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圖鑑:軟毛型仙人掌 – 幻樂柱&白星

多肉圖鑑:軟毛型仙人掌 - 幻樂柱1

多數人都知道,為了適應貧瘠土壤與與稀少雨量的環境,仙人掌演化成肥厚的植株與細尖的刺,然而你知道嗎?有少部分的仙人掌,他們的刺不是「硬」的,而是摸起來軟軟如絨毛般,和景天科兔耳不同,他摸起來毛,但實質上還是「刺」,神奇的特徵變化,使仙人掌多了份溫柔的舒壓感。

 

軟毛型仙人掌 – 幻樂柱

多肉圖鑑:軟毛型仙人掌 - 幻樂柱&白星 多肉圖鑑:軟毛型仙人掌 幻樂柱55 多肉圖鑑:軟毛型仙人掌 - 幻樂柱&白星 多肉圖鑑:軟毛型仙人掌 幻樂柱34

第一種要介紹的軟毛型仙人掌為幻樂柱,柱狀型,生長方式向上直立生長。又稱老樂柱,仙人掌科老樂柱屬,學名為:Espostoa melanostele (Vaupel) Borg。原生地在秘魯,接近赤道的國家。因為原生環境極為炎熱,除了原本減少水分散失的刺之外,整體植株如覆蓋一層棉花般的絨毛,絨毛在其原產地秘魯被用於枕芯的填充喔。成株最高可達三公尺,屬於易於養護的仙人掌,生長季為夏季,喜歡全日照台灣的環境也很適合種植,除了寒流來的冬季,一年四季都有明顯漲勢。

 

軟毛型仙人掌 – 白星

多肉圖鑑:軟毛型仙人掌 - 幻樂柱&白星 多肉圖鑑:軟毛型仙人掌 白星37 白星手作陶盆

第二種要介紹的是球型的仙人掌:白星,仙人掌科乳突球屬,學名:Mammillaria plumosa,原產於墨西哥北部,生長在石礫或卵石縫隙中。跟幻樂柱的「毛法」不同,白星遠看像是一團白色的小毛球,陽光越充足,白毛越緊密。(若發現綠色植株與白毛的比例相反,表示他缺光囉)

 

多肉圖鑑:軟毛型仙人掌 - 幻樂柱&白星 多肉圖鑑:軟毛型仙人掌 白星41

我們特地拍下白星最特寫的模樣,讓你可以更仔細看清楚軟毛仙人掌的細節。一個刺座上長出放射狀的刺,每一根刺成羽狀,緊密地覆蓋在綠色的球形植株上。像是給仙人掌蓋上一層薄薄的被子,為了調節仙人掌整個植株的溫度,避免陽光直射造成直接傷害。

 

如何照顧軟毛型仙人掌呢?

毛柱型仙人掌

想要好好照顧這類型的仙人掌,以下幾點照顧方式你可以特別留意:

  1. 介質:若是從花市購入,帶回家可先換上多肉專用土,一來檢查根系是否健康、再者保持盆內通風不易潰爛,顆粒型的介質也是讓根系好舒展的技巧。
  2. 陽光:仙人掌科皆是喜歡充足陽光的品種,加上表面有調節溫度的白毛,多曬太陽是完全沒關係的。若有遇到雨季,盡量避面淋太多雨(台灣的雨季是連下一個禮拜不會停的),若有遇到請情況,請搬至有遮雨棚處種植。
  3. 水份:每次給水模擬下雨,一次給多,頻率不長。室外種植一週至少完全給水一次,植物成長很有感。
  4. 肥料:在生長季時定期給予緩效肥,有利於植株健康及生長。
  5. 其他注意事項:保持環境通風照顧多肉植物最重要的因素,也是讓多肉可以長得好的關鍵之一喔。

 

自我介紹 – 有肉 SUCCULAND

多肉圖鑑:軟毛型仙人掌 - 幻樂柱&白星 有肉新門市外觀照1920x1280 多肉圖鑑:軟毛型仙人掌 - 幻樂柱&白星 有肉SUCCULAND門市導覽2

我們是一家多肉植栽設計品牌,成立於 2015 年的夏天,在台北大安捷運站旁有一間體驗門市。想要享受種植多肉的樂趣?來有肉逛逛,我們帶你挑選適合的花器,推薦一盆討喜的軟毛仙人掌組,當作今年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讓美好綠意伴你一整年。

每月推薦一款多肉,透過細細的介紹、分享與他們有關的小故事,欣賞植物的美、愛上與多肉相處的時光。

 


有肉 SUCCULAND | 植品設計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19 1 | 02-27017257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