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彎像大腦的仙人掌?是綴化啦!

咦?仙人掌不就是圓圓的、綠綠的、刺刺的?或者是長得像人一樣高高直直的樣子嗎?你可曾見過這種「彎彎曲曲」的仙人掌?為什麼這仙人掌跟你印象中的不太一樣?這樣是正常的嗎?看到這類型的仙人掌,是否有這麼多疑問從你腦子閃過,可又不知道要怎麼搜尋找答案?這篇文章就來解答你的疑問囉!

 

生長點方式改變

彎彎像大腦的仙人掌?是綴化啦! CYS 8311 彎彎像大腦的仙人掌?是綴化啦! wedo 金手指&銅手指 首圖

植物「形態」的一種變異現象。當植物受到不明原因的外界刺激(澆水、日照、溫度、藥物、氣候突變等皆有可能)後,其頂端的生長點異常分生、加倍,形成多個生長點,這些生長點橫向發展連成一條線,最終形成扇形或雞冠狀。

這兩張圖片是同一種多肉喔,他們都是「金手指」,只是第一張是綴化後的樣子,就會稱他是「金手指綴化」。原本是向上生長像手指頭一根一根的,綴化後生長點連成一條線,彎彎曲曲的像是大腦的模樣,很特別吧!

 

要怎麼照顧綴化的多肉?

龍骨-白色落地盆栽 5 æé¾ç³»åˆ— - 暴龍 5

雖說綴化的多肉是比較特別少見,但他只是外型上的差異,本質是相同的。同樣保持在戶外種植、換成多肉專用土,通風的環境對多肉來說最重要!他們皺摺處部分淋雨或澆水後,絕對要保持通風,不然很容易悶爛喔!值得一提的是,綴化後的多肉種久後也可能會「返祖」,不在所有部位都是彎彎曲曲的,反而新長出來的側芽會是沒綴化後的樣子,這也是正常現象啦!

這兩張也是同一種植物喔!第一張是「龍骨」,第二張是綴化後的龍骨,又稱「春峰」,很有趣吧!(不過龍骨是大戟科的多肉,雖然長得跟仙人掌很像,但他不是仙人掌喔!)

 

綴化的學名要怎麼標示?

彎彎像大腦的仙人掌?是綴化啦! CYS 8326 彎彎像大腦的仙人掌?是綴化啦! CYS 8333

有三種寫法:Cristatus、Cristatum、Cristata、 或縮寫:crist.,這些字是從拉丁文 cristatus 而來,像雞冠狀突起的、有冠毛的之意。 至於為什麼有三個名字呢?拉丁文的名詞是有性別的喲。可以在學名後面寫成: f. cristata(f 代表品型 form)。

 

認識更多種多肉的特別型態

DSC_0065 DSC_0341

除了綴化,你有聽過:出錦、群生嗎?點這裡來繼續認識多肉專用名詞。更加認識多肉後,你一定想入手更多品種,花市的多肉植物種類琳瑯滿目,你知道要怎麼才能挑選呢?學這三招,教你挑到最健康的多肉植物

 


有肉 SUCCULAND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 02-27017257 | 多肉植物與設計盆器搭配的禮品店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