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多肉植物牆攝影紀錄

冬天的多肉植物圖鑑

冬天是很多多肉植物的生長季節,位在台北的多肉植物牆的冬天近況真的超級美,最近的低溫奏效,牆上的多肉植物紛紛變紅、變紫,顏色的巨大變化,會讓你每天起床看著他們都有些驚喜,冬天這個時節可說是每年的種植中,顏色最繽紛的一個月了!這麼美的模樣怎能藏私呢?找了攝影師好好地記錄了一下,接著看下去囉!

 

冬天的蝴蝶之舞錦

冬季的多肉植物 低溫變色的多肉

來過有肉的你,必定對他翩翩起舞的模樣印象深刻!越寒冷的天氣讓他的顏色越美麗呀!台灣對於多肉植物名字的稱呼中,如果最後一個字是「錦」通常代表他是有顏色變異的品種,蝴蝶之舞錦也是如此,他是蝴蝶之舞的色彩變異。原本的「蝴蝶之舞」葉片是有一層白粉的淡綠色,而「蝴蝶之舞錦」則是多了許多淡黃色的線條或是斑塊,有些甚至會整個葉片變成淺黃色。色彩多樣的變化讓他在多肉植物愛好者之間廣受歡迎,更多關於蝴蝶之舞的介紹請繼續閱讀

 

冬天變超紅的唐印

冬天的唐印多肉 唐印繁殖側芽

還沒在有肉網站上介紹過這株多肉,他是「唐印」,冬天長的葉子尺寸較小,會較夏天小約三分之一、色澤鮮紅,此時的觀賞價值最高!這棵唐印的年紀大約 3 歲,一直以來種植的空間都沒有很大,頭兩年是種在約 4 寸盆的塑膠盆內,近一年是移至寬度與深度約只有 10 公分多肉牆,因為受到生長空間的限制,所以這棵唐印並沒有持續長得很大,多肉的生長空間不夠,會有長不大的狀況發生,但並不是絕對的壞事,若你喜歡的正是多肉迷你小小的模樣,稍微地限制多肉的生長空間,也是一個好方法喔!

第二張可以看得出來根部底下生了好多唐印小寶寶呢。

 

快變成紫葡萄的臥地延命草

臥地延命草 冬季 冬天的臥地延命草

冷天就變紫葡萄的臥地,夏天的他顏色卻是青綠色,也因為如此他有個「綠翡翠」的稱號,他非常適合在台灣氣候下生長,不需特別照顧就可生長良好。無論是全日照或半日照都可健康生長,栽培介質力求排水良好,可使用多肉植物專用介質來種植。繁殖大多以扦插為主,來看看臥地開花的模樣

 

深紅到炸裂的虹之玉

冬季的虹之玉 冬天的虹之玉變色

虹之玉夏天的顏色與冬天真是差了十萬八千里呀!因戶外種植而產生鮮紅色的外表,末端也有像「血斑」的印記,看到這樣類似出血的表面,不用擔心多肉是否要離你而去,都是花青素造成的正常現象喔!他還有一個小名叫「耳墜草」,虹之玉的葉子長度大約只有 1~2mm ,如果你見到和他們很相似,葉子卻比它們大一倍左右的植物,應該就是他們的近親「乙女心」了。

 

漲勢良好的波尼亞

冬天的波尼亞 波尼亞

綻放白色小花的是波尼亞,他是可以榮登好寶寶多肉第一名喔!無論是春夏秋冬都有不同的顏色與生長姿態,而且重點是在台灣種植沒有渡夏問題,愛喝水,土乾就可以澆水、越曬太陽葉子越迷你,春秋兩季會開白色小花,天冷時每片葉子會呈現淡橘色,非常漂亮!葉面上頭的小絨毛也相當討喜,適合組盆時擺在最下層裝飾點綴!( 多肉牆上的波尼亞-1多肉牆上的的波尼亞-2 )

 

其實這些讓多肉變色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低溫」, 逐漸寒冷的氣溫加上暖烘烘的太陽相互搭配,在室外種植約一個禮拜就可讓多肉植物開始轉色。但有些人也有疑問:「到了秋冬,為什麼我的多肉植物還是這麼綠啊?」 最大的原因是植物沒有感受到溫度的變化。是不是你在室內種植呢? 因為室內都會維持在差不多的溫度,肉肉自然不會變色!

要看到多肉植物顏色的變化,最有效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讓多肉處於在戶外環境,自然地感受到氣候變冷,而秋冬及初春是最適合的!

 

擁有微涼春日的美好組盆,精選當季最漂亮的多肉植物,呈現給你「春漾多肉」。

 

以上這個月的多肉牆介紹,若你喜歡我們的文章,有肉還有更多更豐富的多肉植物相關文章,你可以將我們的臉書專頁按讚、來有肉實體門市逛逛,(地址在文章最下方),用實際行動支持我們,也是讓我們繼續撰寫好文章的動力喔!我們下次見囉~

 

有肉 SUCCULAND | 溫柔善待日常事物,認真看待每日風景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