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 Q&A :出錦、群生、綴化

青星美人 綴化 多肉

進到多肉植物的世界裡,常聽到前輩講一些專有名詞,到底什麼是出錦?還是群生?綴化呢?這幾個專有名詞都在表示植物的生長狀態,認識以後,看到形狀特異的多肉都可以舉一反三囉!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1. 「出錦」的多肉

DSC_0065 DSC_0256

常被稱為「錦斑」,屬於植物顏色上的一種變異現象。

綠色的葉子不再是綠色,有其他顏色的變化。錦斑(variegated)變異是指植物體的莖、葉等部位發生顏色上的改變,如原本植物主體顏色為綠色,而後發生錦斑變異現象,從葉片中心或者邊緣生長出白、黃、粉、淺綠的斑紋,大部分錦斑變異並不是整片顏色的變化,而是葉片或莖部,部分顏色的改變。相比原色來說,植物主體顏色種類更多,更具觀賞性,因此也比較受歡迎。多肉植物的錦斑變異情況在植物界種也是非常常見的,引發植物錦斑變異主要是外界因素,也有遺傳因素,澆水、日照、溫度、藥物、氣候突變等都有可能造成多肉植物的錦斑化。不過錦斑後的多肉植物也有自己的特點,比如可以扦插或葉插,對錦斑化的多肉植物進行繁殖。當然,也有可能會把有錦斑的多肉養回正常顏色,不確定因素更多。

錦斑還有一個特點,葉片顏色的改變代表植物體內葉綠素的減少或喪失,而葉綠素是光合作用的主體,這樣就使得植物從陽光中吸取的能量減少,所以多肉錦斑化後,生長速度比普通品種要慢很多,繁殖能力也會大幅下降。甚至有的多肉植物會完全白化錦斑,類似白化病,最後因葉片沒有葉綠素可進行光合作用而死亡。

 

2. 「群生」的多肉

DSC_0340 DSC_0341

群生常指植物主體由多個生長點,生長出新的分枝與側芽,並且共同生長在一起的狀態。這個就很好理解啦,其實就是多肉植物密密麻麻的長在一起。造成這樣的效果很簡單,砍頭、葉插、或者不管它,時間會慢慢讓普通的多肉植物群生起來,一般來說最容易出現群生效果的方法是「扦插」(砍頭)與「葉插」。經常葉插和扦插的朋友會知道,葉插的嫩芽發出來後,特別容易出多頭。同樣,扦插砍頭后,原植株主體被砍掉的部分也會冒出很多新的嫩芽來。

 

3. 「綴化」的多肉

多肉 Q&A :出錦、群生、綴化 2CYS 6125 DSC_0338

綴化(Cristation)是指花卉中常見的畸形變異現象,屬於植物形態的一種變異現象。某些品種的多肉植物受到不明原因的外界刺激(澆水、日照、溫度、藥物、氣候突變等),其頂端的生長錐異常分生、加倍,而形成許多小的生長點,而這些生長點橫向發展連成一條線,最終長成扁平的扇形或雞冠形帶狀體,跟石化有點接近。綴化變異植株因形態奇異,觀賞價值更高,又因其稀少,較原種(種植)更為珍貴。

與群生相比,綴化明顯已經改變了植物的正常型態,而群生並非改變型態,只是分由多個生長點長出新的植株,因葉孵而生長的綴化現象較多,相比其他因素更以產生綴化,另外,從綴化後植株上剪下一部份再重新扦插,重新生長出來的部分會是正常植株。而從已經綴化的植株上剪下正常的葉片小苗再扦插,生長出來的不會是變異品種,而是普通品種。由於綴化是一種變異型態,各方面的能力較普通品種差,養護上的要求也會相應提高。

 

延伸閱讀 :

  1. 我的多肉怎麼變這樣?原來是果凍化!
  2. 多肉Q&A:大解惑!多肉植物到底可不可以澆到葉子?
  3. 多肉植物原來是這樣變色的
  4. 初心者必看:多肉植物必殺技!
  5. 逼逼!發現肉肉有枯葉,你該做的事!
  6. 多肉Q&A:肉肉正確澆水方式大公開

 



有肉 SUCCULAND | 植品設計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1 樓 | 02-27017257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