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圖鑑:海龜串椒草

海龜椒草

海龜串椒草,台灣又習慣稱作「小海龜」。擁有圓圓的獨特葉片,淺綠色底上點綴著深綠色紋路,宛如海龜龜殼。可愛迷人的模樣,深受世界各地的植物迷喜愛,可於 IG 上搜尋 #stringofturtles ,欣賞更多海龜串椒草的模樣。

海龜串椒草,胡椒科,草胡椒屬,又名椒草屬。 Peperomia prostrata ‘String of Turtles’

海龜串椒草原產於南美洲的厄瓜多,耐陰性強,生長速度慢。對於忙碌的上班族而言,是很容易照顧的品種。海龜串椒草也相當適合種植於室內,一般室內濕度對小海龜的生長非常適合,若是室內環境過於乾燥,可以考慮放置於生態缸或玻璃器皿中,增添不同美感也幫助植物維持濕度。且對大多數寵物安全無害,以及具觀賞性的葉片,因此也成為全球室內植物收藏中的流行植物。

小海龜(海龜串椒草)小海龜(海龜串椒草)

獨特外觀與生長特性

海龜串椒草的葉片約為一公分大小,略帶肉質,面積雖小卻擁有獨有的斑紋。其生長型態屬垂墜型,莖緩蔓生長,可長約 30 公分,春夏季節更會開出直立、細長、尾巴狀的棕色小花穗。不過大多種植海龜串椒草為欣賞他的葉片,如果希望葉片維持健康生長,建議開花時摘除花朵。

如何維護葉片花紋

海龜串椒草的原生地為天然雨林棲息地的較高樹木的樹冠下,適合放置在半遮蔭到明亮散射光之間的光照,或者早晨提供 2-3 小時的直射陽光以保持葉片的色彩。如果室內光線不足,也可以考慮使用植物生長燈而想要葉片生長更強壯,可以使用含鈣的營養液或肥料。不曉得如何選擇營養液的話,有肉門市提供安美洛營養液商品,可依據植物需求挑選最適當的元素。

想要維持小海龜葉片上的花紋,需要注意過多的陽光會淡化花紋的顏色!

海龜椒草與台灣盆器

適當的澆水和生長條件

儘管名為小海龜,但根系卻不適合長時間浸泡於水中。過多的水分容易導致枯萎或葉片上出現痂狀突起。因此,選擇需疏鬆肥沃、高透氣又排水性良好的介質,也可參考有肉獨家搭配的多肉土,有助於根系的生長與疏水。澆水時,等到表面兩個指節深的土壤乾燥後再澆水,確保澆透,水份從盆底流出。或者可以採用泡盆的方式,將盆栽浸泡於水中約 20 分鐘,取出讓多餘的水瀝乾即可。

除了從土壤乾燥程度判斷外,也可觀察葉面是否有變薄或變軟塌,這都是植株缺水的警示。

小海龜(海龜串椒草)

悠遊於家中的海龜

植栽設計師選用了 of 之於 漸層系列的盆器。漸層是屬於美感形式原理之一的要點,把漸層的技巧帶入陶瓷盆器中,以手工噴釉上色,使白與藍綠雙色交疊融合,堆疊出漸變的釉彩,溫潤的質地襯托著植物的風采。

漸層的沁藍色彩,在陽光的照耀下,蔓延在盆外的葉片閃閃動人,就像海龜悠遊在沁涼的海洋之中,為室內環境帶來趣味與獨特美感。

多肉圖鑑:海龜串椒草 有肉SUCCULAND七週年慶門市陳列34

自我介紹 – 有肉 SUCCULAND

我們是一家多肉植栽設計品牌,成立於 2015 年的夏天,在台北大安捷運站旁有一間體驗門市。想要享受種植多肉的樂趣?來有肉逛逛,我們帶你挑選適合的花器,推薦一盆討喜的海龜串椒草多肉組合,當作今年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讓美好綠意伴你一整年。

每月推薦一款多肉,透過細細的介紹、分享與他們有關的小故事,欣賞植物的美、愛上與多肉相處的時光。

2024 端午禮盒,龍粽登場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