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圖鑑:鈴鼓天章

鈴鼓天章_Adromischus_多肉植物_有肉SUCCULAND1

喜歡植物的你,一定有被某種植物外型心動的瞬間!因為這個瞬間讓你掉入迷人的植物坑裡,或這篇要介紹的「鈴鼓天章」,也會讓你有同樣怦然心動的感覺,他迷你且特殊的模樣,看起來不像植物,反而像個收藏的小公仔,帶你來多認識這品多肉植物囉。

 

鈴鼓天章為景天科天章屬

天章屬多肉

景天科天錦章屬(亦稱天章屬),原產地在南非。學名為:Adromischus,有厚實莖幹之意。天錦章屬依照外型大致分成五類(可參考維基百科)。

鈴鼓天章 (Adromischus cristatus var. clavifolius)為小型種的多肉植物,最大的外型特徵有兩點:棒狀(有明顯的鼓棒樣,下細上圓)、淺綠底加上咖啡色的斑紋,成株的尺寸也不大,最大單葉尺寸為三寸左右,種植一年後,底部容易長出紅色的氣根,此為正常現象,易群生,若在溫差大的環境種植,顏色亦會轉紅帶紫,相當有可看性!

 

天章多肉組合盆栽

鈴鼓天章的原生地在南非,環境多為礫土縫隙間,身上的斑紋也像是保護色般,融入生長環境不亦被獵食者找到。不過他開花的花梗可是花伸長脖子(20公分高),明顯的綠紅白相間色,等待傳播者的到來喔!

 

鈴鼓天章與海豹天章的差別

多肉圖鑑:鈴鼓天章 海豹天章 多肉植物 有肉SUCCULAND5

與鈴鼓天章長相類似、同屬的天章是「海豹天章(Adromischus cooperi var.)」,常常有人好奇他們的不同之處,上圖即是海豹天章的樣貌,可看得出來他的葉色較灰、斑點深而明顯,最好的辨認方式為鈴鼓天章生長點處有細長的短莖,前方圓滾滾;海豹則身形像隻可愛的小海豹,這樣是不是可以馬上分得清楚呢?

 

 

要怎麼照顧鈴鼓天章呢?

天章多肉照顧方法

將鈴鼓天章帶回家後,第一步驟將盆內的土換成多肉植物專用土,並且讓他保持在有陽光地方正常行光合作用,聽起來是件再正常不過的事,但確實是最重要的!尤其是他的生長季(入秋後到隔年六月),在生長季曬太陽、強健多肉的基底,也會更好渡夏,若是生長季都是在室內生長(亦沒有植物燈的輔助),植株不夠健康也不易度過夏天,所以曬太陽是基本條件喔!

冬天與夏天的樣貌會差得比較多,冬天長得胖胖圓圓,植株間相當緊實,夏天(7 月開始)因為天熱休眠關係,葉子數量會較為稀疏短小,入秋後(約 11 月),又會開始充滿生命力,長得很茂密囉。種植環境在保持通風有日照處種植,每 1-2 週給水一次,土乾才澆水,若想要越種越多,每三個月定期施點長效肥(夏天不施肥)、每年入冬時節幫他換大一點的盆,他就可以越長越好喔!

 

鈴鼓天章的植栽組合設計

多肉圖鑑:鈴鼓天章 鈴鼓天章 Adromischus_多肉植物 有肉SUCCULAND9

多數人種鈴鼓天章都是單棵單盆照顧,有肉 SUCCULAND 的植栽設計師這次以鈴鼓天章為主角,襯上幾品外貌與他雷同、顏色與質地又看出差異的品種,這些與他都是同個季節生長的植物,創作出一盆鈴鼓天章的植品設計。小口徑的單盆為默泥居的泥作鏽蝕盆;ANN CHENG 的白盆,表面由手工雕刻出規律性的紋理,大口徑增加層次的豐富度,兩盆看起來都如此賞心悅目呀。

 

自我介紹 – 有肉 SUCCULAND

多肉圖鑑:鈴鼓天章 有肉新門市外觀照1920x1280 多肉圖鑑:鈴鼓天章 有肉SUCCULAND門市導覽2

我們是一家多肉植栽設計品牌,成立於 2015 年的夏天,在台北大安捷運站旁有一間體驗門市。想要享受種植多肉的樂趣?來有肉逛逛,我們帶你挑選適合的花器,推薦一盆討喜的鈴鼓天章組,當作今年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讓美好綠意伴你一整年。

每月推薦一款多肉,透過細細的介紹、分享與他們有關的小故事,欣賞植物的美、愛上與多肉相處的時光。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