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將多肉花束變成多肉盆栽

多肉植物花束變成盆栽的方法

收到多肉花束的兩週後,你會發現到花束裡有些花材正慢慢枯萎,枯萎的花束該怎麼辦呢?可別直接扔到垃圾桶,多肉花束的特點就是除了鮮花之外,還有許多肥肥的多肉植物在裡頭。兩週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多肉植物的生命力依然是很旺盛!這時候我們可以將花束拆解開來,將還有生命力的植物種進花盆內,將多肉的生命延續下去,期待他們在自己的照顧下健康茁壯,生更多多肉寶寶,感受植物帶給自己的生命力!

詳細的圖文步驟教學,一步步接著看下去喔!

 

網路花店買花束,多肉植物花束多肉花束變成多肉盆栽

Step 1:將多肉與鮮花分開

收到花束兩週左右,觀察到鮮花已經慢慢枯萎,當然也是另有美感啦!若要繼續欣賞也沒問題,不過趁著多肉還健康的時候可以重新種植進盆子裡喔,首先第一步先將鮮花與多肉分開,多肉的部分很好認,看上面肥肥厚厚的葉子、下面有用枝條綑綁的植物就是多肉囉。

 

拆開多肉植物花束多肉植物花束拆解方法

Step 2:整理多肉枝條

接著小心地將枝條上的花藝用膠帶拆下來,並把水苔剝掉,只留下裸根的部分,若有看到下葉老化部分也可以在這個步驟清理一下喔!有些時候還會看到莖長了氣根的呢?發現長了氣根是好事喔!表示多肉想喝水了喔,趕緊種進盆器裡。

 

多肉植物種植成盆栽將多肉植物放在水泥盆上固定,慢慢倒入多肉植物專用土

Step 3:多肉重新入盆

下個步驟,根據盆器的口徑大小決定這次要種進去的多肉數量囉,我們選的是大約五寸盆的鑽石盆,可以種植 3-4 種多肉,選好口徑比多肉稍微大一些的盆器,再使用多肉專用介質種植,將介質補進盆器與植物間的空隙,可以用夾子輔助,稍微將介質壓一壓,讓介質更緊實,不用擔心會塞太滿,因為石頭與石頭間會有縫隙,根系也不容易悶住喔。

 

多肉植物盆栽加上乾燥花滿天星的裝飾將多肉植物花束轉換成多肉植物水泥盆栽就完成了

Step 4:加點鮮花 / 乾燥花裝飾更漂亮

最後,將花束上頭的滿天星剪下幾隻裝飾在多肉盆栽的邊緣,是不是又增添一些夢幻感呢?自己動手組盆完成囉,超有成就感的啦!好像又擁有一份禮物般,再次想起收到花束的驚喜感!多肉花束讓這份愛延續⋯⋯

 

移盆完後要注意什麼呢?

  1. 一週不澆水,因為在拆根過程中多少會有傷到根系的情況,要讓傷口癒合乾燥喔!
  2. 一週不直射太陽,放在窗邊或陽台邊散光處,讓根系慢慢適應新環境。
  3. 第一次澆水為上午澆水到孔洞透水出來,植株會在一週後長出新根接著就正常給水即可。
  4. 室外通風處種植 1~2 週澆水一次,室內 2~4 週澆水一次即可。

以後收到多肉植物花束就知道他還有很多種變化,不用擔心不知道該如何處理花束了,其實這種 DIY 自己來的手法都很接近,如果收到的花束是乾燥花束,也可以將枯萎的鮮花取出,將完好的乾燥花整理收集起來,又是一束很棒的小花束。

 

教學:將多肉花束變成多肉盆栽 橙獻如意 長壽花盆栽5開幕盆栽實品照

如果說看完這篇教學文章之後想了解更多關於多肉盆栽、多肉花束的事情,想要更詳細地知道如何種多肉,多肉移盆步驟大公開,這篇文章應該可以幫到你解答;如果説想了解更多有肉的網路花店還都有賣什麼模樣的花束跟捧花,就上圖去看看吧,代客送花、桌上型盆栽、開幕送禮等等,看了就知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