆、瓦盆等材質都能有效協助盆中的土壤排出水分。
  3. 美觀考量 - 挑選符合室內裝潢風格、色系的盆器。

 

來捏製自己的植物陶盆

[ 陶藝課程 ]手捏陶器 & 多肉植栽 LINE 企業包班@有肉 65 [ 陶藝課程 ]手捏陶器 & 多肉植栽 5

為自己心愛的植物製作一個家,歡迎你來捏陶盆!

從盆器設計、釉色挑選、多肉種植,每一個步驟都可以參與製作,手捏陶盆課程邀請你共同來完成自己的作品!若你期待擁有一個獨一無二的陶盆,別錯過由有肉與 Kuwado 為你設計的這堂陶藝課程。(每個月都有固定開課,點這裡看更多課程資訊)

 

關於植物的換盆時機?

千兔耳 移盆 多肉 植物照顧教學&養護方案介紹 DSC 1768

要是看到根部已經跑出土表或者透過盆器的邊緣生長出來時,就代表可以換盆了,或者是發覺植物的生長速度好像變得比較遲緩時也可以更換,若是整個盆栽給人的感覺有點頭重腳輕、重心不穩也可以換盆,換盆的同時也一併把介質換新,等於也是換了未經吸收過充滿養分的土壤。

挑盆器也是很有趣的,如果想要更多選擇也可以到這裡逛逛台灣設計盆器

 

該怎麼挑選植物?

植物照顧教學&養護方案介紹 野草不野多肉水泥盆3 植物照顧教學&養護方案介紹 網路花店 泥好 14

挑選植物可以先從健康的植物開始挑選,挑選葉片飽滿有光澤的、無病態的植株,如同剛開始提到的,環境很重要,所以挑選適合自己環境的植物也很重要唷!假使日照不夠,可以透過植物燈去解決這個困難。

 

我們提供的植物養護方案

如需植物養護方案,常保居家植栽綠意,加入有肉的 LINE 客服:@succuland ,專人介紹服務喔!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