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台植物佈置造景 – 宜蘭謝公館

宜蘭多肉植物陽台造景一週後-熱帶植物造景

在宜蘭陽台佈置植物是一次很有意思的經驗,謝公館的室內空間設計風格簡約俐落,大量使用清水模、原木等自然素材,由於主人喜愛多肉植物,希望讓生活中充滿著他們,特別找來有肉設計陽台造景,透過植物設計提高陽台風格與室內風格一致性。一起來瞧瞧有肉這次提出的設計概念與最後的植物設計成果吧。

呼應室內空間的簡約風格,經過近兩個月的設計溝通與施作終於完工啦!

 

陽台植物造景佈置夜晚的熱帶植物造景感

從原點出發 隨時序變化的植栽表現手法

清水模的簡練、原木桌的樸質,讓設計團隊決定以「原點」為核心概念,清水模大師毛森江曾說,「空間的原點是記憶」,人與植物、人與人,人與空間,彼此間的互動、陪伴,堆疊出屬於這個生活空間的樣貌,而這些回憶是經過四季變化、日夜積累而成,「四季交迭」便成為此次植栽設計的表現手法。

 

宜蘭陽台植物造景佈置案例

陽台植物放置的基本介紹

偌大的陽台共有三個花台,左方花台是線條明顯、綠葉茂密的櫻桃木,一年四季都隨風搖曳;中間花台以冬天生長、肥厚型的景天科多肉植物為主;右方花台則是形狀鮮明、風格強烈的金琥、龍舌蘭、大戟科,在夏季成長茁壯。

 

清水模植物造景盆栽設計

內外呼應 市景般豐富多層次的景天科花台

中間花台上左右對稱的雙層盆栽就像陽台外錯落的羅東市景般富有層次,盆器的清水模質感呼應室內建材的簡約俐落,也映襯著如插花作品般的飽滿美麗。

 

垂吊植栽佈置盆栽佈置

盆器下方平台以較平坦的草類型多肉植物為主,適度點綴花型多肉並搭配原木、石塊等裝飾物,讓整體既有變化又不會過於耀眼。景天科夏天休眠的特性,讓他們在冬天生長時更加美麗。

 

綠色植物佈置居家植栽

老欉多肉的雙盆對稱一景

左右雙盆的植栽都選擇以歷經歲月的老欉多肉植物為核心,搭配不同外型、觸感的五吋多肉佈置其中,目的是讓視覺上更飽滿,花型三吋景天科不同的葉色使整體更有變化,點綴其中,不會搶走整體的光彩。此外,也選用雲葉古木、雅樂之舞等線條明顯的多肉,並搭配垂墜植物營造更多不規則的和諧。

 

熱帶植物盆栽熱帶植物名稱:仙人掌

自由奔放,夏型種最真實的迷人姿態

轉身面向右側,彷彿來到另一個熱代世界,線條鮮明的翠綠龍舌蘭朝氣洋溢地隨風擺動;大大小小的金琥穩穩地坐落其中;龍骨、旋轉龍骨細緻的葉片是設計搭配的小細節;四方大戟密集的枝條替整體造型增添不一樣的風貌,整體的植栽佈置營造出濃厚的異國熱帶環境感。

 

熱帶植物多肉植物佈置陽台植物佈置造景 - 宜蘭謝公館 宜蘭多肉植物陽台造景一週後 24

各式夏型種植物們隨性地呈現最原始的生長樣貌,不刻意雕琢的自然姿態就如原木那無法控制的紋理,最是動人。不同於中間花台景天科的細膩,右側陽台錯落擺放的仙人掌與龍舌蘭們更奔放自由,就如來到熱情的夏日,享受無拘無束的每一天。

 

窗戶植栽廚房植栽視角

為了讓坐在屋內的人也能欣賞到綠色植物的樣貌,透過玻璃門看向陽台的多肉景觀,有肉特別將「屋內望向陽台」的視覺角度加入考量,無論是花面、枝幹造型,整體的植栽佈置設計融入居家環境中,讓每一個觀看角度達到和諧。

 

陽台植物佈置造景 - 宜蘭謝公館 老公寓陽台大改造7陽台植物佈置造景 - 宜蘭謝公館 老公寓陽台大改造4

結語:陽台造景的更多可能

很高興跟大家分享這一次陽台佈置造景的經驗,透過多肉植物讓家裡的陽台透露出別樣的氣息,透過這樣的造景,開啟親近自然、認識自然的契機。多肉植物的低維護、好照顧的特性,讓他成為近年來陽台佈置、造景與居家植物佈置的熱門選擇,如果你也有興趣了解更多關於多肉植物造景的可能性,點圖片去看看吧!

 

陽台植物佈景專人規劃: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