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圖鑑:時髦溫暖的巧克力色多肉(下)

多肉圖鑑紅旭鶴 多肉
看完多肉圖鑑:時髦溫暖的巧克力色多肉(上)之後,你是否已經將這些巧克力色的多肉蒐集完了呢?如果還覺得意猶未盡!第二篇的巧克力色多肉圖鑑介紹,這篇有另外 6 種同樣是大地色系溫暖的多肉植物,你肯定不能錯過。空出陽台的種植空間,讓一小塊區域給他們吧,接著看下去!

 

多肉圖鑑 皺葉麒麟 綠色的皺葉麒麟

1. 像是曬過頭的巧克力乾?皺葉麒麟

皺葉麒麟 大戟科 大戟屬 Euphorbia decaryi 。

第一種要介紹的多肉植物是他「皺葉麒麟」,你沒看錯,他也是多肉植物的一種,雖然看起來乾巴巴的像是路邊乾掉的植物,也比較少人提及他,不過喜歡巧克力色多肉你,也要將他一起收編啦!

「皺葉麒麟」,顧名思義葉緣如蕾絲般捲曲波浪狀。又名「狄氏大戟」,植株呈矮性匍匐狀,喜愛水平方向生長,新初葉為青綠色,下葉葉色為深綠或咖啡色。夏季生的多肉植物,雖然最適宜的生長溫度是 15-30 度 C,不過很耐曬,即使是台灣的酷暑也能安然度過。如果買回家是種在靠窗邊的室內也沒有問題喔,雖然生長速度會變慢,但也不至於會讓植株不健康。當我們種植皺葉麒麟在多肉牆,我們喜歡種在底下靠裡面一些,讓他別這麼曝曬,有點綠綠的樣子,看起來是抹茶口味的巧克力,比較漂亮啦!

 

多肉圖鑑 黑王子 多肉植物圖鑑:時髦溫暖的巧克力色多肉(下) 新晴大展 開幕盆栽_有肉植品設計8 scaled

2. 漂亮好種的市場肉 – 黑王子

黑王子 景天科 擬石蓮屬 Echeveria cv. Black Prince。

要訂定這個主題時,相信很多人第一個都會想到的是黑王子,因為他在市場上非常普及,如果要再寫一個「最常見的深色多肉」,他必定是第一名首選,在日照充足、日夜溫差越大的情況下,葉色也會越黝黑厚實,因此擁有「黑王子」的美稱。若是日照不足的種植環境(隔了一層玻璃在室內種植他),中心葉子會漸漸褪成青綠色,就容易變成綠王子喔!若想要把黑王子種大種滿,每年生長季時(春秋二季)可幫黑王子換大盆及換土,也可以種超過 25 公分相當漂亮呢!

 

多肉植物圖鑑 紅旭鶴 景天科多肉 擬石蓮屬 黑王子

3. 紅旭鶴

紅旭鶴 景天科擬石蓮屬。

在市場上也有人稱他為「黑旭鶴」,冬季時顏色偏深黑色,他是銀明色與旭鶴的交配種,從第二張照片可以看得出來葉面閃著細微亮粉,是遺傳到銀明色的特色喔!這株紅旭鶴是我們種在多肉牆上的美肉,葉片如玫瑰花般展開展開排列,秋天過後顏色開始變深變紅,很具有觀賞價值!

到了春天開花季時,原本要慢慢拉長花梗的母株,因為天氣漸轉熱,過了開花的季節,本來在緊張這麼熱還能開得了花嗎? 果然因溫度逐漸升高、不符合開花所需的溫度要素,花芽有時自動轉化成「葉芽」,不開花了,植物長大速度停滯,像花朵形狀定型了!好特別呢。

你知道石蓮屬開花時,單一株長長的花梗上會開出很多朵小花(點此來看紅旭鶴的花),而母株會耗費非常多養分在開花上,容易造成變形,此時你可以在開花後剪下花莖,用來插花(如同鮮切花那樣培養),一般可以保持 2 周左右。或者在花莖部位的長出小葉片,不要丟掉喔!這些葉片可以進行葉插繁殖,成功率相當高喔!

 

多肉植物圖鑑 黑兔耳 黑兔耳多肉植物 夏天沒問題的多肉

4. 多肉兔耳系列 – 黑兔耳

黑兔耳 景天科伽藍菜屬。

最後一種要介紹的也是多肉兔耳系列中的超級好種乖寶寶 – 黑兔耳,又有人稱「姬兔耳」,「姬」這個字是日本的漢字,也就是「小」的意思,顧名思義他是小兔耳,你知道為什麼大家會稱某一個類型的多肉,叫他們「兔子」呢?因為兔耳是景天科伽藍菜屬的一個大宗系列,毛茸茸的外表,長長的葉子,看起來就像兔耳朵,故有此美稱。

而黑兔耳的葉色偏灰綠,星點深色相連,易成老欉。新初葉有些人會和泰迪熊搞混,不過只有觀察到底下的葉子,就能明顯分出兩者不同,成熟的黑兔耳葉型細長,色澤灰綠,跟咖啡色的泰迪熊就有明顯之不同。要照顧兔子沒什麼難事,放在通風且日照充足的地方照顧他,將介質換成專用的多肉植物專用土,每兩週澆水一次,每次澆到孔洞透水出來,有曬太陽的兔耳朵硬挺且向上生長,缺光缺水的兔子會垂垂的看起來沒什麼精神,養兔子沒有什麼渡夏的困難度,這也是基本多肉植物養護的方法。

 

多肉植物圖鑑:時髦溫暖的巧克力色多肉(下) 豐采沃饒_網路商店全台配送中2

5. 紅塵玫瑰

 

多肉植物圖鑑:時髦溫暖的巧克力色多肉(下) 0916 秋季大型花圈陳列 13 拷貝2

6. 拿鐵玫瑰

 

 

有肉門市

以上的內容就是巧克力色多肉圖鑑下集的介紹,點此再來回味上集的四種巧克力色多肉,我們是有肉 SUCCULAND ,喜歡多肉植物到開了一間多肉植物主題店,謝謝你的閱讀,有空也請來我們在台北的店裏走走。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的多肉知識、多肉植物的趣聞,歡迎加入我們的 LINE 好友:@succuland,第一時間掌握最新的多肉消息!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